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和解放军打游击战?台军是关公面前耍大刀

    2021-12-25 14:25:02 来源:观察者网

    民进党当局日前提出了更新雷达站的计划,并要加强在东沙等外岛的雷达基站建设,台海军和海巡部门还计划快速建造多艘轻型的巡防舰和巡护船。这些动作被认为是要配合外部势力,在台海地区打“游击战”。消息一出把大陆网友逗得不行,“打游击?和谁打游击?他们是不是忘了怎么上的岛?”

    23日晚,CCTV4《海峡两岸》节目评论员张彬直言,台军跟解放军打“游击战”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它不要忘了,打‘游击战’谁是老祖宗。”

    据台媒报道,最近台军在军事部署层面又有新动作。台湾海巡部门拟定了《东南部及外离岛地区雷达监控系统换装计划》,计划更新重点雷达站,将雷达侦搜范围从12海里扩展到24海里。

    其中为了应对南海情势需要,在东沙遭遇“第一击”后能迅速建立后备侦搜能力,还将增设机动雷达车和光电设备,东沙、南沙总共将增设3部机动雷达。

    此外,在台海军提出建造8艘2000吨至2500吨级的轻型导弹巡防舰后,台湾海洋委员会也提出《筹建海巡远洋巡护船发展计划》,投入129亿元新台币打造6艘2000吨级的高科技远洋巡护船,被认为是蔡英文当局新一批的“船舰自造”计划。

    舆论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大量建造轻型船舰,并加强东沙等外岛的防御,是要改变以前“固守本岛”的策略,在台湾本岛以外的海上打“游击战”。

    在昨晚(23日)播出的CCTV4《海峡两岸》节目上,对于台湾海军跟海巡部门造舰同步更换,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轻型舰船以台湾的造船能力来说比较容易达成;二是能快速补充台海军兵力的“空窗期”,台军希望利用轻型舰船的轻便灵活,与解放军打所谓的“海上游击战”;此外,台海巡部门的轻型远洋巡护船计划,是为了更便捷地把人员和物资送往外岛,配合台海军作战。

    赖岳谦介绍道,原本台湾海军要建造的是比较大型的舰,大概在4500吨级左右,但是现在把它限缩在2000吨级,主要功能以防空跟反潜为主。之所以做出改变,是因为原来的“沱江舰”噪音太大,反潜情况不理想。变为轻型护卫舰或巡洋舰后,反潜作战能力增强,并且速度变快,可以“打完就跑”,但由于本身不能承载太重,船舰会出现自我防卫能力差的问题。

    对于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的所谓“海上游击战”,北京评论员张彬在节目中就直接来了一波“神吐槽”,直言台军跟解放军打“游击战”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它不要忘了,打‘游击战’谁是老祖宗。”

    台军想跟解放军打“游击战”?还是“海上游击战”?台军的“小巧思”也把大陆网友逗乐了,“打游击?和谁打游击?他们是不是忘了怎么上的岛?”

    “谁在唠打游击?你要兴聊这个咱可不困了啊!”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在海上怎么打游击?掩藏的时候装成一棵海草嘛?”“热知识:游击的‘游’不是游泳的‘游’。”

    节目认为,台军炒作所谓的“海上游击战”,光从两岸海上军事实力对比上来看就已经很不切实际了,台湾是海巡船,而大陆是航空母舰,民进党当局此举无非是为“以武拒统”的野心壮胆罢了。

    最后张彬表示,包括依靠外部力量直接军事介入来对抗大陆,如今台军的思维方式是根本没有任何希望的。“‘台独’是一条死路和绝路,不仅是说它操弄‘台独’议题是不可能有收获的,从另一个角度说,‘以武拒统’死得更快。”

    临了他又补上一刀,来了句灵魂发问,“战争打的是什么?除了先进的武器,还有民心和意志。”众所周知,人民解放军的意志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终实现国家统一,这个意志无比坚决。就连大陆普通老百姓在实现国家统一上,也是没有任何犹豫和回旋余地的;而台军到今天到底为何而战,脑子里还没有一点概念,更不要提他的意志和决心了。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