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几个国家还没放下“征服中国”的执念

    2021-12-24 08:50:00 来源:环球网

    “今日俄罗斯”网站12月21日文章,原题:西方为何总想干涉香港

    作者 | 汤姆·福迪   译者 | 乔恒

    英语国家对香港选举的抨击表明,西方无法接受这个城市不再受他们影响——这是他们未能摆脱帝国主义思维的结果。

    香港近日举行自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立法会选举。不出所料,讲英语的“五眼联盟”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发布联合声明,抨击这次选举,要求香港恢复“全面民主”。

    但“五眼联盟”的声明毫无价值,因为北京在这个城市创造的新现状将继续。

    这被北京视为主权领土的正义回归。而西方媒体似乎不愿思考的真相就在这里;香港与其说是威权与民主之争,不如说是身份认同的冲突——代表了对西方帝国主义及其影响力的美化与中国在“屈辱世纪”后复兴之间的冲突。

    但英语圈——特别是英国很难接受他们在世界的主导地位或将终结的事实。

    最能表明这点的是,他们一直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香港不再是他们至高无上地位与霸权的象征。

    但无论西方发出多大的噪声,都没有回头路可走。

    那为什么“五眼”对香港如此“关心”?因为这个城市是帝国主义的一个展示窗口。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意识形态梦境,证明大英帝国值得颂扬,而不是暴政或压迫。

    而这些事实——香港是英国从中国手中强行吞并的、香港(在英国统治时期)从来没有民主、异议人士常被残酷的武力压制,却都被淡化了。

    这几个西方国家无视给别国造成的创伤,而是反复强调他们所犯的罪行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所以应被忘掉,也不用赎罪。

    尽管香港早已回归中国,这几个国家仍自认是香港“正义的守护者”。

    此外,西方曾设想香港将成为中国“转型的典范”,觉得中国人本应谦虚地向这个英国前殖民地“学习”。

    因此,当北京决定结束香港的动乱时,在这些西方国家看来,中国在自己的主权领土上解决自己的事务,是不可原谅的“罪行”。

    鉴于“五眼”国家,特别是英国,多次试图插手香港事务,中国如今对候选人严格审查,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理所应当认为外国势力试图干涉香港。若华盛顿、伦敦、堪培拉、奥克兰或渥太华发生同样的动乱,他们绝对不会容忍。

    这些国家对香港念念不忘,是有力的证明,表明西方对帝国主义的美化、对分裂和征服中国的执念,以及自以为是地对中国长达两个世纪的讨伐。

    但这种心态改变不了任何事。“五眼联盟”最终会明白,他们无法让时间倒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