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21这十大国产武器最亮眼!

    2021-12-30 15:27:08 来源:环球网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中国周边并不安宁。美国舰机持续抵近侦察、航母战斗群频繁在南海和东海演习,日本部分政客叫嚣着要干预台海,就连远在欧洲的英国、法国和德国也派出战舰“巡视南海”……面对这样的安全形势,解放军坚定地站在捍卫国家安全的第一线,尤其是各种先进国产装备起到了极大震慑效果。为此,《环球时报》推出“2021年最亮眼十大国产武器评选”。

    “预料之外,意料之中”

    截至29日《环球时报》截稿时,网友评选的“2021年最亮眼十大国产武器评选”排行榜中,名列前三的分别是“歼-20隐形战斗机”(17571票,约占9%),“航母辽宁舰、山东舰”(16729票,约占9%) 和“055型万吨驱逐舰”(15789票,约占8%)。

    其余上榜的国产武器型号包括“运-20大型运输机”(12455票,约占7%),“攻击-11无人机”(12154票,约占6%),“运油-20空中加油机”(11974票,约占6%),“更换新质弹头的导弹”(10929票,约占6%),“歼-16系列战斗机”(10303票,约占5%),“轰-6K‘战神’轰炸机”(9876票,约占5%),“海军节同时入列服役的三艘主力军舰”(9267票,约占5%)。

    此外,列入候选名单的还有“无侦-7无人机”“无侦-8无人机”“歼-15及中国后续舰载机型号”“高原部署的远火与新轻坦”“出口国外的FD-2000B防空导弹”“出口舰艇中吨位最大的054AP护卫舰”等。

    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网友的评选结果来看,上榜的这些国产武器不但反映了网友对代表“大国重器”的新型武器装备的热切希望,也体现了国家在相关领域的重视。毕竟先有了国家的重点投入,这些先进国产武器才有可能“开花结果”。

    该专家认为,这次排名前三的武器都不是新型号,但细想又可谓“预料之外,意料之中”。歼-20在2021年迎来首飞10周年,它也经常被网友戏称为“过气网红”。但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更换国产发动机的歼-20“王者归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歼-20用上了‘中国心’,这个心是心脏的‘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随后认为,更换先进的国产WS-10发动机后,歼-20不但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而且还摆脱了俄制发动机的制约,可以进入大批量生产。今年年底,西方媒体还炒作“歼-20推出双座型号,成为全球首款拥有双座布局的隐形战斗机”。这些传闻更增加了外界对歼-20的关注。

    《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排在第二的航母辽宁舰、山东舰今年在媒体上“结伴”曝光率也很高。今年4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透露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和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5月,人民海军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山东舰航母编队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训练;今年年底,山东舰赴南海某海域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12月,辽宁舰编队再次穿过宫古海峡赴太平洋海域演习。石宏表示,“中国两艘航母都能做到一年内两次出击,这意味着航母的战备程度非常高”。

    石宏认为,以南昌舰为代表的055型万吨大驱,今年的活跃程度也非常高。作为中国海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作战舰艇,南昌舰伴随了辽宁舰的每次出海演练任务,而且还带队完成在阿留申群岛附近的巡逻和中俄海军舰艇编队环绕日本的战略巡航,可以说今年的中国海军大事中,南昌舰一次都没有缺席。因此“055型万吨驱逐舰”能登上“2021年最亮眼十大国产武器”排行榜的第三,理所应当。

    航空装备和海上舰艇更受关注

    从这次上榜的武器种类来看,海空大型装备仍然占据C位。其中航空装备为6种、海上舰艇为3种,“更换新质弹头的导弹”属于火箭军装备,而陆军装备没有上榜。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匿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这次航空装备上榜数量多,一定程度上也与今年珠海航展所引发的关注度有关。受疫情影响,本届珠海航展推迟了一年举办,参展商纷纷拿出“积攒三年的最新成果”。歼-20隐形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攻击-11无人机、轰-6K轰炸机、歼-16D电子战飞机以及排行榜候补名单上的无侦-7与无侦-8无人机,都曾在珠海航展上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运-20运输机及其最新改进型号一同上榜,也并不让人意外。2021年运-20频繁参加各种演习和任务,尤其官方发布运-20于9月降落在南海岛礁机场、搭载退伍老兵的消息,证明这款战略运输机已经能在南沙岛礁相关机场起降。此外,台湾方面宣称“运油-20加油机参与巡航台海”,让台军自诩“后花园”的台湾东部海域也“不再安全”。

    在海军武器方面,除了航母与055型万吨大驱外,解放军还在海军节当天同时服役三艘大型主力舰,包括075型两栖攻击舰、最新型战略核潜艇与055型大驱。外媒评论称,此举意味着“中国的科研技术部门、军工生产部门以及海军官兵在研发、生产、使用新式装备等环节展示了‘中国速度’”。

    石宏表示,客观上讲,相比海军舰艇或空军战机,由于陆军更讲究集团作战,因此单独的陆军武器平台在吸引眼球方面具有先天劣势。网友更青睐海空大型武器装备,也与当今国际军事界的总体环境有关。他认为,近年来,海空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用不断被强化,在美国、俄罗斯或欧洲也都出现了重视海空军、忽视陆军装备发展的情况。

    不过石宏认为,中国网友对陆军装备的“不重视”,也可以解读为“对解放军陆军信心太足”。特别是在对印方向上,包括很多西方媒体也都认为,解放军陆军的远程火箭炮和坦克相比印军同类装备具有明显优势。但外界关注度不高,并不代表解放军陆军不受重视,近年来解放军陆军的装备和战法其实已有很大提升,包括应对两栖作战的能力。在当前美日持续加强“夺岛作战”的背景下,此举显得尤其重要。

    折射中国面临的两大战略方向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从这次上榜的国产武器来看,也折射了中国当前面临的两大战略方向——台海与南海。

    该专家表示,回顾2021年的军事动态可以发现,无论是中国空军歼-16系列战斗机、轰-6K轰炸机还是海军的航母编队、075型两栖攻击舰,它们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往往与台海局势有关。特别是随着美国方面不断强化干预台海的军事准备,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台湾“防长”近日宣称,今年1月迄今已有超过940架次解放军军机“扰台”。根据台媒统计,其中大部分都是歼-16系列战斗机和轰-6K轰炸机。岛内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将部署东部战区,对台湾的所谓“重大威胁”或许比航母还大。

    另一方面,排行榜上的国产武器主要还出现在与南海军事动态有关的新闻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4月表示,美现政府就职以来,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超40%。美方频繁派遣舰机赴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推动地区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南海态势感知平台显示,仅11月就有累计94架次美军大型侦察机前往南海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架次之高前所未有”。外界认为,在南海撞上海底山脉的美国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当时很可能就是在秘密搜集中国海军情报。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还多次干扰解放军正常演训活动。吴谦表示,今年4月,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辽宁舰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国海军舰艇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马俊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