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恶意对华伎俩,酿成美国战略灾难

    2022-01-07 09:39:10 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5日文章,原题:对中国来说,世界最大贸易协定改变了游戏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成为最大自贸协定。连美国一些亲密盟友,也因此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经济融合。尽管华盛顿想一手主宰亚太地区未来,如今却处于这个集团之外。这种情况下,美国政策却在自相矛盾重压下摇摇欲坠,无论怎样都无法改变中国位于该地区经济中心的现实。在美国主张对华“脱钩”之际,该协定被视为中国的巨大胜利,并不令人惊讶。

    RCEP 图源 视觉中国

    华盛顿想通过维持对亚太地区的长期军事主导、加强盟友力量来遏制中国。但美国的做法自相矛盾,其对贸易协定的蔑视和对保护主义的狂热,远超出只针对中国的范畴。这是个战略问题,意味着美国与其他国家融合、在经济层面与中国“竞争”并提供替代方案的能力是有限的。美国很清楚自己无法在自由贸易竞争中获胜,因此使用各种不光彩的伎俩在经济上恶意打击中国。 但在亚洲,美国能打的经济牌很有限。在美国鼓吹排他性政策之际,中国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并把本国市场优势作为谈判筹码。美国关上贸易大门,而中国向更多贸易开放。现在,北京收获了创建世界最大贸易集团——而美国不是其中一员——的回报。

    这对美国来说是一场战略灾难。美国清楚自己的错误,却无能为力,因此拜登政府提出名为“印太经济框架”的古怪东西。它与贸易无关,而是美国试图为一个它甚至不愿融入的地区制定经济“规则”。对大多数国家来说,这怎么可能,只是凸显华盛顿的傲慢。美国未能把握到这样的现实:中国是亚太经济核心,而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无法改变这个现状;甚至美国盟友也在与中国更加融合,无论华盛顿是否喜欢。北京将RCEP视为战略福音,让整个地区更依赖自己,从而令中国面对美国经济攻击时不那么脆弱。最终它将中国推到全球“经济驾驶席”的位子。而美国只能旁观、发牢骚、搞破坏,还要求支配自己拒绝参与的游戏的流程。你觉得谁会获得最好结果?(作者汤姆·福迪,乔恒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