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日又动分享解放军战机情报的小心思?

    2022-01-05 08:17:41 来源: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近日的一则消息引发岛内媒体高度关注——台湾曾经向日本发出共享大陆军机情报的请求,但没有得到回应。据台湾媒体4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台湾当局曾在2019年向日本政府提议,盼构建可实时交换大陆军机飞行情报的机制,不过日本方面认为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对此避而不答,实际上等同拒绝。日本媒体此时煞有介事地“解密”数年前的一则涉台消息是又打的什么算盘呢?是想为日台后续在相关领域的情报共享机制的建立进行舆论造势吗?

    台湾“中央社”4日转引该消息时使用“日媒:台湾曾提议共享防空情报 日本避不回应”作为标题,称台日防卫相关人士透露,台湾军方高层在2019年2月下旬,透过日本对台窗口“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换中国大陆军机飞行情报的构想。报道称,这是首度有台湾向日本提出正式防卫合作的讯息曝光。

    文章称,解放军的轰-6等战机在2016到2018年间,经由台湾岛与菲律宾群岛间的巴士海峡后,穿越日本冲绳本岛到宫古岛间的宫古海峡,到西太平洋再返回驻地,把战机绕台常态化。

    因台湾方面缺乏对宫古海峡区域的监视能力,日本方面也无法监视巴士海峡,在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日各自的可监视空域前难以掌握动态,因此台湾方面希望建构一个常设机制,寻求与日本交换大陆军机的位置、高度、速度等雷达情报。

    台媒报道中使用的轰-6轰炸机巡航台海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主要台媒在转引《产经新闻》这篇报道时普遍使用了轰-6轰炸机巡航的画面,因此有分析认为,台方提出希望与日方进行分享的战机情报可能主要是涉及轰-6轰炸机等相关型号。

    不过,老刘认为,这可能只是媒体为了方便配图使用的照片,不能完整代表日台双方可能感兴趣的军机情报。而且,时间毕竟过了多年,可以在相关海域巡航的解放军军机不断增加,因此机型应该不止轰-6轰炸机。

    根据日媒的爆料,当时日方的反应是“避不回应”,等同于拒绝。理由是日方“因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且台湾提出的机制无法只交付必要的情报,对此要求避而不答”。

    湾湾主动提要求,被无视,确实是一种非常“打脸”的情况。几年之后,看到日本媒体的爆料仍旧觉得很爽,但一向乐于炒作中国大陆军事威胁的《产经新闻》此时“炒这样的冷饭”就是为了帮着中国大陆来打中国台湾的脸吗?

    老刘认为,显然不是。

    台媒报道中的一段话,似乎有些深意。

    文章称,为了弥补日本在巴士海峡方向上的监控盲区,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隶属陆上自卫队的与那国岛沿岸监视队基地设置移动式警戒管制雷达,用于监视从巴士海峡北上的飞机,并派人员轮调进驻,2023年起将进一步改为常驻20名人员;另外日本政府已决定将4座警戒管制雷达提供给菲律宾,盼将来可用于提供巴士海峡周遭情报。

    不过,日本避免与台湾交换情报、自行构建情报搜集能力,也产生缺乏效率的投资。去年美军高官多次表示,台湾发生突发状况的可能性,也让日本更加关切该如何应对“台湾有事”;日本自卫队内部则认为,如果台湾出事时却不与台湾方面交换情报,恐会妨碍撤侨与美日合作。

    这段内容似乎可以看作是日本媒体此时炒作台向日建议情报共享合作“糗事”的一个深层次理由。那就是,当时日本不回应台湾方面的请求,但现在是否可能会在相关情报共享机制方面寻求一定的突破呢?毕竟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不久前竟然宣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而这类错误表态在日本国内并非个例。

    不过,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去年曾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台日不适合直接交换战略情报,或许通过美国,是比较好的连结平台。苏紫云说:“依照日本的国内法,它没办法直接提供台湾类似情报交换,但是如果透过美日安保机制,做这种情报分享的话,对双方应该都会有些帮助。”

    而这似乎才是需要警惕的一个倾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