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学者:美国的军事脱离接触对中东非常有利

    2021-12-21 10:42:55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2月16日发表题为《美国正在取消中东的优先地位》的文章,作者系美国“国防优先”组织研究员丹尼尔·德彼得里斯,文章称,美国的军事脱离接触对中东非常有利。全文摘编如下:

    不可思议也许还令人困惑的一幕眼下正在中东上演:外交正在该地区遍地开花。平时相互破坏的领导人现在正在探讨是否可以作出有利于各自国家的更具建设性安排。曾经为争夺地区影响力而成为死对头的国家也开始修复关系,哪怕不是为了给这个经常成为冲突代名词的地区降温。

    美学者:美国的军事脱离接触对中东非常有利

    敌对国家寻求和解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和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上周的会晤——如果以前曾经有过的话,那么这将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只是此前敌对的国家寻求和解的最新例证。一周前,曾在2017年因恐怖主义指控而协助策划多国抵制邻国卡塔尔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12月8日前往这个极小但拥有影响力的国家,与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进行了私人聊天。距离穆罕默德访问卡塔尔将近一年之前,在抵制未能导致卡塔尔外交政策出现利雅得及其伙伴想要的改变之后,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恢复了与这个波斯湾国家的陆海空交通。

    11月24日,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前往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协议。那次签字仪式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自“阿拉伯之春”抗议活动爆发而土耳其和阿联酋发现它们处于该地区分界线的对立两侧以来,两国在各种问题上一直意见不合。在最近的会面之前,阿联酋王储近10年来从未踏足土耳其,他认为埃尔多安对穆斯林兄弟会等组织的支持对海湾地区普遍存在的家族统治王朝政权构成了生存威胁。

    土耳其和埃及也在努力挽救双边关系,两国副外长于9月举行了会晤,试图解决地中海天然气田主权争端和相互干涉内政等问题。作为一种善意的姿态,土耳其和埃及都在减少它们在媒体上的宣传战。

    沙特和阿联酋也在联系伊朗进行对话,而一旦成功,就有可能缓和困扰中东数十年的大量代理人战争。虽然利雅得与德黑兰之间的外交依然沉闷乏味和令人沮丧(至少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说是这样),但谈判仍在继续,尽管双方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以来累积了仇恨和猜忌。谈判尚未破裂本身就是一项成就。

    就连曾是该地区头号弃儿的叙利亚统治者巴沙尔·阿萨德也开始被拉回该地区的怀抱。阿联酋、沙特、约旦、阿曼和伊拉克今年都一直在增加与大马士革的接触。去年10月,巴沙尔接到了自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首次打来的电话——这与后者成为首位要求巴沙尔辞职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时已大相径庭。

    美减少在中东军力

    究竟是什么在驱动所有这些事件?

    虽然每项外交活动都是独一无二的,却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将它们串联在一起:这些国家感觉到,在积极参与该地区内部政治20年后,美国正在取消中东在其大战略中的优先地位。

    已经习惯了美国无条件支持的沙特和阿联酋是当前正在进行的大部分外交活动的幕后推手,而这绝非巧合。在拜登政府承诺对印太地区给予更多资源和关注的情况下,美国在中东的伙伴现在正被激励去做出它们自己的安排。山姆大叔还有其他优先事项需要关注,中东国家领导人认定他们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而不是依赖美国来为他们效劳。

    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的军事脱离接触对中东非常有利。这也将慢慢使美国从一个对美国安全和繁荣不再像冷战时期那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抽身。

    当然,我们不应夸大事实。美国在中东的驻军仍有大约4.5万至6.5万人,低于2020年初9万人的峰值。美国在整个地区拥有一系列基地,其中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大约1万名美国军人、空军平台和美国中央司令部地区总部的所在地。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经常穿越波斯湾水域,而且美国有派遣B-52和B-1轰炸机执行飞行任务以展示其存在的习惯。

    毋庸置疑,美国在中东的军力有所减少,即使还没有像一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带来根本性战略的变化。美国决策者正开始看到这种军力减少的副作用,而其中一个副作用恰巧是中东国家政府对和平解决争端越来越感兴趣。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