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印边境这一幕,气坏印度某些人

    2022-01-04 08:17:26 来源:观察者网

    新年伊始,中印士兵在边境互致祝福、互赠糖果,此举被看作是双方想要缓解长达近20个月边境对峙局面的表现。然而,就在此时,竟有个别印度反对党政客又开始“作妖”了。

    2022年1月1日,戍边烈士肖思远生前所在连队收到了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过的国旗,喀喇昆仑山谷的解放军边防战士对着这面特殊的国旗宣誓,以践行“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这一幕,让人看得无不动容和激动。同样是这一天,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也于当天起正式施行。

    中国军人在自己的领土上展示国旗并宣誓,印度国内反对党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1月2日却在社交媒体上,将此正常之举妄称为“入侵”,并敦促莫迪政府在此问题上“打破沉默”、“回应中国”。

    事实上,此前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藏南地区部分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印方也曾无理提出异议,当时拉胡尔·甘地及其所在政党国大党,也针对此事嘲讽莫迪,并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说三道四。

    《今日印度》(上)、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截图

    2022年1月1日,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在卫国戍边英雄誓死守卫的中国加勒万河谷展示了一面五星红旗,并在这面国旗前宣誓,再度宣示了中国对于该地区无可争议的主权。

    《环球时报》在其推特账号上写道:“2022年1月1日,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加勒万河谷,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字样下,解放军士兵向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祝福。”

    图自推特

    而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等印媒报道,印度反对党却抓住此事“大做文章”,并借由此事将矛头对准了国内的执政党人民党政府。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度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在推特上宣称:“我们的三色旗(意指印度国旗)在加勒万河谷很好看。应该对中国作出回应。莫迪,打破沉默。”

    资料图:拉胡尔·甘地 图自印媒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声称,拉胡尔·甘地的这一言论,是将中方的举动视为“入侵”,并敦促莫迪政府对此作出反应和处理。然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已明确指出,加勒万河谷地区主权历来属于中国。

    拉胡尔·甘地这样的印度政客在此时发表如此言论,令人感到遗憾。事实上,就在2022年的第一天,印媒曾关注到中印边境所出现的积极信号。

    2022年新年首日,中国军队和印度军队的士兵们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10个地点,包括所谓“拉达克”地区东部的两国“摩擦点”,互相致以新年祝福并交换糖果,以庆祝新年到来。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在其报道中提到,两军这一“互动”之举,是在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前发生的,会谈可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进行。报道称,此举也可以被看作是双方想要缓解长达近20个月边境对峙局面的表现。

    2022年1月1日,中印军队在边境互致问候、交换糖果。图自印媒

    “当地指挥官和解放军方面保持互动,这有助于缓解边境的紧张局势,同时(中印)高级别外交和军事对话也将解决这些问题。”印度的一名高级军官这样说道。

    据新华社消息,元旦前夕,央视记者庄晓莹跨越5000多公里,把一面特殊的国旗从北京天安门广场送到了喀喇昆仑高原,并交到戍边烈士肖思远生前所在连队。这面国旗曾于2021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接过国旗的边防官兵在喀喇昆仑山谷高唱国歌,歌声嘹亮,器宇轩昂。在山谷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大字映衬下,五星红旗格外鲜艳。

    面对国旗,边防官兵们庄严宣誓:“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忠于职守,严守纪律,保守秘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铮铮誓言,响彻山谷。

    在《今日印度》和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的报道中,还提及了日前中国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一事。

    2021年12月29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第二批)的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藏南地区部分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并正式公布第二批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共15个)。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0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丹·巴奇(Arindam Bagchi)宣称,该地区被称为“阿鲁纳恰尔邦”,是所谓“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给这些地方规定新起的名字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2021年12月31日,同样是拉胡尔·甘地,他针对此事在推特上嘲讽莫迪政府:“就在几天前,我们还在怀念印度1971年的辉煌胜利。为了国家安全和胜利,需要明智和强有力的决定,空谈是不会赢的。”其所在的国大党发言人则也宣称,印度政府在过去19个月里,对中国的“侵略”一直保持沉默。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藏南地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有史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门巴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长期在该地区生产生活,并留传下来很多地名称谓。为加强地名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公布了第二批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

    有关于中印边境的最新情况,赵立坚在2021年12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介绍称,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推动边境局势缓和保持对话沟通。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