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谁该为乌克兰危机负责?俄罗斯人这么看

    2021-12-22 13:59:45 来源:参考消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18日发表题为《谁该为乌克兰危机负责?》的文章,作者为挪威东南大学教授、《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格伦·戴森,全文摘编如下:

    过去几周,俄罗斯和西方就乌克兰边境的对峙发出警告。双方都指责对方加剧紧张局势。越来越清楚的是,双方对这场冲突的看法截然不同。

    俄罗斯独立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最近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出俄罗斯人把局势升级归咎于哪一方。50%的人指责北约,只有16%的人指责乌克兰,3%的人指责饱受战争蹂躏的顿巴斯地区。另有4%的人认为俄罗斯是罪魁祸首。简而言之,俄罗斯国内认为乌克兰冲突是北约引发的战争。

    鉴于媒体经常把当前局势描述为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争,为什么只有六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责怪基辅呢?这一立场似乎与莫斯科称与乌克兰谈判没有意义相一致,因为乌克兰领导层受华盛顿控制。

    来自乌克兰的一项民调显示,65%的乌克兰人认为他们的国家受到外国控制。这个数字应该不会使关注以下事实的人感到意外:

    北约承诺给乌克兰成员国身份,而只有大约20%的乌克兰人说想加入北约。西方国家先是支持推翻乌克兰民选总统,然后又支持基辅对质疑政变合法性的本国民众采取“反恐行动”。此后,美国支持残酷镇压乌克兰政治反对派,包括逮捕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关闭反对派新闻媒体、剥夺数百万选民的选举权、中止抗议活动以及利用反腐机构清洗反对派。把乌克兰变成反俄堡垒这个目标与支持乌克兰的民主彼此矛盾。

    美国一直不愿推动其乌克兰代理人执行联合国批准的明斯克协议,而是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经常威胁说北约要扩张。把乌克兰变成反俄前线,这迫使莫斯科作出回应,可能导致战争,威胁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

    因此,大多数俄罗斯人似乎不去责怪乌克兰,认为乌克兰受到外部控制。

    冷战期间,北约通过集体防御来遏制苏联。这个集团的目标是维持现状,反对苏修。华约组织解散以及苏联解体后,许多人预计北约也将解体。结果相反,北约从一个维持现状的军事联盟转变成一个修正主义的军事联盟。1999年3月12日,北约开始扩张,并在不到两周后违反国际法入侵南联盟。正如亨利·基辛格当时警告的那样,北约再也不能声称是一个防御性联盟了,而俄罗斯对西方在欧洲搞修正主义的担忧也得到证实。

    “不可分割的安全”这一中心原则指的是一方不应牺牲另一方的利益来加强其安全,这一直是泛欧安全安排的关键原则,从1975年《赫尔辛基协定》到1990年的《新欧洲巴黎宪章》,再到1995年成立的欧安组织莫不如此。

    然而,随着北约把自己重新命名为“民主国家共同体”,这个军事集团的扩张主义和修正主义披上了意识形态的外衣。他们的论调是,俄罗斯不应担忧,因为北约东扩无异于扩大和平与稳定区,这也“有利于俄罗斯的安全”。借助这种意识形态伎俩,所有泛欧安全协议都随之瓦解,泛欧安全可想而知也不复存在。

    俄罗斯没有要求乌克兰保证它不会接受北约成员国身份,而是要求北约从一开始就不要提供成员国身份。这似乎是一个细微的区别,但把两者混为一谈是北约在乌克兰危机中政治宣传的核心。

    突然之间,事情不再是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扩大一个预算是俄罗斯10倍以上的反俄军事联盟——这个要求符合每个泛欧安全协议的“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相反,这场冲突的焦点现在变成俄罗斯对较小邻国发号施令。通过这一伎俩,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变成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是俄罗斯而非北约变成了修正主义势力。

    这显然是一种有利的说法,因为北约从不稳定的源头变成“支持乌克兰”的外部安全提供者。北约成员国身份突然间不再是冲突的根源,而成了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