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向北约建议了什么?两份文件亮明“红线”

    2021-12-21 09:55:20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17日公布了对北约和美国的安全协定草案。此前,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将这些建议转交给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它们由两份文件草案组成——与北约的协定和与美国的单独条约。它们的条款在很大程度上互有交叉。里亚布科夫在记者会上说,两份文件相互补充,应当综合起来看。

    俄向北约建议了什么?两份文件亮明“红线”

    报道称,俄方安全提议具体阐述了莫斯科近来提出的“红线”。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议长科萨切夫表示,这些建议可以一举消除俄罗斯和北约的所有担忧。

    与北约的协定草案部分内容如下:

    双方不依靠损害他方安全来巩固自身安全(“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将进行磋商和热线联络以解决问题;

    俄与北约确认不将对方视为对手;

    双方的军力部署回归到1997年5月27日的状态(双方在这天签署了俄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

    北约保证停止扩容,不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和中亚从事任何军事活动。

    里亚布科夫强调了“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他说:“各国都有自由选择或改变其安保方式——包括参与军政联盟——的主权……但加入联盟的自由不可能是绝对的。”

    报道称,与美国的条约草案由8条组成,很多地方重复了俄对北约的提议,只不过相关要求直接涉及华盛顿。俄方另外增添了核要求,如双方应撤回在各自领土之外的核武器,不在境外部署核武器。

    科萨切夫说:“这是在纸面上正确、详细、高质量地阐述俄罗斯近来多次谈及的‘红线’。这不光是在表达俄方关切,也是在建议为所有国家制定共同规则。这里没有要求单方面让步——安全要么是所有人平等享有的权利,要么干脆不存在。”

    他估计北约可能不会采纳这些建议,西方的目的是确保自己的单边优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