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艘核巨兽出场,美国差距又被拉大了

    2021-12-26 09:44:59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卫星网25日称,由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第二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也是该型破冰船的首艘量产型“西伯利亚”号已经于24日交付俄罗斯原子能集团。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发布消息说:“12月24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了首艘量产型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西伯利亚’号验收交付签字仪式。”

    完成交付的“西伯利亚”号破冰船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透露,移交工作结束后,“西伯利亚”号将离开圣彼得堡,前往母港摩尔曼斯克。据介绍,“西伯利亚”号核动力破冰船2015年5月26日铺设龙骨,2017年9月22日下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动力最强的破冰船。将为俄罗斯在北极保持领先地位保驾护航。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万吨,最大破冰厚度3米,可在北极为船队航行开辟道路,确保来自亚马尔半岛、吉丹半岛以及卡拉海大陆架的碳氢化合物原料经海路进入亚太地区国家市场。

    第一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已于2020年10月移交给俄罗斯原子能集团,该船也是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俄罗斯这种3万吨级核动力破冰船接连服役之际,同样着眼于争夺北极的美国却连连哀叹。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11月初在阿斯彭研究所举办的年度安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承认,美国在破冰船舰队规模方面远远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

    马约卡斯表示,“(美国)没有足够重视在北极的战略,也没有足够重视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世界地区正在变得日益重要。我们和我们的(破冰船)舰队远远落后,这是可悲的。”

    他在发言时承认,“恕我直言,美国有两艘旧的破冰船,它们已经过时了,而俄罗斯和中国有几十艘这种类型的船只。就在北极的能力而言,我们在资源方面已经被远远赶超。”根据相关统计,俄罗斯至少有46艘各型破冰船,包括多艘动力强劲的核动力破冰船。

    相比之下,更了解情况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更为悲观。他表示,美国能堪重任的大型破冰船不是两艘,而是仅有一艘,即“极地之星”号破冰船,该船已经使用了45年之久。“鉴于建造具有更高安全等级的大型破冰船大约需要10年,我们仍在继续讨论。”

    更糟糕的是,“极地之星”号即便再延迟退役时间,也仅能服役到2035年,而美国新型破冰船的建造计划却一拖再拖,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新破冰船的最早服役时间也不会早于2035年,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很可能出现没有破冰船可用的场景。

    这,实在是太尴尬了。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