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孕妇也不例外!乌克兰兵役登记令引争议

    2021-12-28 10:03: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乌克兰让妇女进行兵役登记是为了与俄罗斯发生战争做准备?”在西方不断渲染俄乌边境紧张局势日益升级的背景下,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乌国防部此前通过的妇女兵役登记规则也适用于孕妇和幼儿的母亲。这一消息在乌克兰社会引发强烈不满。对此,乌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鲁日内不得不出面安抚民众称,这并非是要强制征兵。

    孕妇也不例外!乌克兰兵役登记令引争议

    据俄罗斯《观点报》27日报道,根据乌国防部的命令,要求18岁至60岁的健康女性必须同男性一样进行兵役登记,直到明年年底。同时,乌国防部批准了女性应当进行兵役登记和进入现役的工作领域与从事的职业名单,其中包含35个行业,这些职业涵盖数十万乌克兰女性。参加兵役登记的妇女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在规定时间内未进行登记者将受到行政处罚。同时,对女性员工登记失察的企业将面临数百美元的罚款。

    乌国防部的这一命令在社会上引起强烈不满。反对人士发起请愿,相关请愿书已提交到乌总统府网站,呼吁总统泽连斯基撤销国防部的命令,并认为这是一种“耻辱”和“欺凌妇女”。实际上,泽连斯基去年也曾宣布准备动员全国所有公民,无论男女,要与俄罗斯进行“大战”。针对民众的抗议,扎鲁日内26日解释称:“乌克兰妇女的兵役登记并不意味着她们会被征召服兵役或强制动员。我们努力使兵役登记工作尽可能在网上远程进行,以方便大家。妇女参加军训将是自愿的,而非强制性的。军队希望了解国家有哪些专家,并且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加入保卫国家的行列。新的命令决不会影响妇女们现在的生活状况。”

    与扎鲁日内的立场相反,乌政府并不打算平息社会不满。乌总统办公厅主任助理阿列斯托维奇26日表示:“国防部的决定旨在让国家进入全面战争状态做好准备。我们拥有性别平等,因此应祝贺女性。”

    《观点报》援引乌政治学家谢斯列尔的话称,乌克兰政府的想法是动员妇女“在共同敌人面前”团结起来,提高她们的爱国主义水平。但是,试图用女性来填补军队中的漏洞超出正常人的思维。这一行为将会进一步降低泽连斯基的支持率。还有分析认为,乌政府本想以“女性征兵令”为姿态向俄示强,但没想到在国内招致强烈不满,可谓“玩砸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