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解放军军机进入日“防空识别圈”情况涨5倍

    2021-12-29 10:25: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8日炒作称,11月中国解放军军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航空自卫队飞机紧急起飞加以应对的次数较半年前(5月)增加了约5倍。此外,报道称,中国舰艇在日本周边航行的情况也在增加。需要指出的是,中日两国防空识别区严重重叠,日本设定的所谓“防空识别圈”,最远处距中国浙江省海岸仅130公里,不但覆盖了钓鱼岛,还跨越日本自己主张的东海“中间线”。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日媒炒作相关问题是一个恶毒的阴谋。

    日本《产经新闻》统计今年自卫队飞机紧急起飞次数,其中蓝色为为应对中国军机的情况

    报道称,今年5月航空自卫队飞机紧急起飞的情况共计26次,其中20次系为应对中国军机。这个数字随后逐月增加,11月紧急起飞次数共计127次,其中104次系为应对中国军机。

    此外,报道还称,中国舰艇通过宫古海峡等地的情况也在增加。中国舰艇9月共计13次通过海峡等地,6月至7月则没有上述情况。中国航母辽宁舰历来每年会通过日本(附近)1次,而今年分别于4月和12月两次通过日本。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针对中国舰艇10月基本环绕日本一周、轰炸机11月从日本海飞往太平洋,日本政府声称“这些行动旨在示威”。《产经新闻》援引日本明海大学安全保障学教授小谷哲男的话称,“在不违反国际法的情况下,反应越大越会陷入对方的策略。”小谷还声称,在台湾类似的情况也在增加,“期待与台湾方面共享情报,以分析中国军机在运用方法方面是否发生变化。”

    10月,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中俄舰艇编队基本环绕日本航行一周。中国国防部当时表示,10月14日至23日,中俄两国海军成功举行“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进一步提升了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为两国两军关系注入了新内涵。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关于日本设置的所谓“防空识别圈”和日媒最新报道相关问题,军事专家李杰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谈到,“防空识别圈”不是日本的领空,是为了保证安全而设立的一个扩大区域。李杰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与领海,其上空是中国领空,将该空域划入日本所谓“防空识别圈”、(如果)日本自卫队战机通过该空域本身“就是违法”。针对日本媒体对外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日本战机紧急升空的情况明显增加一事,李杰表示,这暗示日本今后可能进一步采取动作,是一个恶毒的阴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