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媒又炒作边境话题:“印军要造核盾牌应对中国”

    2021-12-30 08:37:4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印度一些人又在边境问题上渲染炒作了。“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升温,印军计划打造核盾牌加强防御”,印度《欧亚时报》网站12月27日以这样吸睛的标题来炒作有关中印边境的最新情况。该媒体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在颁奖典礼上的一番讲话。不过实际情况是,这名总工程师只是在讲话中简单提到了印度正在“前线地区”建设抗核加固设施,他还声称这是为了“提高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

    《欧亚时报》在报道中称,印度陆军正计划在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沿线增强火力、加强防御,报道还用上了“核盾牌”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一防御设施。

    印度《欧亚时报》报道截图

    《欧亚时报》得出这一结论的根据是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在12月26日的一篇报道。ANI的报道称,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中将当天表示,印度陆军正在采购最新的技术和设备,以建造用于存储弹药和作为抗核加固设施的隧道。辛格中将是在印度工程师学会的一场颁奖典礼上透露了这一计划,他在典礼上获颁“杰出工程人才奖”。

    不过在ANI的报道中,并未提及有关抗核加固设施的具体细节,报道的重点也是在辛格中将获奖一事上,讲述了他在国防领域以及民用领域工程建设方面的研究成果。辛格只是以补充的方式提到了印度正在“前线地区”建设抗核加固设施,并表示其目的则是为了提高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但《欧亚时报》炒作称,辛格中将所透露的信息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中方的基建能力给解放军带来“战略优势”。

    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中将获奖

    《欧亚时报》还将此事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于12月26日在印度北方邦参加“布拉莫斯”导弹制造单位的揭幕仪式联系了起来。报道援引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的话宣称:“‘布拉莫斯’导弹不是为了打击其他国家,而是为了让印度有能力打击敌对势力,让他们不要向我们的国家投下邪恶的目光。”

    《欧亚时报》炒作称,印度正面临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双重挑战”,现在边境局势仍然紧张。报道进一步引申道,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提到的抗核加固设施预计将用作核防御工事,并保护关键的基础设施免遭敌人攻击。“印度仍然可能与两个拥有核能力的邻国发生冲突,这可能是印度打造这些设施的原因。”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参加“布拉莫斯”导弹制造单位揭幕仪式

    报道还提到,印度陆军曾于今年10月在靠近实际控制线的地方进行了密集的演习。根据“今日印度”网站此前的报道,演习中由炮兵、防空部队和步兵等组成的印度部队是从地堡中出动发起反击。

    不顾中印关系大局,一些印媒近来仍不断渲染边境紧张局势,并不时添油加醋,引申夸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2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推动边境局势缓和保持对话沟通。

    赵立坚在今年10月也曾表示,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敦促印方切实尊重中方重大关切,停止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要做有损双方互信和双边关系的事情,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中印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