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南京大屠杀历史吓坏了谁?”

    2021-12-23 08:43:26 来源:环球网

    香港《亚洲周刊》12月20日文章,原题:南京大屠杀历史吓坏了谁?香港一所小学近日放映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纪录片,被一名家长投诉,说内容有血腥镜头,导致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号啕大哭。一些媒体大肆宣传,批评香港教育局,认为以后不应播放南京大屠杀纪录片给小学生看,掀起轩然大波。

    这则新闻引起的反思,其实有两部分。首先是面对历史的残酷镜头,不仅小学生哭了,其实所有中国人都哭了,甚至是全球文明社会的人都哭了。教育当局要反思的是,不仅要播放,还应有配套解说、讨论与深入理解。

    因为这样的历史教育,在香港来之不易。近年香港一些教育官员有“港独”意识,贬低中国的一切,甚至不惜褒扬日本军国主义,歪曲中国近代史。

    这次事件暴露了香港社会一些媚日的潜台词。就是南京大屠杀不要再提,不要再“吓坏小孩子”。这其实低估了小孩子的抗压力。君不见现在的电子游戏都是炮火连天,打到血肉模糊,家长会向游戏商抗议吗?小学生玩了电游后会大哭吗?

    更深层问题是香港人要回归深厚的历史意识,不要让中华民族的记忆断层。香港中年以上的一代,对抗战的历史都难以忘怀。但新的一代,近年不少在“台独”思想渗透香港的过程中,吸纳了日本右翼史观,说日本没侵略中国,南京大屠杀也被否认……这些扭曲历史的谰言不值一驳。

    香港所谓的“哈日派”盲目崇拜日本的一切,但对日本文化却一知半解。其实,中国人对日本的态度,并不是对日本人与日本文化抱有仇恨或歧视,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反对日本右翼分裂中国的史观。

    这次“小学生吓哭事件”是一个警号,显示香港的国民教育不足,反对派势力以各种借口抹黑中国历史。一些媒体的扭曲,也是这次事件恶形恶状之处,倒果为因,好像南京大屠杀是不应被提的、不体面的历史。

    “黄丝”媒体还借此攻击,说香港陷入“效忠教育”。事实上,一些日本老兵对南京事件深感忏悔,为昔日犯下的血腥罪行深感羞愧。这些历史记录都应让香港人看到,让天真的小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也只有认识了自己国家的痛苦历史,才可以痛定思痛,为国家未来而奋斗。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