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响应”反潜导弹系统究竟有何妙用?

    2021-12-22 10:48:15 来源:

    作者:郭秉鑫  姜廷帅

    近日俄国防部证实,俄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在日本海海域试射最新型的“响应”反潜系统导弹系统并成功命中水下预定目标。俄在日本海海域成功试射“响应”反潜导弹系统受到了外界重点关注。那么“响应”反潜导弹系统究竟有何妙用?此次成功试射又有何深意?

    “响应”反潜导弹系统性能优异

    据报道,“响应”反潜导弹系统是俄现役“暴风雪”反潜导弹的改进型号,其最大攻击距离可达40公里,口径为533毫米。俄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称,“响应”反潜导弹系统以其射程远、鱼雷发射落点精度高等优异性能而“弹无虚发”、准确命中。

    “响应”反潜导弹系统自2019年开始进行国家测试,并于2020年11月顺利通过,俄海军现已列装该型反潜导弹系统。此次俄发射“响应”反潜系统导弹使用3S-14型舰载通用发射架,方便且灵活。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射架同时适配于“口径”-NK巡航导弹、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等高新装备,实现了与其他导弹兼容使用同一个垂直发射系统的目的,不再使用自己的单独发射架。这将尽量大大地增强作战的灵活性,不仅可以提高反潜作战的效能,也极大的简化了现代作战舰艇的设计。

    同时,“响应”反潜系统导弹弹头为小型自导反潜鱼雷,而整个系统更是火箭飞行发动机与反潜鱼雷结合的奇妙产物。当强大驱动力助推导弹发射成功后,导弹接近目标区域并于目标上空投下反潜鱼雷,随后反潜鱼雷凭借自带声呐自主对敌方潜艇进行搜索以达到反潜效果。此番发射方式既极大扩大反潜鱼雷的攻击范围,同时速度之快以致敌潜艇难以及时采取规避措施,即一旦发现敌方舰艇命中概率极高。

    俄式垂直发射系统

    俄试射“响应”反潜导弹以威慑美日

    早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表示,美军集团在俄边境附近军事活动频率明显增加。同时他警告称,俄军将密切跟踪监视,并在合适时候采取相应措施保证领土主权不受侵犯。因此此次“响应”反潜系统导弹系统试射,无疑可以有效遏制美日潜艇的频繁活动,更是对美日等国一次强有力的军事威慑。

    早在2011年12月,美海军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SSN-777北卡莱罗纳号就已抵达过日本横须贺军港。之后,不仅美军航空力量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俄东部边境附近抵近侦察并多次模拟训练对俄境内目标进行巡航导弹发射,更有以美为首等潜在对手潜艇不断出现在俄罗斯海域周边,对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例如美军新型北卡莱罗纳号核潜艇和最强核潜艇“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分别部署日本和亚太,极可能打破大国间水下均衡,威胁到俄国家利益。

    近日,俄将“舞会-E”和K-300P“棱堡”反舰导弹部署到了南千岛群岛,还计划在该群岛上新组建一个师。所有这些武器系统的部署,无疑都是针对美日军事部署的。俄这一系列的动作,包括“响应”反舰导弹系统这一综合系统的服役是对美日的一种军事威慑,是对美日西太平洋的步步紧逼的反击。

    美日联合军演

    “响应”反潜导弹系统提高了俄反潜能力

    俄军事专家称,“响应”反潜系统导弹综合系统的服役极大加强俄海军反潜能力,这将有效遏制美日潜艇的活动。而以长远视角看,此次“响应”反潜系统导弹的试射成功更只是俄军舰机近期在日本周边海、空域加强反潜活动的一个缩影。

    当前,俄海军拥有大量可以跟踪追寻并摧毁敌方潜艇的先进武器装备,进一步促成俄在反潜等综合作战领域能力的强悍。理论上,得力于这些先进武器装备,俄有能力主动应对并解决情况多样的海洋军事任务。但俄作战部队在远东的部署数量有限,更多的优势兵力还需要放在西部地区,面对北约东扩的趋势,俄军必须选择重点防御的方向,这样一来就使得俄在远东地区的相对兵力和作战能力有限,俄也充分意识到了在远东军事力量的衰退,因此也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各类新型装备的列装提高了俄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实力。

    “响应”反潜系统导弹的试射成功使俄进一步加强在满足不同作战条件下任务装备和手段多样性的优势。同时,打击敌方潜艇的手段也将不仅限于专用潜艇,也可以在水面舰艇上使用。这种能力保证了俄不同组分的舰队能够更有效及时发现水下对象并采取行动。“响应”反潜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俄在远东舰艇、潜艇相对数量较少的劣势。相信随着俄加快新设备型号大规模建设,俄舰队必将挖掘其反潜潜力并加大力度促进其反潜能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