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扰台”近千架次啥概念?每天都去二三架

    2021-12-24 08:18:11 来源:枢密院十号

    解放军今年逾940架次军机“扰台”。这是台防务部门年终大盘点时对外宣称的一个重磅数字。一般而言大陆官方不会发布类似的数字,所以岛内的数字姑且可以作为一种参考。那一年940架次是个什么概念,又应该如何看待呢?这么说吧,2020年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军机“扰台”次数为超过380次,今年的940次是去年的两倍还多,平均到每一天就是2.6架次,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有2-3架次解放军军机在常态化巡航。

    据“中央社”等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22日到“立法院”做专案报告,报告提到,今年1月迄今逾940架次解放军军机“扰台”。台防务部门渲染称,大陆新式武器将陆续成军列装,台海周边封锁控制、区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日趋完备,“对台湾防卫作战将形成严重挑战与威胁”。

    图为台防务部门发布的大陆巡航台海军机资料图。

    对比台防务部门此前发布的解放军军机2020年“扰台”逾380架次,那2021年的巡航次数要比去年多出了一倍还多,2021年还有一周左右时间,如果今年最后这几天按照一天两架次计算,2021年度的巡航次数很有可能达到950架次上下,如果近期出现一些巡航台海的小高潮,那次数还会更多。如果再算上台湾军方漏算的架次(毕竟台军方在空中摄影方面的功力还比较薄弱,和“御用摄影师”日本没法比),可能只会更多。

    台湾绿媒《自由时报》在报道大陆军机2021年度“扰台”次数时竟然用到了“猖狂”二字,还专门提到台防务部门报告中称解放军多次在台周边从事针对性及抗击外军的军事活动。

    《自由时报》报道的截屏。

    除了年度总巡航次数比以往飙涨,通过公开信息可以看出,今年后三个月,我军机巡航的规模与力度在大幅提升。根据台媒今年9月底时的报道,解放军军机当时的巡航次数达到500架次大关,也就是2021年还有一个季度没开始,就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巡航次数了。

    换一种计算思路,9月底时我军机的巡航次数达到500架次大关,而10月、11月还有没过完的12月中,解放军军机巡航次数基本上与今年前9个月的巡航次数持平,换句话说,今年第四季度的军机巡航规模比2020年全年都多。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加速度。

    除了巡航军机总数破纪录,解放军本年度巡航台海大戏还有大量看点:新型号加入到“扰台”的机队中来,包括首秀台海的运油-20、不断锤炼战力的歼-16战机编队以及无数种实战化空中兵力编成模式的排列组合;极具实战化意味的飞行航线,既可以在台“西南防空识别区”的西南角一带巡航,也可以在台岛东部外海相关海空域巡航,还可以在两个方向同步巡航,也可以半圈或者整圈地绕岛……;既可以白天进行高强度的巡航演练,也可以进行一天两练,白天飞一次,晚上再飞一轮夜航。

    除了空中兵力的巡航演训,台防务部门最新发布的报告也在关注大陆“借由实战化演训加速战力形成”,渲染继今年11月28日首度派运油-20加油机赴西太平洋演训,近日辽宁舰航母也穿越宫古海峡,进行年度内第二次远海训练,逐渐完备“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编组。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10月1日我军机巡航台海的路线图。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运油-20首秀台海当天我军机编队飞行路线图。

    台防务部门的报告称,为应对大陆强化航母、核动力潜艇、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陆续成军,台军将运用绵密联合情监侦掌握动态、加速武器筹获、联合作战、电子战攻防能力等多重作为,加速提升战力。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