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一个孤立和破产的阿富汗可能重新滑入冲突

    2021-12-24 13:49:59 来源:参考消息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2021年回顾:为什么一个孤立和破产的阿富汗可能重新滑入冲突?》的文章,作者系赛义德·萨拉赫丁。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常说,打江山易,坐江山难。在夏季的闪电战中,塔利班征服了首都喀布尔,获胜的塔利班在此之后面临重振经济、应对日益恶化的粮食危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叛乱和弥合内部裂痕的艰巨任务。

    解决这些同时存在的挑战并非易事。美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切断了喀布尔获得超过95亿美元资金的途径,导致新政权步履维艰。

    与此同时,尽管它尽了最大努力,但不幸的是,塔利班未能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地位的承认,导致阿富汗陷于危险的孤立境地。

    曾担任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顾问的特雷克·法尔哈迪说:“塔利班面临的真正风险是仍然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就像他们上次在1996年至2001年执政一样。这对塔利班不利,也不利于普通的阿富汗人。”

    11月15日,在阿富汗坎大哈,人们查看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行动后受损的房屋。

    事实上,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承认和获得资金的渠道,塔利班就无法履行其发展承诺。

    穆斯林国家19日承诺设立一项基金,帮助阿富汗避免危在旦夕的经济崩溃。在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代表们还表示要与联合国合作,设法解冻遭冻结的数十亿美元阿富汗资产。

    对普通阿富汗人来说,塔利班的回归是一把双刃剑。

    在这种受到孤立的情况下,阿富汗处于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外汇储备耗费殆尽,粮仓空空如也,医院缺医少药,国际援助也已经微乎其微,普通阿富汗人面临一个饥饿和苦难的冬天。此外,由于没有资金从邻国购买电力,喀布尔和其他大城市很可能会轮流停电。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称阿富汗局势正变得严峻,并警告说,除非塔利班与国际社会达成协议,否则阿富汗可能会重新陷入内战。

    美国智库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卡姆兰·博哈里也认为,塔利班面临严重的两难境地,如果不能达成妥协,可能会使阿富汗陷入新的冲突。

    他说:“塔利班需要世界提供经济援助,但它也要不遗余力地让世界相信,尽管它是一个激进的伊斯兰实体,但它是务实的。塔利班必须做出改变,但这不可能不引起内部分裂,因此我认为会出现更多的冲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