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从以色列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说开去

    2021-12-22 10:52:44 来源:

    作者:詹宇杰  杨润鑫

    近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于12月12日抵达迪拜展开访问,并于次日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会晤。同时,这也是自建国以来以色列总理首次访问阿联酋。贝内特此访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和建立伙伴关系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双方讨论了一系列问题,涉及技术、食品安全、气候、能源、旅游等,确认了通过设立联合研发基金推进重要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加强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还就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进行了讨论。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同意加强双边合作和联合行动,为两国共同利益以及巩固地区稳定、安全与发展作出贡献。

    从以色列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说开去

    然而充满戏剧性的是,伊朗总统莱希于12月6日会见到访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安全顾问阿勒纳希安。莱希表示,与地区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是伊朗新政府的外交优先事项之一,伊朗愿意与阿联酋发展关系。而阿勒纳希安则回应称,与伊朗发展关系在阿联酋的议程上,他与伊方官员的会晤有望成为两国关系的转折点。事实上,在阿勒纳希安到访伊朗之前,伊朗副外长、伊核问题伊方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已经访问了阿联酋,双方一致同意开启发展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但12月12日以色列却又访问了阿联酋,并接到了热情招待。一个是逊尼派的老对手,一个是阿拉伯人的宿敌,阿联酋短时间内同两个自己的对头交流,在其撤出也门乱局,战术保守收缩的同时,外交方面却是开放大胆。这难道释放了逊尼派对犹太人与什叶派的友好信息吗?未来的中东难道会真的日渐稳定吗?或者说,阿联酋实质上在打一套太极拳,意在二者之间走钢丝,以谋求最大利益?

    冰释前嫌,以阿携手应对挑战

    早在2019年,阿联酋从也门撤军,并试图从与伊朗的对抗中抽身。阿联酋的转变凸显出,阿联酋的姿态旨在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与海湾地区的其他居民一样,阿联酋人也不希望该地区发生战争,因为战争可能对他们自己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造成极具破坏性的影响。他们需要的,反而是地方的区域稳定。

    而同时阿联酋是美国政府在中东政策中重要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国家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自中东战争以来一直与阿拉伯世界矛盾重重,而阿联酋在历史上也曾长期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对以色列持敌视态度。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甚至扬言以色列是阿拉伯国家的敌人。

    从以色列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说开去

    但为了便于美国在中东的控制以及对伊朗与俄罗斯的压制,美国一直都在促进三国友好发展以求利益最大化。在2018年,为了对抗对手伊朗,同时也有美国在其中的斡旋,以色列便和沙特友好建交,加强合作。而对于阿联酋,美国又故技重施,在阿联酋与以色列之间充当牵线人的角色。早在2020年8月,在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协调下,阿联酋不顾巴勒斯坦各方的强烈反对,与以色列在白宫签署了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协议,这也促成了苏丹、摩洛哥这两个阿拉伯国家相继宣布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因此,此次贝内特访问阿联酋,虽说是为了扩宽以色列在中东的外交圈,保持在伊朗政策上的合作,而实际上一部分也源于美国的意愿。

    可幸的是,两国领导人并未因美国的态度受局限,反而在此次会晤上收获颇丰。阿联酋通讯社(WAM)报道称,两位领导人就农业、粮食安全、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健康和其他重要领域的双边合作展开了讨论,而贝内特此前也曾在接受阿联酋通讯社采访时强调过以色列与阿联酋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关系”。根据公开报道看,经贸合作成为本次会晤的主要议题,以色列和阿联酋的贸易额,在2020年仅为1.25亿美元,但今年已经达到了近5亿美元,未来还会继续增加,两国的经贸合作合作“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不仅有利于两国,还会让更多国家受益”。本·扎耶德更是对贝内塔曾经营高技术公司的行业背景感兴趣,希望以色列能够向阿联酋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帮助阿联酋发展本国的高技术产业。

    针锋相对,中东地区再起波澜

    而伊朗奉行着独立、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极世界,愿同其他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其一直希望能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但却对以色列与美国秉持着强烈的敌意。显然,伊朗并不希望阿联酋加入西方阵营,也不希望看着以色列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大。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在会见阿联酋的军方官员时表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对于伊斯兰世界和该地区穆斯林的敌意是从不向任何人隐瞒的。在美国的主张和他们的阴谋下建立关系,肯定会在未来给地区和世界带来麻烦。”

    一直以来,以色列决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使伊朗在伊朗核协议上举步维艰。一名与伊朗代表团关系密切的伊方人士12日说,某些欧洲国家就伊朗核协议谈判所提要求过分,导致维也纳会谈推进缓慢。最近几周,以色列也派出高级外交官与欧洲、美国和中东的盟友会面,以推动各国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呼吁停止维也纳会谈,指责伊朗进行“核讹诈”,并警告西方称伊朗将利用解除制裁的收入来支持可能伤害以色列的军事计划。

    从以色列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说开去

    因此,为了打破地缘政治的包围圈,伊朗将进一步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往来,在对美与对以方面上寻求盟友,主动向海湾阿拉伯国家示好。今年8月伊朗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也明确将改善与地区国家关系作为其外交重点。莱希在胜选后这样阐述自己的外交政策:“我们的外交政策不会局限于核协议,我们将与世界互动。”而莱希日前在会见阿勒纳希安时表示,与地区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是伊朗新政府的外交优先事项之一,伊朗愿意与阿联酋发展关系。阿勒纳希安则表示,与伊朗发展关系在阿联酋的议程上,他与伊方官员的会晤有望成为两国关系的转折点。事实上,在阿勒纳希安到访伊朗之前,伊朗副外长、伊核问题伊方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已经访问了阿联酋,双方一致同意开启发展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而对于阿联酋而言,他的处境属于左右为难。对于伊朗方面,伊朗如今与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持续回暖,以至于很可能在即将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上协调对伊政策。并且,阿联酋表面上与伊朗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然而事实上却是,伊朗一直是阿联酋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同时,由于阿联酋和伊朗之间仅有一条窄窄的霍尔木兹海峡,伊朗革命卫队早就不断威胁会用导弹和火箭炮把迪拜和阿布扎比变成火海,阿联酋考虑到自身的安全以及经济利益,因此始终与伊朗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合作关系。

    而对于以色列方面。以色列在美国的帮助下一直对周围的阿拉伯国家释放友好信号,旨在打破其周围的包围圈。一方面,有美国的威慑,据称,美国政府一个代表团也计划将于本周抵达阿联酋,“警告”那些不执行美国对伊制裁的阿联酋银行。而另一方面,阿联酋与以色列在对伊朗核问题上的担忧又使他们保持在同一战线上。第三方面,美国一直耍的威胁论也将伊朗塑造成一个极具侵略性的国家。这一切又将阿联酋与以色列捆绑在一起。因此,为了应对伊朗带来的威胁,阿联酋不得不与敌人的敌人结盟,即便双方也有世仇。

    各怀心思,中东局势何去何从

    这一系列外交举措下,又是一团乱麻,给中东的不稳定局势与混乱火上浇油。在当前伊核协议谈判前路继续不明朗之际,以色列通过美国鼓吹的伊朗威胁论,与一部分阿拉伯海湾国家建立了关系。这些国家由于担心伊朗的核活动及其对各个地区进行干预,因而不得不接受与自己有着种族之恨的以色列合作。同时,美国虽从中东地区撤回了一部分军队,但是他从未放弃对于中东地区霸权的争夺。因此,他需要为他的代言人——以色列积极扩宽其外交圈,避免以色列被众多敌对国家包围。而同时,以色列也需要一些国家来孤立伊朗。因此,美国在阿拉伯国家对伊朗政策上对伊朗的威胁大肆鼓吹,旨在使更多国家加入对伊朗的包围。并且在以色列与诸多亲美阿拉伯国家中牵线,为以色列铺平地缘政治的坦途。

    从以色列总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说开去

    阿联酋秉持的国策是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争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外来势力在海湾地区的争夺和扩张,强调海湾航道的通行自由必须得到保障。过去10年,阿联酋卷入从也门到利比亚等一系列破坏性冲突,如今该国的对外政策逐渐改变,其正在放弃军事冒险主义。但同时阿联酋与以色列一样,对伊朗核计划感到担忧。而另一方面,伊朗是阿联酋的重要贸易伙伴。面对地区日益激烈的经济竞争,阿联酋试图在限制伊朗和保护自身作为旅游和商业中心的经济利益之间找到平衡。因此,无论是美国在中东事务中横叉一手,还是伊朗发展原子能,阿联酋都是十分反感的。但相比之下,双方都有威胁自己的实力,因而与其左右得罪,不如左右逢源,在以色列与伊朗中走钢丝绳,寻求其地缘政治利益,以谋求利益的最大化。

    随着美国在中东的战术收缩,中东的局势已经开始暗流涌动。不只是阿联酋在以色列与伊朗之间左右逢源,还有许多阿拉伯国家出于各自对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的判断及自身利益的考虑,开始调整各国的关系。美国的抽身,使脆弱的反伊朗同盟瓦解,不仅是海湾国家,伊朗与沙特的关系也有所回暖。今年以来,在伊拉克政府的调解下,沙特与伊朗为改善双边关系已举行四轮会谈。地区力量再次洗盘,不少国家开始基于属于自身的利益展开一系列外交政策。有专家指出,目前整个地区的国家都面临国内发展和民生问题,因此各国都在调整外交政策,聚焦国内发展。诸如沙特与海合会五国等国的抱团取暖,土耳其的突厥国家组织,这一切都在应对着伊核协议恢复后的地区格局和地缘政治。如今美国一心组织的区域国家重构开始破碎,什叶派与逊尼派的两极斗争瓦解,各国开始为了自身利益而展开外交,中东局势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又有以色列在其中不断搅局,未来的形式将是一个未知量。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