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布林肯们的“立场”无关新闻自由

    2021-12-31 08:37:09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警方29日拘捕了何韵诗等6名“立场新闻”高层及前高层人员,他们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立场新闻”宣布停止运作,所有员工解散,另有多名涉案人员被警方通缉。这是香港顺理成章的执法行动,广大爱国爱港者表示,这一消息来得大快人心。

    然而,美西方一些政客又急眼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带着英国外交部亚洲事务国务大臣、加拿大外长等第一时间出场了,相继发表对香港的谴责声明,为涉案分子喊冤叫屈。这一切,都像是按照早已编好的剧本来的。

    布林肯们的“立场”无关新闻自由

    首先需要强调,“立场新闻”披着传媒机构外衣,实质是彻头彻尾的反中乱港组织。它是2014年底“占中闹剧”之后,由几个激进反对派成立的。从成立到解散,它的“立场”就是反中乱港,始终未变。它刊发的报道和文章也都围绕着这个“立场”展开。最初,它是想把失败的“占中运动”引向一场暴力运动;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立场新闻”更是扮演了暴力煽动者的角色。

    不知道布林肯先生是否阅读过“立场新闻”的文章?今年5月,“立场新闻”转载了一篇题为《从北爱尔兰抗争经验,看香港抗争运动的未来》的文章,文章煽动港人参照“爱尔兰共和军”的模式在香港进行“抗争活动”。而布林肯先生应该知道,“爱尔兰共和军”被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定为恐怖组织,从该组织分离出去、至今仍活跃的“真正爱尔兰共和军”目前也挂在美国国务院恐怖组织的名单中。如果有一家美国媒体刊载学习“基地”组织模式在华盛顿进行“抗争”的文章,甚至他们的记者直接参与冲击国会,布林肯先生还会认为这是“新闻自由”而加以容忍吗?

    还有一个近在眼前的事实,布林肯先生不应健忘:今年1月,在美国国会山受冲击之后的第三天,即将就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马克·沃纳就去信11家电信网络和社交媒体公司,包括苹果、脸书、推特、谷歌等,要求它们马上保存冲击国会的示威者数据,以便拘捕相关人士。华盛顿还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很可能将追究那些没有参与冲击国会、但发表过煽动性言论人的责任。请问布林肯先生,您是否认为这是在打压“新闻自由”?

    任何国家和政府,对于煽动暴乱和仇恨的行为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从来没有就美国如何处理冲击国会的示威者指指点点,更没有趾高气昂地要求美国“放人”。同样,如何处理“立场新闻”相关人员,这将由香港的法律决定。布林肯等西方国家政客,既没有合法资格,也没有正当理由指手画脚。

    “立场新闻”被冻结了6100万港元的资产,这是香港国安处历来侦破案件中所涉款项最多的一次。“立场新闻”没有订阅费,声称“不收赞助”,广告也不多,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反问道,为何“立场新闻”的资金,充裕到可以设立英国分社?我们也想反问一句,是不是这背后有美国的资助,所以华盛顿才会如此气急败坏?

    长期以来,一些美西方政客把香港视为“反华桥头堡”。如今,眼看着其中用心经营的抓手被一个个根除,他们的不甘心和愤怒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们现在也只能通过发表“谴责声明”来宣泄一下了。香港决不会如他们的愿,成为黑暴分子的乐园。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