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英日签署协议 联合研发“未来战机”核心发动机

    2021-12-24 14:13:19 来源:环球网

    英国与日本在防务合作上走出了关键性一步。据美国《防务新闻》22日报道,英日两国当天签署协议,共同研制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核心发动机。此外,双方此前已经达成协议,将在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机身与武器等领域展开合作。“隐形战斗机俱乐部”将出现美俄中之外的新成员吗?

    英国规划研制的下一代“暴风雨”战斗机。

    同时满足两国未来需求

    报道称,英国国防部22日在公告中表示,英国和日本政府已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双方在未来战斗机发动机和其他技术领域进行合作。该项目计划于明年年初开始,英国将为该项目的早期验证性研究投资3000万英镑。

    美国“动力”网站22日称,在英日的防务合作领域,战斗机发动机堪称“旗舰项目”。据介绍,发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斗机的性能,但研制全新发动机的成本和技术难度非常高。目前英国和日本都在发展各自的下一代隐形战斗机项目,而且同样是双发设计,交付时间也集中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这些相似的需求让英国与日本在战斗机发动机领域合作打下基础。

    《防务新闻》称,日本规划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被暂时命名为F-X,它将从2035年开始取代航空自卫队现役的约90架F-2战斗机。日本参与未来发动机研制的主要是石川岛(IHI)公司,它是日本最大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占有日本飞机发动机市场份额的60%-70%,同时也是防卫省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主要制造商。而英国规划的下一代战斗机被命名为“暴风雨”,航空发动机巨头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将与日本合作研制下一代发动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项目总监亚历克斯·齐诺表示,“英国和日本的行业团队带来互补的技术,汇集全球最好的航空研发能力,将为两国未来战机提供更先进的下一代动力,这对国防航空工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英日防务合作不断加深

    “动力”网站认为,以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发动机为契机,日本与英国合并各自的未来战斗机项目并非不可想象。日本此前表示,计划让三菱重工总体负责F-X项目,但“海外合作伙伴也将参与该计划”。其中英国方面将参与战斗机机身和进气口等部位的设计,这些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机的隐形效果。

    报道提到,英国方面也表示“设计以战斗机为核心的全新空中作战系统是非常雄心勃勃的项目,因此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联手至关重要。基于英国和日本的技术和工业实力,我们将联合探索下一代空中作战技术”。按照英国国防部的公告,英日将在2022年进一步探索在未来战斗机的子系统展开合作的可行性。此前英国已经与日本达成政府间协议,联合研制新型空对空导弹。该导弹是以“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为基础,配备日本研制的新型导引头。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也在22日的声明中表示,关于发动机和其他空战技术的协议,证明了英国政府正在将国防和安全方向转向印太地区。“加强我们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是一项战略优先事项,与我们在亚洲最亲密的安全伙伴之一——日本的承诺就是典型案例。”《防务新闻》称,英国和日本一直在发出信号,表明它们将采取更紧密的防务合作。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于今年9月访问日本,就是两国推进防务关系的重要一步。

    为联合研制战斗机“试水”

    有分析认为,英国与日本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发动机等相关技术,乃至共同研制未来战斗机并不奇怪。由于真正意义的隐形战斗机研制难度和资金需求都很高,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才能勉力为之,即便是英国、日本等国都很难独立承担,因此英日各出资源联合研制的思路符合常理。

    但日本和英国都缺乏独立研制现代战斗机的经验。日本国产F-2战斗机实际是在美国的技术支持下,以美国F-16战斗机为蓝本仿制而成;英国上一种独立研制的战斗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鹞”式战斗机。

    此外,这种联合研制模式不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因为日本和英国对于未来战斗机的作战需求并不一致,双方是否愿意拿出所有家底推进合作也很难说,因此这次英日联合研制发动机,可能是为后续合作“试水”。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