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假如俄日在太平洋爆发海战

    2022-01-10 08:48:33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据俄“军事评论”日前报道,俄军事专家发表了俄罗斯海军在太平洋千岛群岛水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爆发海战的作战构想。

    太平洋舰队的现状令俄罗斯许多爱国者忧心,这绝非空穴来风。的确,俄罗斯的盟友很少,敌人更加强大。不久前中俄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

    如果俄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爆发冲突,将得到岸上力量的大力支援。本文讨论的是“一对一”的场景,即假设俄罗斯没有盟友,日本的盟友也不干预。

    俄媒:假如俄日在太平洋爆发海战

    一、兵力对比

    很可能日方驻舞鹤、横须贺的第1、第3护卫舰队参战。大凑毫无疑问是主基地,这里通常驻扎着一个驱逐舰大队(3艘)和两个护卫舰大队(4-6艘)。当然日本这一最古老的海军基地能够接收、保障更多数量的舰艇。

    这样日本可能列阵:

    两个护卫舰队加上一个潜艇舰队。装备如下:

    2艘直升机驱逐舰或(取决于时间)1艘轻型航母和1艘直升机驱逐舰;

    4艘导弹驱逐舰;

    12艘驱逐舰;

    4艘护卫舰;

    8-10艘潜艇。

    扫雷舰、登陆舰艇暂时忽略不计。

    看一下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

    1艘“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重型巡洋舰;

    1艘“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4艘1155型护卫舰/反潜舰;

    3-5艘核动力潜艇(鱼雷、巡航导弹核潜艇)和8艘柴电潜艇。

    远离基地时,轻护舰、各类战斗艇的使用很成问题,我们最后会提到这一问题。

    我们发现了什么?以这样的战斗编成,俄罗斯可以一战。显然,日本的水面舰艇更多、更新。关于潜艇,我们会单独讨论。

    日本水面舰艇作战更加便捷。他们的基地距千岛群岛只有600千米。俄罗斯海军的基地要远得多,距离多出一倍以上,但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案。不是说,俄日海战一定会重现对马或旅顺港战斗的场景。这里看一下数字对比:

    二、反舰导弹

    俄罗斯对“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寄以厚望,经过升级后能够成为日本真正的梦魇。当然,这一巡洋舰的不足是伪装比较困难,舰体庞大,是很好的靶子。谈不上任何隐身性,但这是武装到牙齿的靶子。配备80部3S14发射装置,可以填装“口径”、“锆石”或“缟玛瑙”—— 80枚导弹,将射向目标。

    “瓦良格”号,能以16枚P-1000“火山”反舰导弹展开齐射。这是前苏联研制的老式导弹,但毕竟是令人生畏的武器,超音速、弹头爆炸物500千克——不是闹着玩儿的。

    配备P-270“白蛉”的“敏捷”号驱逐舰,4艘1155型反潜舰中的3艘不会对敌人构成很大的威胁,因为无法给水面舰艇造成巨大损失。

    1155型驱逐舰中,只有“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进行了升级,配备16个“口径”或“锆石”导弹发射单元,8个“天王星”反舰导弹单元。

    合计:

    96枚新一代“口径”或“锆石”导弹;

    16枚P-1000“火山”反舰导弹;

    8枚“天王星”反舰导弹。

    而且“天王星”可以忽略不计。今天亚音速导弹的战斗力令人置疑,因为拦截它毫无问题。

    还有Kh-35,可以毁伤排水量达5000吨的水面舰艇。

    总共112枚反舰导弹。

    看一下日方:

    直升机航母配备Mark 41发射单元,但不太可能配备反舰导弹。这些导弹需要制导,但载机舰艇上的雷达早已不堪重负。

    “爱宕”级驱逐舰。每艘8枚“90”型导弹。这是配备国产电子设备的日本版“鱼叉”。“金刚”级上也有装备。

    这样,日方拥有128枚反舰导弹。当然,这些导弹与俄罗斯的新导弹不可同日而语,但“鱼叉”仍性能优异。至少,这些导弹能击沉不止一艘舰艇。

    可以说,原则上双方势均力敌。日本的反舰导弹更多,但俄罗斯的更强大。“鱼叉”的战斗部225-235千克,“口径”—— 400-450千克。“火山”—— 500千克。

    即1144型“巨兽”有机会承受不止一枚“鱼叉”的打击。但是被“火山”或“口径”命中后,排水量7500吨的“爱宕”生存机会很少。

    三、防御能力

    舰艇防空系统的导弹除了能够拦截飞机、直升机,还可以拦截反舰导弹。这是未来海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海战不再像二战时的交战:当时舰艇进行长时间舰炮互射。

    现在的海战要简洁得多:攻击、防御、反击。所有导弹装置齐射,抗击敌人的导弹——海战结束。谁进展顺利,谁将获胜。谁也没有机会重新装填发射装置。而且在基地之外,不是所有舰艇都能做到这一点。

    俄方: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堡垒-M”系统拥有12×8枚导弹,即96枚远程导弹。“铠甲-SM”将取代“短剑”,6部发射装置各8枚导弹,一次齐射32枚,即48枚做好准备,192枚处于储备之中。

    “瓦良格”号“堡垒”发射装置一起可以发射64枚导弹。

    “敏捷”级一起齐射48枚“飓风”防空导弹。这是“山毛榉-1M”的海基版本。并非最好的系统,但性能也不错。

    1144型反潜舰拥有“匕首”防空系统,每艘舰64枚导弹。

    合计:

    160枚远程导弹;

    48枚中程导弹;

    304枚近程导弹。

    总共可以齐射512枚导弹。

    再加上138门30毫米口径高炮。

    日方:

    根据级别的不同,日本驱逐舰拥有32至90个发射单元。当然并非所有单元都能装填防空导弹,应该留一部分填装反潜导弹,如果取平均数32枚导弹,就有512枚“标准”-2,超音速(3马赫),射程160千米,这是令人生畏的导弹。

    约40门20毫米口径高炮。

    棋逢对手?差不多。

    四、潜艇与反潜

    可以说,俄罗斯的核潜艇能够在开阔水域发挥拦截作用。但在岛屿附近存在诸多不便。在浅水区—— 更小的柴电潜艇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反潜方面,显然日本拥有优势。声呐、反潜鱼雷、反潜机更多。

    的确,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RUR-5 ASROC反潜导弹不及俄罗斯的“瀑布”。两种系统都已老旧,但仍然足够有效。问题在于,日俄舰艇如何成功搜索到敌人的潜艇。因为日本舰艇的数量更多,做到这一点更容易一些。

    不应忘记,日本的编队配备了强大的反潜直升机。携带声呐的飞机、直升机和舰艇—— 将令潜艇举步维艰。

    五、俄罗斯的软肋

    俄罗斯由一艘舰艇提供主要的打击能力。太平洋舰艇作为一个兵团无法有效抵御日本海上自卫队。“纳西莫夫海军上将”的加入将显著增强太平洋舰队,效能将明显提高,但是……

    这只是一艘舰艇,成为突击编队的核心。一旦丧失战斗力,整个舰队的能力将大打折扣。这方面,如果有第二艘同类舰艇(“拉扎列夫”号),就会有一定改善。

    然而脆弱性问题依如从前。大型舰艇仍然是巨大的靶子,敌人将对他们发动目标明确的饱和导弹攻击。

    一艘“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能抗击日本海上自卫队12或16艘驱逐舰的饱和齐射吗?巡洋舰舰体(的确很坚固)能够承受突破防空系统导弹的打击吗?

    怎样才能禁止敌人这么做?

    显然,需要更多战斗力强大的舰艇。此外,应该在千岛群岛上建立基地,部署导弹舰艇,补充现有的岸防反舰系统。

    顺便说一句,千岛群岛上现有的“边界”和“棱堡”一定要更新为新型“舞会”或“堡垒”。

    为了抗击对岛屿的登陆行动,需要建立导弹艇基地,支援来自海参崴的舰艇,或抵御首轮突击。

    上述分析表明,当前局势下加强太平洋的舰艇集群刻不容缓。并不是为了进攻或向俄罗斯感兴趣的水域投射力量,而是为了保持日本绕过本国宪法和其盟友强加的各种禁止破坏了原有的均势。

    今天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舰艇集群甚至无法抵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部分兵力。地区平衡被无权这样做的国家打破了。为了捍卫俄罗斯的利益应不遗余力恢复这一均势,而且这样做时,不需要看其他国家的脸色。

    俄罗斯的强大不在于同盟,而主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应该牢记这一点,应该向需要的领域投入经费。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和“瓦良格”可能不会输给“爱宕”和“金刚”。但要在对抗中获胜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