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海军轻型航母前景广阔

    2022-01-12 09:44:43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俄海军轻型航母前景广阔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目前俄23900型通用登陆舰正处于早期建造阶段,未来是否会成为轻型航母?可以说,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就是这种轻型航母——“力量投射载机舰”。俄23900方案是“纯粹”的通用登陆舰,没有滑跃式甲板和阻拦索,不可能搭载水平起降战机,而且俄罗斯目前没有垂直起降战机。23900通用登陆舰的性能可以与国外的载机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F-35B垂直起降战机)相提并论,因此完全能够遂行航母的任务。

    首先应确定,哪种方案更可取——通用登陆舰应采用水平起降战机还是垂直起降战机?没有弹射器时,水平起降战机必须使用滑跃式甲板,这对垂直起降战机也大有裨益。

    一、水平起飞战机

    23900型通用登陆舰长220米,宽38米。可以预测,基于23900的“力量投射载机舰”尺寸将保持不变。

    做个对比:1143.5型航母“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号长306米,宽72米,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俄罗斯制造)长274米,宽53米——两艘舰都能搭载水平起降战机。

    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长248米,宽38米,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长231米,宽32米,这一类舰艇只能搭载垂直起降战机。

    采用滑跃式甲板时,根据有效载荷的不同,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起飞滑跑距离110-195米,使用阻拦索时,着舰滑跑长度约150米。原则上,23900型通用登陆舰改进后可以搭载米格-29K。

    如果苏-57和苏-75将来有舰载型,起降性能应更加优异。

    应该考虑到,23900型通用登陆舰、“力量投射载机舰”的布局特点只能同时保证一架战机起飞,或者一架着舰。通用登陆舰升降机的尺寸也存在问题——能否放得下/升起采用折叠机翼的苏-57?

    二、垂直起降战机

    世界经验表明,基于通用登陆舰的轻型航母最理想的方案是搭载垂直起降战机。但问题在于,如上所述,目前俄罗斯没有垂直起降战机,尽管二十世纪末俄罗斯曾一度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西方“伙伴”已经列装F-35B第五代垂直起降战机,性能不亚于经典的舰载水平起降飞机。

    俄罗斯能否研制出垂直起降战机,需要吗?垂直起降战机要有相应的发动机。俄罗斯从前苏联继承了垂直起降战机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可以对现有发动机,如“产品30”,进行适应性改进,或者研制全新的发动机。

    当然,第二种方案更有意义。首先,俄罗斯迫切需要保持几个设计流派,一旦设计出现错误或选择了错误的发展方向,保证有“备份”。其次,研制者认为,未来基于“产品-79”的涡喷发动机,应通过最大程度实现双涵道的效能,保证建立“冷”喷气流。此时“冷”喷气流的排放速度将与“热”流的排放速度相提并论。

    这就意味着配备上述发动机的垂直起降战机对跑道的破坏将是最小的,即使通用登陆舰甲板没有耐热涂层,也可以搭载“冷”涡喷发动机垂直起降战机。

    像搭载水平起降战机一样,通用登陆舰配备滑跃式甲板,可以增大垂直起降战机的战术半径和有效载荷。

    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垂直起降战机显然不及“经典”的水平起降战机。从前雅克-38和“海鹞”的确如此,但是雅克-141的战技性能已经接近于类似重量的“经典”战机。F-35B垂直起降战机出现后,这一差距已经非常小。

    以色列空军正在研究是否要采购F-35B,可以将F-35B部署在有限的场地,以防现有的机场、飞机遭到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突然袭击。以色列现在、近期未来都不会有航母,显然“陆基”空军使用垂直起降战机。以色列补充武装力量的方法十分明智——形势使然,研究F-35B的采购很能说明问题。

    将垂直起降战机部署在轻型航母、甚至全尺寸航母上有诸多优势,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保证大量战机起飞。而且不必使用笨重、复杂的弹射器和阻拦索。

    哪家公司基于何种战机可以研制俄罗斯的垂直起降战机?当然,2021年俄罗斯展出的苏-75“将军”轻型战机首当其冲。这是俄罗斯正式宣布的唯一新型隐身战机。

    经常有消息称,米格公司正在研制新的轻型歼击机,包括垂直起降战机,但这些方案的研制进度令人怀疑。似乎,应该让“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来建造新型战机?毕竟它保持了垂直起降战机的研制能力。

    还有一种方案——基于苏-57研制重型垂直起降战机,使用起飞风扇和未来的“产品-30”或R579-300涡喷发动机,但问题是,这一方案能够实现吗?

    三、无人机

    还有一类飞行器,将来可能用于轻型航母,这就是水平起降无人机,俄媒体已经透露了相关信息。

    此时要求——滑跃式甲板和着舰拦阻系统。而且可能与传统的阻拦索迥然不同,例如,是一张网,轻型无人机可以落到上面。

    四、水平起飞还是垂直起降?

    上述问题比较容易回答。如果俄罗斯能够研制出性能不亚于、甚至优于F-35B的垂直起降战机,当然最好选择垂直起降战机——优势在于能够迅速部署,着舰更简单,可以使用中断机场。如果不能,最简单的方案则是使用现有的米格-29K,然后是“熟悉海洋”的米格-35或未来的苏-75“将军”。

    也可以研究组合式方案。垂直起降、水平起降战机都需要滑跃式甲板。为垂直起降战机在甲板上铺设耐热涂层并不是十分复杂的任务,如果能够实现“冷”喷气流垂直起降战机,耐热涂层完全不需要。

    还有水平起降战机的着舰保障系统——即阻拦索(及其他附属设备)。这取决于,将阻拦索、配套设备集成到通用登陆舰结构中的复杂程度、造价。如果对通用登陆舰方案进行少量修改,在结构中增加阻拦索,就可以获得通用轻型航母或“力量投射载机舰”,能够保证搭载经典的水平起降飞机、垂直起降战机、无人机和各类直升机,以及保证登陆兵、包括地面战车上陆。

    五、效费比

    建造超级航母——对俄罗斯当前的舰艇制造工业而言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但完全有能力建造轻型航母。世界经验表明——基于通用登陆舰建造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的轻型航母,是许多国家,包括技术、军事发达、经济强大国家的选择。

    对比一下各类航母、两栖攻击舰的造价:

    “福特”级超级航母——约100-140亿美元;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约25亿美元;

    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约33亿美元;

    英国“伊莉莎白女王”级航母——约43亿美元;

    意大利“特里耶斯特”直升机登陆舰——约11亿欧元;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航母/两栖攻击舰——约3.6亿欧元;

    日本“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约15亿美元。

    预计俄23900型通用登陆舰的造价为5亿美元。

    毋庸置疑,建造超级航母将超出俄罗斯的军事预算,包括海军预算。

    即使俄罗斯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建造2-4艘超级航母,美国再增加2-4艘航母也绝非难事。因此,只能采取非对称方式与美国海军展开对抗。

    另一方面,掩护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展开,遂行远征任务,与“二流”国家作战,包括土耳其或日本,轻型航母(当然不是单独作战)绰绰有余。此时“力量投射载机舰”将是更通用的工具,不仅可以实施空中突击、夺取制空权,而且能够让足够强大的地面力量登陆。

    “力量投射载机舰”型通用登陆舰可以自由穿越海峡。

    可以预测,“力量投射载机舰”作为一种高效平台,可以搭载特种部队,并为其提供支援。

    轻型航母出口潜力巨大。如果俄罗斯能够建造高质量的轻型航母/通用登陆舰,许多国家将会采购,例如,埃及、沙特、印度、越南、巴西……尤其如果巴西采购,将给美国一记响亮的耳光,它一直认为拉美是自己的后院。

    现在没有几个国家能够独立建造超级航母,只有美国和中国。其余的国家都要借助美国的大力帮助。采购费不菲——一艘“福特”级花费美国100多亿美元。另外还要配备航空队,训练机组,建造维护基础设施——如此巨大的时间、资源消耗很少国家能负担得起。而且“伙伴国”海军心知肚明,一到两艘超级航母发挥不了多大的作用。目前法国、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不可能对俄罗斯构成真正的威胁,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援,进攻俄罗斯无疑于自取灭亡。即使美国参与,结果也很难说。而为了实施远征行动,轻型航母足矣。

    许多国家,特别是军事预算捉襟见肘的国家对轻型航母情有独钟。有的国家可以采购美国的F-35B垂直起降战机,其他国家呢?它们可能成为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用户,莫斯科可以赚取数十亿美元,创造几千个就业岗位,考虑到协作,能够保证几十万人的工作。出售轻型航母/通用登陆舰还将提供航空队、登陆-上陆设备、武器装备,将签订服务和培训合同。

    研制垂直起降战机是“力量投射载机舰”出口的关键要素,只有先进高度自动化的垂直起降战机才能降低对飞行员技术的要求(几乎完全自动实现着舰)。可以降低航空事故的风险。此外,垂直起降战机能够保证轻型航母/通用登陆舰航空队的高强度工作。

    “力量投射载机舰”能够遂行哪些任务?首先,可以遂行“纯”通用登陆舰的大部分任务——保证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展开,实施远征行动,常规冲突中为海军提供空中掩护。与“纯”通用登陆舰相比,“力量投射载机舰”能够发挥更大的效能。预测一下,这一舰艇开赴一定水域遂行下列任务——搜索敌人的潜艇,保证支援邻国实现政权更替,或者仅仅作为“运输工具”,向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基地运送战斗装备。

    毫无疑问,超级航母的支持者会反对——轻型航母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而且战机出动的强度更低。但是垂直起降战机能够使轻型航母舰载机的出动强度与超级航母相媲美,甚至超过它。至于预警机,最初阶段可以部分由预警直升机来代替,而且存在完全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回到经济问题——建造一艘超级航母的费用完全可以制造4艘“力量投射载机舰”。

    美国和其他国家建造舰艇的经验证明了上述对比关系。但是俄罗斯的轻型航母无法完成下列任务——与美国海军直接对抗(我们已经说过,原则上俄罗斯海军只能采用非对称方式与美国海军对抗),但“力量投射载机舰”足以遂行其他任务。特别是4艘“力量投射载机舰”取代一艘超级航母——一艘航母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同时位于四个地点。

    六、结论

    1. 基于通用登陆舰建造轻型航母——“力量投射载机舰”几乎可以满足俄海军对载机舰的所有需求。

    2. “力量投射载机舰”可以实现“经典”水平起降舰载机和垂直起降战机并肩作战。

    3. “力量投射载机舰”的造价只有超级航母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俄海军完全有能力采购,可以量产4-8艘。

    4. “力量投射载机舰”的出口能够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支持几十万人的工作。

    5. 研制性能与F-35B相媲美、甚至更优异的垂直起降战机是建造“力量投射载机舰”时最复杂、关键的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