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欲用蛮力压倒中俄,这是妄想

    2022-01-11 08:25:46 来源:环球时报

    本周,美国及北约等组织将与俄罗斯举行一系列紧急会议。10日,美俄代表在日内瓦会谈;12日,俄罗斯与北约在布鲁塞尔谈;13日,俄罗斯与欧安组织在维也纳谈。美欧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持续紧张,甚至被喻为“后冷战时期的古巴导弹危机”。在此背景下的三轮会谈,犹如在地缘政治大棋局上的高手对决,将对接下来的地区局势产生直接影响。

    美欲用蛮力压倒中俄,这是妄想

    会谈启动之前,美欧与俄罗斯已经有很长时间的相互指责,美方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可能性,俄方则强调北约东扩给俄罗斯造成的现实安全威胁。我们只有把视距拉得更长,才能将当前乌克兰危机来龙去脉以及内在逻辑看得更清楚。

    从冷战结束至今,美国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推动着北约一轮又一轮的“东扩”,最终将俄罗斯逼到了墙角。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在基辅部署的导弹5分钟就能到达莫斯科。美国指责俄罗斯“拿枪指着乌克兰的脑袋”,它自己却用导弹对准了俄罗斯的心脏。过去的30年中,美国精英看待俄罗斯始终带着“胜利者”的傲慢,他们认为俄罗斯是冷战“输家”,理应接受“惩罚”,服服帖帖地趴在欧洲边缘,任凭美国和盟友推来搡去。

    美欲用蛮力压倒中俄,这是妄想

    迄今为止,美西方已经对俄罗斯发起了100多次制裁,极力“从实力地位出发”对一个大国进行打压。就在这次对话之前,美国和北约方面都对俄罗斯相继发出带有恐吓意味的警告。在华盛顿的处世之道里,似乎很少有“尊重”二字。它真正的目的是压服俄罗斯,永久消除俄罗斯的抗争对美国霸权的折损。

    从某种意义上讲,俄罗斯这个“敌人”是美国残酷无情地逼出来的。有了这个“敌人”,欧洲才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盛顿周围。在推动北约“东扩”的同时,美国不断在欧洲煽动“恐俄”“反俄”情绪,新加入的北约成员大多对俄罗斯怀有敌意。乌克兰现在的反俄情绪更是达到一个高峰,这对乌克兰来说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使它处在被两大力量撕扯的高危境地,但这种状况却符合华盛顿的战略需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谈到这次美俄对话时说,世界不能回到冷战那样的“有势力范围的世界”。但放眼世界,从南美洲到中美洲,从东南亚到东北亚,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究竟是谁呢?在华约早已解散,数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早已倒向西方、加入北约的当下,真正在经营“势力范围”的又是谁呢?

    美欲用蛮力压倒中俄,这是妄想

    一定程度上,中国对俄罗斯如今的遭遇能够感同身受。在欧洲,华盛顿通过北约等机制极力对俄罗斯遏制、压迫和排挤;在亚太,它试图通过类似的手法对中国施加压力。也许是冷战压垮苏联的“经验”给了华盛顿太多信心,那些政治精英们拿出早已生锈的冷战武器对新的世界大呼小叫。然而世界运行的方式早就变了,事实终将证明,染指他国核心利益、违背国际公平正义,华盛顿不会从中得到它想要的再一次“胜利”。

    华盛顿依然有根深蒂固的霸权思维,但它的霸道里又有色厉内荏的因子。所以世界看到了一个纠结的美国,它一方面肆意释放对其他大国的恶意,但在实际操作中又离不开谈判桌。它在大国关系上没有太多资本可以挥霍,它的“实力地位”支撑不起它的霸权野心,时代发展的潮流更不会给它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