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媒文章:给两岸和平留下一个机会

    2021-12-30 16:51:28 来源:参考消息

    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26日发表一篇文章称,北京的“大白话”,蔡英文当局要听懂。作者为苏泳霖。全文摘编如下:

    驻美大使秦刚接受美媒专访时表示,如果中美都不想打仗,就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和平胜出。大陆用罕见的“大白话”谈及台湾,蔡英文当局听懂了吗?

    台媒文章:给两岸和平留下一个机会

    如果在价值观、基本立场上没有保持客观和中立,任何“有意义”的信息经过主观的片面过滤,反而会产生更严重的误判。例如,大陆媒体是否提到暗示“动武”用语,都被台当局以放大镜检视,作为判断解放军“武统”可能性的证据。

    事实上,如果太纠结于这些细枝末节,最终不是雾里看花,就是盲人摸象。正如同最近2年里,“武统”和“备战”一直是台北政圈最火热的话题,但这究竟代表了怎么样的信号?台湾如何真正维持和平、远离战争?这些最重要的信息,反而淹没在无聊的政治口水之中。

    这就是秦刚此次表态如此重要的原因。秦刚非常直白地表达了三个意思:第一,大陆珍惜和平、不想打仗;第二,“台独”会逼大陆打仗,而美国一定会卷进来,所以“台独”对中美来说都是灾难;第三,如果中美能够“共管台独”,台海和平现状就可以维持,这对双方都好。

    无独有偶,有大陆学者近期撰文,提到“民进党不是铁板一块”以及有意将“顽固台独”与其他民进党成员区分开来的表述。这同样是一句“大白话”,意思是大陆虽然坚决反对“台独”,但仍然愿意等待和说服民进党放弃“台独”路线,回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正途。

    大陆一边纠正美方对台海的战略判断,另一边向绿营喊话与顽固“台独”切割,应是在“釜底抽薪”化解两岸冲突的风险,尽快结束长达近6年的恶性循环。蔡英文当局应该准确、不带偏见地理解这些信息,给两岸和平留下最后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