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位世界顶尖数学家,为什么选择中国?

    2021-12-24 08:09:35 来源:牛弹琴

    (一)

    这是一条被淹没的新闻,但我总觉得,意义非同寻常。

    那就是不久前,一位天才数学家选择了中国。

    当然,说选择中国,可能带一点感情色彩。他其实选择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时代,就如同中国科学家在其他国家研究所工作一样,其实很正常。

    但他的身份不一样,他是一位天才数学家,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

    拉福格是谁?

    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在数学界,他的大名如雷贯耳。

    1966年出生的他,18岁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34岁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法国高等科研所数学教授;37岁,成为法国权威学术机构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他最让人惊叹的成就,还有35岁的时候,就因为对数论和代数几何的突出贡献,获得数学界的菲尔兹奖。

    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但菲尔茨奖,被公认为是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

    说起来,拉福格也与中国有缘。2002年8月,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举行,正是在这次大会上,拉福格被颁发菲尔兹奖。

    他被认为破解了关于数学本质最重要的猜想,为现代数学研究最大的单项项目“朗兰兹”做出重要贡献。

    朗兰兹纲领,因指出数论、代数几何、群表示论这几个独立数学分支之间的关系,被称为“数学中的大一统理论”。

    拉福格加入的中国公司,是华为。

    对于加入华为,拉福格说得很直白:这就是一个新世界的发现。

    在华为法国日前发布的视频中,他解释了戏剧性的过程:最初我被邀请参加华为的会议时,我并没有想到(我的研究课题)会引起大家的兴趣,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出乎意料。现在,一些华为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研究这个课题……

    这个课题,就与“朗兰兹”有关。

    150多年前,麦克斯韦方程组将电学与磁学统一,奠定电磁学理论的基础,才有了今天的手机、无线电、雷达、卫星……正如物理学家们在追寻物理的大一统一样,数学家也在寻找不同数学分支之间的联系。

    加入华为后,拉福格与华为和学术界一起,继续研究60年前被引入数学的拓扑斯理论,这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数学命题,也是人类迈向数学界“无人区”重要的一步。

    拓扑斯理论和朗兰兹纲领相似,都被认为可以作为不同数学理论之间的桥梁。

    一旦突破,不仅会推进数学研究的进程,有可能作为理论基础为通信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这是一个朋友向我介绍的背景,说实话,我看了很多遍也没完全看明白。但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

    1,拉福格是一位天才数学家,正在进行最深奥的数学研究。

    2,他看到华为的诚意,尤其是对该领域基础数学研究的极大兴趣。

    3,也算是高山流水吧,拉福格最终决定加入华为,和华为科学家共同研究。当然,加入华为的也不仅仅是拉福格一个人。

    4,这项研究一旦突破,不仅将推进数学研究的进程,还将为人类通信、人工智能领域打开新的世界。

    请注意,新的世界。

    拉福格就感慨地说,在华为,我发现一种战略的思考,这种战略思考在学术界都很难达到同样的水平。

    (二)

    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是华为?

    我总觉得,这是个人的选择,但也牵涉到今天我们怎么看待数学。

    不久前参加了一个会议,旁听了一位大牛对数学的讲座,具体也没怎么太听懂,但一个基本的概念还是清楚的:数学,是现代科学基础的基础。

    比如,我们现在的大数据,是不是数学?

    我们所谓的边缘计算、AI、元宇宙,是不是数学?

    我们的智能手机,各种APP,是不是数学?

    甚至男生女生都喜欢的手机照相、美颜,背后是不是数学?

    记得华为公司曾发布过后香农时代面向数学的十大挑战问题:

    1,语义信息论--有损信源编码的极限和可行算法

    2,挑战无损熵编码的极限

    3,网络基本业务模型问题

    4,MassiveMIMO 容量域问题

    5,非线性信道补偿问题

    6,大规模通信网络的最优控制问题

    7,反问题高精度快速求解问题

    8,高效的纠删码问题

    9,DNN可解释性

    10,超大规模数据近似计算

    答不上来没问题,能答上来的都是世界顶尖科学家;看不懂也没关系,知道数学很重要就行了。

    事实上,今天我们所取得的一切科学成就,背后都有数学的支撑;华为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华为,数学也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

    这里面有中国数学家的智慧,也有其他国家数学家的贡献。

    2008年,正是华为的俄罗斯数学家,用非线性数学多维空间逆函数,解决了GSM多载波干扰问题,攻克了2G、3G基站合一的难题,实现了2G、3G、4G、5G基站融合,基站功耗降低50%,集成度大大提升,帮助华为一举在欧洲和全球取得领先。

    可以预见,在后续6G及其他前沿技术的研发过程中,数学家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正是有鉴于此,华为已在全球建立26个研发中心、36个联合创新中心,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同时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还通过内部战略研究院资助全球著名大学的教授做基础研究。

    拉福格就深有感触。他说,“基础研究探索属于华为长远眼光的一部分。在华为,许多人是基于10年或20年的远景来思考的,这一点是很难能可贵的。”

    华为需要的,不仅仅是国内优秀的人才,也包括国际上杰出的专家。

    事实上,天才数学家拉福格加入的,是华为巴黎研究所,在巴黎,华为去年还设立了一个拉格朗日数学计算中心,另有三位菲尔兹奖得主参与参与工作。

    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科学家“投奔”中国?

    美国《大西洋月刊》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就说,美国越来越保护主义的做法,正将科技竞争中最宝贵的资产推向中国,文章引述相关数据说,目前决定回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比例,已从2005年的25%升至2018年的64%。

    这是华裔数学家,但又岂止是华裔?

    更重要的,还是表现了中国企业对数学研究的重视,中国对基础学科的投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真正的布局,是对未来的布局;真正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最后,三点感慨吧。

    第一,我们必须更开放。

    只有开放,才能吸纳更多的人才;只有更多的人才,才能创造新的奇迹。现在不仅仅要“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而且,要在全世界人才争夺上,我们要展现出魄力、吸引力,要有将世界英才纳入彀中的气魄。这才是真正的大国胸怀。

    第二,数学,数学,数学。

    数学是基础的基础,越是基础的,越是颠覆性的,我们还是要学好数学、用好数学,让世界顶尖数学家一起来攻关数学。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一起为全人类打拼,为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这也正是现在中国的格局和追求。

    第三,不多说了,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这个世界没有平坦的路,华为的过去几年,说明了一切。但这个世界,也没有中国人攀登不上的山,没有中国人跨越不过的坎。毕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还是那副著名的古对联说得好: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