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拉欧盟为立陶宛出头,中方警告:不要刻意护短

    2021-12-24 09:23:4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柳玉鹏】“立陶宛在与中国的关系恶化后寄希望于欧盟提供帮助。”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3日报道称,立陶宛开始意识到他们试图取悦美国、恶化与中国关系带来的后果。然而,立陶宛仍未正视其在涉台问题上犯下的严重错误,妄图从美国、欧盟处搬救兵。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2日通话,为立陶宛“打抱不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美方和欧方应该做的,是敦促立方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不顾事实,刻意护短。

    布林肯

    据德国《商报》23日报道,德国-波罗的海商会周三致信立陶宛政府,要求该国立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信中称,在立陶宛的德国公司正因两国关系紧张而面临问题。那些涉及生产泥炭、激光器、汽车零部件的德国在立企业,无法从中国获取原材料和零配件。目前,德国企业的投资项目也受到影响。信中还说,立陶宛制造的成品也不能再运送至中国的国际客户手中。该商会呼吁立陶宛立即找到“建设性解决方案”,以恢复立中经济关系,否则在立陶宛的德国工厂可能会关闭。立陶宛政府的数据显示,德国是立陶宛第四大投资国,当前直接投资额为14.5亿欧元。

    不过,立陶宛显然尚未正视其错误,仍寄希望美欧为其出头。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22日报道,立陶宛经济和创新部长阿莫纳伊特称,受打击的立陶宛企业很快将获得政府支持,以确保营运资金和市场多元化。她称,中国对立陶宛的行动不会对立陶宛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她也承认,中国施压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阿莫纳伊特称:“我们真的需要欧盟、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国家的支持,因为今天是立陶宛,明天可以是任何其他国家。”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立陶宛工业家联合会主席雅努利亚维丘斯表示,如果中国实施制裁,立陶宛工业每年损失可能达到30亿-50亿欧元。

    一直为立陶宛“站台”的美国也想拉上欧盟对华施压。在布林肯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通话并承诺将在“胁迫性外交和经济行为”中给予立陶宛支持后,布林肯又在22日和博雷利的通话中谈及立陶宛问题。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双方对中国不断升级对立陶宛政治施压和经济胁迫表示关切,称中方行为正影响美欧企业,强调将继续与立团结一致,加强经济韧性。

    同时,美媒也鼓动欧盟在立陶宛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中国欺负小立陶宛。”《华尔街日报》22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称,立陶宛在“勇敢抵抗”中国时需要美国和欧盟的支持。该文章赞扬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抗中国的行为。文章煽动称,“如果澳大利亚能与北京抗争,那么欧盟当然可以。”

    “美国将立陶宛作为与中国外交战的武器。”俄罗斯《高加索先锋报》22日以此为题评论称,立陶宛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对立陶宛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立政府似乎已经忘记,其国家利益与美国并不一致,这种盲目忠诚已导致其与中国的关系恶化。

    赵立坚23日表示,事实已经多次证明,美国才是各种形式的单边霸凌和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美国依据其国内法无端发起各类单边制裁、长臂管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机构、企业和个人,例证比比皆是,不胜枚举。美方这种做法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欧盟要想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就应该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是随美起舞,站在道义的错误一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