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才是台湾问题真正现状的破坏者!

    2021-12-26 10:48:20 来源:环球网

    每当要打“台湾牌”时,美国都喜欢复读一套老掉牙的说辞,什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要求中国维持现状”云云。

    美国闯入中国家门、干涉中国家事,本就蛮横无理。其掏出的“现状”一说更是颠倒黑白,意在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歪曲两岸同属一中的真正现状,实际上是美国人精心炮制的又一个“话语陷阱”。

    出尔反尔,阴谋破坏台湾问题真正现状

    二战期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止了《马关条约》。随着战胜国先后发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这一国际法公认的事实得以盖棺定论。而美国正是签署这两份文件的国家之一,白纸黑字,不容抵赖。

    ▲《开罗宣言》原文

    《波茨坦公告》中文版

    美国本该用心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战后国际秩序,但看到蒋介石在中国内战中大势已去,却很不厚道地打起了控制台湾的主意。可怜宝岛台湾,刚刚摆脱日本殖民厄运,又被美国推上冷战棋盘。

    不过,美国当时面临的国际形势相当复杂,在对美苏、中美、中苏关系以及中国国内形势再三权衡之后,美国决定“暂时”停手,表面上放弃了台湾这枚棋子。

    1950年1月5日,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了著名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面向全世界确认了历次有关台湾问题的国际决议,重申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关于台湾归还中国的规定,明确表示不干涉中国内政。

    然而,美国很快就背信弃义。仅仅半年后,随着朝鲜战争爆发,杜鲁门立马撕下伪装,在6月27日悍然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并声称“台湾未来的地位的决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签订或经由联合国考虑”。

    ▲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

    自此,美国打着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幌子,拉开了控制台湾、分裂中国的黑幕。

    之后二十多年里,美国仗着蒋介石有求于己,采取各种手段推动两岸分裂,同日本沆瀣一气,炮制了两岸中国人均未参加的所谓“旧金山和会”,硬是将《开罗宣言》规定的“日本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归还中国”改成了“日本放弃台湾及澎湖列岛的权利”,妄图为“台湾地位未定论”捏造“法律依据”。

    ▲《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48个战胜国与战败国日本于1951年9月8日在美国旧金山所签订的条约。因签订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被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排除在外。我国从未承认《旧金山和约》。图为时任日本首相吉田茂在《旧金山和约》上签字。

    此外,美国还一再怂恿诱迫蒋介石政权放弃金门、马祖,同大陆搞“划峡而治”。种种阴招,擢发难数。

    两面三刀,蓄意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步入正常化轨道,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了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规定,“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至于美国之后捣鼓出来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还有那个长年见不得光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认定它们是完全错误、非法且无效的。

    究竟是谁在单方面违反承诺,一步步虚化甚至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内涵,一目了然!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关系和台湾岛内形势跌宕起伏,美国的阴魂始终笼罩在台海之上不肯散去。虽然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偶尔也把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挂在嘴边,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甚至说过美国政策对两岸的“和平统一不构成障碍”,但美国的所作所为还是出卖了自己的“真心”:

    明知大陆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仍不断加码对台售武;明知台湾地区领导人窜访的巨大危害,仍执意安排李登辉访美;明知蔡英文推动“台独”的歹毒用心,仍一再为其撑腰打气。

    ▲近年来,台湾购买的美国直升机多次发生事故。图为2014年4月25日,台湾一架从美国购买的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坠毁在台湾北部桃园县的一处公寓顶部。

    ▲2005年10月20日,美国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举行大规模集会,强烈抗议李登辉窜访美国。

    一方面拿所谓“台湾2300万民众的选择”当挡箭牌,另一方面却对大陆14亿多人民的意愿置若罔闻。一方面对直接威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谋“独”挑衅熟视无睹,另一方面却对大陆被迫作出的必要反应倒打一耙,纵容台湾肆意“放火”,却见不得大陆正常“点灯”。

    两岸心结之所以难解,“台独”势力之所以坐大,台海局势之所以紧张,和美国不断的恶意操弄、下“蛊”放“毒”有着莫大干系。

    机关算尽,终难撼动中国统一历史大势

    从上述史实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一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非常不满意,非常不甘心,竭尽所能进行歪曲破坏。

    美国想要制造并维护的“现状”,说白了就是两岸“永远不统”、台湾“暂时不独”、大陆“最好不武”,一边绑着大陆的手脚,一边收着台湾的“保护费”,坐享由此带来的政治经济“红利”。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天的世界已经改变。中国正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会任由台湾问题合情、合理、合法的真正现状被破坏、践踏。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容改变,14亿中国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不可阻挡。(漫画|李旻)

    美国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台湾这只“金饭碗”眼见着是捧不了多久了,主动撒手还是砸在手里,美国得好好掂量掂量。如果还是执迷不悟、任性妄为,最后不但将“鸡飞蛋打”,而且势必“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