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海军航母运用的演变——汲取“沙漠风暴”的教训

    2021-12-31 08:14:42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早在1993年8月2日,美国前海军军官、独立军事专家普列布尔在报告中写道:“美国海军应该削减并重组——保证国防的功能应与当前现实相符。如果不对美国的全球军事义务进行重新评估,政治家不会缩减海军的规模——但应该远离不切实际的人,冷战早已结束。假如美国不采取更务实的安全政策,海军将无法高效遂行任务。鉴于前苏联已经解体,看不到能够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强大海上军事对手。继续保持海军多余的力量——这是不能容忍的奢侈。基于现实的长期规划应通过让老旧舰艇退役大规模减少舰艇的数量。新的海军应该降低航母的作用,航母是对抗前苏联冷战战略的余孽,也应放弃代价高昂、并不需要的前沿存在战略……”

    美海军航母运用的演变——汲取“沙漠风暴”的教训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优先方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军处于变革的时代。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准备与势均力敌的对手展开全球对抗,然而前苏联瞬间消失——美国的航母也存在消失的风险。当时1986年制定的海军战略显得老旧、低效——局部冲突的时代已经来临,海军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1991年美国海军与多国部队一起解放科威特——战斗行动地域有130余艘战斗舰艇,包括6艘航母。尽管并不存在强大的海上敌人,海军却不能完全按计划展开行动……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海军战略将航母打击群作为与前苏联进行海战的主力。航母应前沿存在,积极向苏联海军发起进攻,将其舰艇排挤出关键的海上交通线。

    主要战略思想在于,使苏联海军处于消极防御、位于封闭的水域保卫自己的海岸。另外,重要的是——这种状态下苏联海军无法威胁北约的海上交通线,这对于向欧洲战区投送部队、装备、弹药至关重要。

    根据这一战略,美国将航母战斗群的数量由12个增至15个。重视加强打击群的战斗舰艇——当时预计,航母将遭到图-22M轰炸机和大量反舰导弹的攻击,海军十分重视防空反导,主要通过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来保障。

    巨额花费有理有据——苏联海军是强大的对手。应该指出,八十年代美国海军参谋部认为,至少需要15个航母打击群,保证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地区的战略存在和进攻战役。

    然而与苏联海军的战争并未爆发——发生了与更弱对手规模更小的战争,却对美国海军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指的当然是海湾战争。

    美国海军上将、参联会前副主席欧文斯指出:“ ‘沙漠风暴’中,1986年海军战略的推测、结论很少得到确认。没有任何海军能对我们构成挑战:敌人的航空兵从未成波次攻击我们的航母,潜艇也未能威胁穿越大洋的人员、装备运输流。海军没有在外海作战——而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与伊拉克爆发冲突前,美军就航母的军事效能爆发了激烈的争论:几十年来形成了不同的观点——随着洲际弹道导弹和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的出现,有人认为,航母已经过时。八十年代海军的观点占了上风:航母几乎可以取代陆基空军。

    但实践表明,上述观点都错了……

    总之,关于海军存在下列“神话”、误解:

    1. 航母舰载机无需进入地面空军基地展开协同,完全可以高效行动。

    2. 可以多批次对距海岸数百千米的地面目标实施强大的突击。

    3. 航母上每架突击飞机一天能完成4架次出动。

    4. 海军不需要隐身飞机(八十年代隐身的构想刚刚开始应用,海军并不认可)。

    海湾战斗行动开始后,出现了许多令海军始料不及的细节——例如,海军的飞机无法使用激光制导精确制导武器打击目标,而空军使用其貌不扬的非制导炸弹打击地面目标却十分成功。

    出动强度差强人意。战后海军分析中心出台了一份报告:海军飞机在复杂的情况下完成了6297架次出动。

    每艘航母平均每天24架次——而原计划是100-110架次。

    作为例子,研究一下效能最高“罗斯福”号航母(CVN-71)的战斗工作:

    战争期间CVN-71位于距卡塔尔不远的阵位,大量突击飞机抵达:舰上搭载20架F/A-18多用途战斗机,18架A-6中型轰炸机和18架F-14战斗截击机。战争43天内,航母舰载大队每架战机平均每天完成2.03架次出动——原本预计,应不少于4架次(如上所述,“罗斯福”号是战役中最高效的航母——完成了4000余次出动,其间投放了2100多吨弹药)。

    可以认为,舰载航空兵的低效与航母本身的低效有关——但这是一个错误的结论。

    海军的飞机并未做好参加局部战争的准备——几十年来其发展战略、战术是基于海上交战,而“沙漠风暴”却让海军完成性质完全不同的任务——打击地面目标。尽管构想方面存在不足,舰载航空兵还是表现优异——海军飞行员在压制伊拉克雷达网时起到了关键作用,E-2C飞机保证监控遍布各国飞机的航空空间。

    海军飞行员在防空对抗的情况下完成了数千架次出动,投入空战,有伤亡,却取得了胜利。

    领导对冷战时期海军战略的不足立即做出了反应:1992年海军出台了新的战略构想和发展策略,采购了大量精确制导武器,改变了舰载航空兵的编成。A-6攻击机开始退役——突击飞机只剩下F/A-18和F-14。在“深思熟悉的力量”(波斯尼亚,1995年)战役中“罗斯福”号航母只有F/A-18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完成了战斗出动。

    海军战略暂时陷入停滞,但需要时应加以运用……应确保海军实力的复兴…… 由于力量缩减,资源数量减少。为了保证军事存在,应该制定展开航母战斗群和登陆战斗群的新构想……

    核鱼雷潜艇无需在遥远的交通线保证经常性反潜,现在可以用于遂行多样化使命:投射海军力量,保持地区优势……

    航母战斗群的构想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主要打击敌人的海军,变成保证战略存在的机动式前沿航空兵基地。现在海军已经完全放弃了常规重型航母——“沙漠风暴”行动中,不同类型动力装置的航母展示了工作效能。

    可以说,航母能够遂行更加多样化的任务,成为一种功能武器。

    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逊上将1997年在《海军作战构想》报告中指出:“海军能够保证各类火力能力和高频出动,对冲突的进程、结局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在战局的早期关键时节,美军刚刚抵达战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