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在台湾海峡附近部署核武?傅聪:核武器不是战争武器

    2022-01-06 10:27: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法、俄、英、美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3日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最终目标是以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4日,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为五核国发表联合声明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五核国联合声明的积极推动者,中国为达成一份内容积极的联合声明贡献了重要智慧。傅聪同时回应外界对中国核武器政策的关注,称中国没有大规模扩核计划,但会更新核武库。在很多人看来,五核国发表这份声明既突然又罕见,其分量毋庸置疑。有英国高校防务专家评论说,考虑到主要大国之间持续紧张的关系,五国能达成这样的默契令人震惊。一名俄罗斯学者则称,联合声明将成为2022年令人鼓舞的开端。国际舆论对这份声明普遍表示欢迎、振奋,但现实的复杂性意味着核扩散特别是核战争的风险依然不能小觑。就在这两天,一些西方媒体仍在攻击中国的核政策,渲染中国崛起构成的“威胁”。而美英澳去年达成的三方防务协议更是凸显一些国家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的“双标”。

    急速扩张核能力不是中国政策

    “中国否认像美国军方所说的那样正努力急速扩大核武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当天表示,中国正在努力确保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对于一些美国官员声称中国正在急速扩张核能力的说法,首先,我要说这并不属实。”

    法新社称,中国为自己的核武器政策进行辩护,称美俄应该在裁军问题上迈出第一步。“美俄仍然拥有地球上90%的核弹头,”傅聪说,“他们必须以不可逆转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削减其核武库。”

    “德国之声”称,有记者问到关于在台湾海峡附近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傅聪回答说,核武器最终是威慑性力量,而不是战争武器。报道称,一天前,美、俄、中、法、英5个核大国发表了联合声明。 在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傅聪表示,中国一贯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并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最低水平,急速扩张核能力不是中国政策。“我们不否认中国采取了措施使我们的核武库更现代化,但这并非基于其他原因,而是为了使其更安全、可靠。核武器也会老化,我们需要跟上这一进程,确保我们的核武器是安全的,且作为威慑是可靠的。”

    傅聪介绍了联合声明的主要亮点:一是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核武器应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二是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三是强调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四是强调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

    傅聪强调,中国是五核国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在声明磋商过程中,除推动各方同意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外,中方还推动写入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等重要内容。“应该说,目前声明体现了五核国核政策的最大公约数,内容是积极的。”傅聪说,中方希望五核国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努力,特别是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中方愿继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将继续为推动核领域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开展合作。

    美媒仍在炒作俄中“威胁”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五核国发表联合声明后,仍有必要举行领导人峰会。俄总统普京早前提议举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会晤,所有国家都表示有意参加这一峰会。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五核国的声明是在俄方倡议下起草的。

    英国《卫报》称,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尽管目前的气氛非常紧张,但声明的措辞是五个常任理事国经过数月协商后敲定的。

    据傅聪介绍,在中国积极推动五核国合作时,特朗普政府曾对军控问题不感兴趣,不过随着拜登上台,美国决定支持这一进程。与此同时,俄罗斯对这一联合声明态度一直非常积极,后来,英国与法国也加入了该声明的谈判。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全球核裁军有两条路线,第一条是减少核武器数量,这是美俄(苏)在做的事情。另一条路线是限制核武器的使用,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头人,比如中国做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样的承诺。根据化学武器裁军的经验来看,就是先要限制使用,然后再走向全面裁减。

    一些美媒却趁机炒作所谓“中俄威胁”。美联社3日称,拜登政府过去一年在对美国核武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和检讨,外界此前期待他可能会进一步削减美国核武数量,甚至做出“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诺,但由于“中俄威胁”的提升,拜登政府内部似乎失去了改变核武政策的动力。

    文章称,在去年3月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拜登称中俄改变了全世界的“权力分配”,他当时承诺将以行动来反击,比如增强美国自身实力、修复与盟友关系等,核武只被简短提及。目前要等美国政府完成重新审视美国核武器数量、种类、用途等的“核态势评估”,审查结果最快1月公布。

    “美国之音”称,五角大楼去年11月公布的报告大幅调整对中国核弹头的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拥有多达700枚可交付使用的核弹头,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美媒和智库还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新疆等地新建100多个导弹发射井。对此,傅聪4日表示,美媒那些基于所谓卫星图片的猜测和估算“不是一件严肃的事”。

    李彬说,在特朗普时期,美政府对核军控始终持非常消极的态度。而拜登上台前的竞选纲领中提到“核武器的唯一目的是用来慑止和反击核进攻”,此次声明的内容相对其竞选主张基础更广泛,步子没有迈得那么大,在美国国内和其部分盟国那里所要承受的阻力相对较小。不过,拜登还没有做出决定究竟要不要走出兑现承诺的一步,此前奥巴马有过这样的意愿,但没有做到。

    “2022年令人鼓舞的开端”

    五核国的联合声明受到普遍欢迎。《以色列时报》4日称,这份罕见的联合声明暂时搁置了东西方日益紧张的关系,重申了一个无核世界的目标。美国彭博社称,声明让核战争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俄罗斯《消息报》4日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尼科诺夫的话称,核大国领导人的声明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很久以来,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领导人都没有发表过此类文件。俄政治学家尤里·斯维托夫表示,如果联合声明中包含的观点得到尊重,它将成为2022年令人鼓舞的开端。

    但忧虑的声音依然不少。法新社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全球1.3万件核武器的存在是一个日益增长的威胁,它们被使用的风险可能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都要高。“仅一次误解或误判就能导致核浩劫,”他说,核武器是悬在地球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美国非政府组织控制武器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认为,发生核战争的风险仍然很高,将承诺付诸行动更为重要。美利坚大学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表示,联合声明表明了目前核威胁的严重性。美俄、美中、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正处于几十年来最紧张的境地。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主要大国之间爆发“热”战的可能性。这些话大部分都是军方高层和政治领导人说的。

    不少媒体提到,联合声明发表之际,俄美关系恶化到冷战以来少见的低点,中美紧张关系或导致冲突,世界大国正寻求与伊朗就重启2015年的核协议达成一致,该协议因美国在2018年单方面退出而破裂。

    此外,联合声明的发表恰逢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从1月4日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及被普遍认为拥有核武的以色列并未加入。2022年第一天,印巴根据1991年落实的协议交换核装置及核设施清单,但双方没有对外披露细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称,在不久前的俄中元首会晤中,普京表示,美英澳三方防务协议“奥库斯”破坏核均势,加剧亚太地区紧张局势。4日的吹风会上,傅聪也警告称,“奥库斯”可能导致核不扩散机制崩溃。这项关于核潜艇的三方合作开创一个极其负面的先例,这些一向以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领导者自居的国家暴露了自己的双重标准。▲

    本报记者 白云怡 刘煊尊 樊 巍 范安琪 ●本报驻俄罗斯、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隋 鑫 任 重 ●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