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碰瓷”蹭热度,特朗普要中国赔偿60万亿美元

    2021-12-21 10:09:2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又靠“碰瓷”中国蹭热度了!在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当地时间19日播出的专访中,他多次谈及涉华议题。特朗普老调重弹地声称:“中国毁了整个世界,应为新冠疫情赔偿60万亿美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特朗普反复推卸责任,只会不断提醒世人,究竟谁才是美国疫情惨状的第一责任人。

    特朗普 图自美媒

    “中国必须支付赔款,我认为,这不仅是指美国,而且是指整个世界的损失,共计60万亿美元。中国没有60万亿美元,但他们必须做些什么来弥补损失。”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声称。

    这已非特朗普首次不顾事实声称中国必须就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予以赔偿。他此前曾多次无理宣称,“中国必须为‘中国病毒’支付赔款。”

    赵立坚20日表示,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400万,死亡病例超过41万。无论那些虚伪政客如何甩锅推责、转移视线,都改变不了他们无视民众生命健康,防控不力的事实。

    特朗普还在采访中宣称,中国的经济政策每年给美国造成5000亿美元损失,中国在经济上剥削美国多年。

    对此,赵立坚强调,所谓“中国剥削美国”完全是无稽之谈。自建交以来,中美合作为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巨大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事实上,美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才是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剥削”行径。

    此外,特朗普也不忘拿冬奥会说事儿,称自己不鼓励不派任何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做法。虽然这位美国前总统的“不抵制”赚足了西方媒体的眼球,但很明显他并非真的那么“识大体”。在这番表态的背后,他宣称,“我们可以做比这更强有力的事情”,否则会让美国看起来像一个“失败者”。

    赵立坚20日强调,近期,国际社会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个别国家利用北京冬奥会搞政治作秀和政治操弄的做法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