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动手了!

    2021-12-23 08:05:11 来源:牛弹琴

    种种迹象表明,普京果断出手了!

    不是战争,尽管俄罗斯大兵压境,但战争还没爆发,现在更多是口水战;但在天然气战场,俄罗斯应该采取了行动。

    西方漫画,仅供一笑

    几个观察点吧。

    1,欧洲冬天气温在下降,天然气价格在暴涨,但俄罗斯输送到西欧的天然气,至少有一条管道供应降为零了。

    2,这条暂停供气的“亚马尔-欧洲”管道,据称承担了欧洲从俄罗斯所获天然气近20%的输气量。

    3,为什么断供?俄罗斯表示这是商业行为,正常气量调节,没有政治含义。俄气的两大德国买家RWE和Uniper能源公司也承认,俄气正在履行交付义务。

    4,但更多西方人看到了微妙的信号,俄罗斯是在施压,尤其是向德国施压,要求后者批准已建成的“北溪2号”管道。

    5,“北溪2号”绕开乌克兰、波兰,连接俄罗斯和德国,为破坏这条新管道,美国此前曾各种大棒挥舞,默克尔政府不为所动,但现在德国是朔尔茨执政了,德国政府摇摆不定。

    图片

    6,更让普京生气的是,德国新政府来者不善,一上台就驱逐了2名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立马报复,驱逐了两名德国外交官。

    7,按照西方的看法,俄罗斯很讲究斗争策略,欧洲正是隆冬,气温在下降,法国暂时关闭了几座核电站,西方迫切需要更多俄罗斯天然气,

    8,普京也可能是先手棋,西方你不是威胁要对俄罗斯制裁吗?还制裁俄罗斯天然气?那你就先尝尝俄罗斯的铁拳。

    9,唉,最倒霉的是乌克兰。因为俄乌吵架,俄罗斯早就对乌克兰实行了断供,现在,乌克兰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从西方购买高价天然气……

    10,刚看到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表态:我们欧洲人最多有某种经济威慑。但我们也需要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想实施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制裁……我们真的有能力在恰当时候以足够强大的方式实施制裁吗?答案显然是不。

    意大利没底气,俄罗斯要的也是这种效果。

    当然,现在的斗气,还只是前奏,目的可能有三个。

    第一个,向德国施压。

    我们千辛万苦建成了“北溪2号”,现在你们不批准,太不够意思了,既然不需要“北溪2号”,那其他俄罗斯天然气就算了吧。

    第二个,向欧洲施压。

    你们不是宣称要对俄罗斯制裁,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制裁吗?那就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吧,事实上,不需要你们制裁,我们可以主动断供。

    第三个,向北约施压。

    现在最大的危机,还不是天然气危机,而是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施压,俄罗斯不怕,俄罗斯有的是反制措施。

    事实上,这一次,俄罗斯真摆出了战争的态势,10多万大军已在乌克兰周边集结,而且,俄罗斯明确提出了要求:北约必须书面承诺,不得再东扩;不得在乌克兰等国部署进攻性武器……

    普京很强硬,日前在国防部会议上更是警告,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由于北约“步步紧逼”的扩张,俄国已经“退无可退”;如果西方继续“侵略行为”,俄方准备采取“适当的军事措施”来回应。

    图片

    一场危机正在向纵深发展,接下来,不排除一系列的可能性。

    可能性一,德国最后被迫妥协。毕竟,气温正在下降,经济本身疲软,对俄罗斯天然气更是刚需。姿态是姿态,但现实利益是现实利益,经过一番斗争后,“北溪2号”最终会批准。普京斗气成功。

    可能性二,斗气斗得不可开交。德国毕竟不是默克尔了,红绿灯执政联盟,相互掣肘,有时让步也很麻烦。那普京肯定会继续施压,一条管道断供不行,那就两条。大不了天然气卖少点,我们收入再少些,但这个寒冷的冬天,也够欧洲人受的,我们就看大戏吧。

    可能性三,中俄关系更加密切。这其实不是可能性,而是必然性了。普京有斗争的底气,还在于与东方大国关系的稳固,后者更是俄天然气的稳定的庞大市场。没有了后顾之忧,更气西方咄咄逼人,普京自然也不会善罢甘休。

    可能性四,乌克兰战火爆发。前面说了,斗气还只是前奏,如果北约拒绝让步,那真可能的,俄罗斯发飙,那一场战争就会爆发。这也很可能是2022年第一场战争。战争一开,生灵涂炭,最倒霉的,还是乌克兰老百姓……

    图片

    谁都不希望战争,西方人也在找台阶。

    据报道,拜登和普京可能要再次会谈了。拜登上台后,一度对普京各种冷落奚落,但普京一发怒,拜登反而变得特别积极,不断要找普京“谈心”。

    欧洲呢?

    欧洲人正各种焦虑,毕竟,断气是现实危机,乌克兰更是家门口邻居,但普京,又是一个出了名的敢斗善斗的狠角色。

    看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最新表态,他还说了这么一段:

    (对于乌克兰危机)欧洲可以部署什么样的威慑力量?这个问题应该让我们停下来思考。我们有导弹、舰艇、大炮和军队吗?目前没有……北约的战略重点,不是俄罗斯,而是印太……

    北约的重点,居然都是东方了?

    唉,这根本不关中国的事,但中国又躺枪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