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俄安全对话前美国威胁制裁,俄警告交涉可能结束

    2022-01-10 09:27: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隋鑫 柳直】“美国就乌克兰问题向俄罗斯给出提议,并发出警告”,美联社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俄安全事务对话将于1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这一时间节点,美国政府放出话来,称愿就俄关切的两个安全议题展开讨论;另一方面,美国官员首次透露拟议中的对俄制裁细节。俄副外长9日表示,在会谈中俄不会屈服于压力,不会作出让步。俄专家称,西方国家有意与俄保持对话,但不应期待它们的对俄战略发生根本变化。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8日在白宫组织的一次电话会议中对记者表示,美国对与俄罗斯讨论限制未来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导弹持开放态度。“俄罗斯已经表示,乌克兰部署进攻性导弹系统的前景令其感到威胁。正如拜登总统对普京总统所说的那样,美国没有这样做的意图。因此,如果俄罗斯愿意作出相应的承诺,这是我们可能达成理解的一个领域。”该官员还透露,美国“有意愿探讨针对俄美在东欧举行军演的规模和范围进行对等限制的可能性,包括靠近对方领土的战略轰炸机和地面演习”。美联社称,该官员的言论首次表明,美国愿意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某些妥协。针对美媒曾报道说拜登政府准备提议减少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武器库存,这名官员予以否认,称“这不在讨论范围内”。这名官员强调,美俄安全对话达成的任何潜在协议都需要首先同美国盟友进行讨论。“我们将带着现实主义,而不是乐观主义参加安全对话。”

    里亚布科夫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10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将在日内瓦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晤,并共同主持双边安全对话。按照计划,两人9日将于工作晚餐会上举行初步会谈。美俄安全对话之后,俄罗斯同北约12日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对话,13日俄将与欧安组织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对话。

    美国一方面强调有意对话,一方面仍在制定对俄制裁方案。《纽约时报》8日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如果乌克兰局势升级,将限制对俄出口敏感技术和电子产品的可能性。出口限制范围可能包括航空设备、机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电视等。禁令不仅适用于美国制造商,而且也适用于欧洲、韩国和其他使用美国芯片或软件的外国制造商。报道称,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可能面临与古巴、伊朗、朝鲜和叙利亚一样严格的出口管制”。技术制裁则还将覆盖俄航空航天和军事产业,重点将是战斗机、防空系统、反卫星系统、空间系统和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纽约时报》称,这是美国官员首次透露拟议中的对俄制裁细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方拟定的新制裁措施并不是按照往常从小银行和实地军事指挥官开始,而是直接切断俄罗斯最大金融机构的全球交易。“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俄制裁不会是先低后高,而是采取‘起点高,持续久’的制裁策略。”该消息人士拒绝透露美国是否准备切断俄罗斯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的联系。CNN称,有美国官员警告称,2022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对俄严厉制裁会对美造成附带经济损失,俄方对等回击会让美国自食其果。

    俄方最新表态也不示弱。里亚布科夫9日对俄卫星通讯社表示,俄罗斯在即将举行的与美国有关安全保障的会谈中不会屈服于西方的压力,也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他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并不愿意真正去了解俄罗斯需要什么,如果俄罗斯作出让步,那就是在破坏自身的安全利益。里亚布科夫还表示,对美国迄今为止发出的信号感到“失望”,两国代表完全有可能在一次会议后,突然结束外交交涉。“我不能排除任何事情,这是一个完全可能的情况,美国人不应该对此抱有幻想。”“如果不听取我们的结论,继续对话没有意义。”

    俄罗斯国际人文政治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布鲁捷尔表示,尽管华盛顿准备与莫斯科讨价还价,甚至可能作出一些让步,但美国的对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况且,美国和北约将在谈判中要求俄罗斯撤回西部边境地区的部队,这种要求是“非对称的”,因为俄罗斯的军队是在自己的领土上,而美国军队则是在别国的领土上。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