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四大公投案”喧嚣开场 蔡英文带头造谣

    2021-12-20 13:39:34 来源:环球网

    台湾民众开始为“反莱猪”“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公投绑大选”等“四大公投案”投票。昨天,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在把握最后机会催票,前者总结绿营最近使出的“十大贱招”,后者则继续叫喊“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民调不如预期,绿营压力很大,几乎全党陷入疯狂,不仅斥巨资铺天盖地展开宣传攻势,蔡英文更是带头造谣,将“反莱猪”偷换成“反美猪”,硬把“公投”与“抗中保台”挂钩,操弄成“台湾队”和“中共同路人”的政治对决。“这种愚民论述还玩不腻吗?”台媒17日如是质问道,并称“四大公投案”没有一个议题跟两岸政策有关,民进党不是想要“保台”,只是想要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台湾《中国时报》形容,绿营显然已病态地无法戒掉“抗中保台”这个“选举吗啡”,但这种老戏码不可能一直奏效。

    蔡英文(资料图)

    有美国人出言“威胁”

    17日上午,国民党盘点民进党最近使出的“十大贱招”,包括混淆招、诉讼招、恐吓招、假消息招、假图招等。国民党发言人黄子哲称,绿营大肆散布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支持“四个不同意”的梗图,传播“欧盟因为反莱猪被WHO罚款”等假信息,扰乱民众投票。当晚,国民党在台北市举办“民主守夜”活动,展开马拉松式宣讲,朱立伦、马英九、洪秀柱等人登台,蓝营县市长或视频现身,或亲自参与。

    同一天,蔡英文在社交媒体发布最新催票视频,召集“辣台派”参加当晚在台北和高雄举办的大型“公投”说明会,呼吁大家出门投下“四个不同意”。

    18日,“四大公投”将从上午8时开始投票,直至下午4时。数据显示,有投票权的人数为1982.5万。根据规定,有效同意票达投票权人总额1/4,且有效同意票超过不同意票,“公投”就算通过,所以这次“公投案”通过门槛是同意票达495.6万票,且要多于不同意票。

    具体来看,“四大公投”议题分别为:是否同意核四发电厂启封商转发电?是否同意政府应全面禁止进口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猪的肉品、内脏及相关制品?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后半年内,在符合相关法规的情形下,“公投”应与选举同日举行?是否同意“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迁离桃园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一名台湾问题专家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次“公投”结果对两个政党的士气会产生一定影响。明年有县市长选举,对于国民党来说,这是朱立伦当选主席以来的第一场重要战役,如果能够取得胜利,就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若民进党输了,这就是对其执政不当的一个民意检验。

    “四大公投案”中最受关注的是“反莱猪案”,一些外媒评论说,如果此案通过,不排除台美关系受到冲击。压力之下,民进党故伎重施,将“公投”诉诸“恐中、反中”。中时电子报称,蔡英文等人宣扬的逻辑是,如果“反莱猪”过关,美国就会不高兴、就不会帮台湾,不但台美之间的经贸谈判无以为继,台湾也无法加入其他国际经贸组织,没有办法走出去的台湾,在经济上就只能依赖大陆。

    美国也有人帮腔,甚至出言威胁。据台湾“东森新闻云”17日报道,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的唐伟康称,如果“公投”结果阻止美国莱猪出口台湾,那么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将被视为对科学合理政策的“负面逆转”,是政治化过程,这将影响台湾作为贸易伙伴的形象,或削弱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候选资格,也可能使深化“美台经济关系”的努力受挫。对此,有岛内网民犀利地称:“美国终于露出马脚,开始威胁了。”

    蔡英文带头造谣被批可耻

    为了配合自己的政治操弄,蔡英文日前使出“假图招”,在岛内遭到痛批。在她发布于脸书的一张宣传图片里,第18案“反莱猪进口”被篡改成“禁止美猪进口”,第20案“三接迁离”变成“停建三接”。“非常离谱!”前台南县长苏焕智16日批评称,作为领导人,本应兼容并蓄,“如今竟沦为造谣中心!”同一天,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也痛批这种做法手段邪恶,“公然移花接木,混淆视听”,涉嫌严重误导、甚至欺诈,并称“引以为耻”。17日,台北市长柯文哲批蔡英文“羞辱民主”。

    “珍爱藻礁”提案人潘忠政17日说,蔡英文这么做的目的仍然是怂恿民众在对立情绪的驱使下投下“不同意票”,强调自己是“台湾队”。他反问,难道在岛内,持不同意见者就是“敌队”吗?绿营的做法不只是制造对立,更是制造仇恨、撕裂社会。

    台湾《联合报》17日评论说,民进党声称不进口莱猪会错失参与国际经贸组织的机会、违反世贸规定,这番论调已被证实“危言耸听”,然而,“吃莱猪护台湾”仍像空气污染一样笼罩全台。文章嘲讽道,民进党声称美国会不高兴,但台湾人还没吃莱猪,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就已经亲自拜访台积电“要产能”,更别说美国军火商正规划未来10年向台湾出售各种武器,美国人会为了“莱剂药厂丢掉台湾这只肥羊?”

    “抗中保台”实为保卫“自己的政权”

    绿营的骗术不止如此。16日,桃园市防疫旅馆被爆出现集体感染新冠事件,截至17日已出现8名确诊者,有7例境外输入病例改为本土病例。“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质疑说,有相关病例在11日就确诊,防疫指挥中心直到16日才公布出现集体感染事件,是不是担心影响“公投”?“这回官员比病毒聪明”,《联合报》17日讽刺道,指挥中心一开始装没事,直到民进党“反公投”大军走遍全台后,才在投票前48个小时公布,蔡政府果然“我骗故我在”。

    中时新闻网17日评论说,除了“重启核四”,这次“公投”的其他议题都是民进党过去极力鼓吹和提倡的,只是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为了不打自己嘴巴,只好找一大堆理由来搪塞、蒙混,甚至吓唬人民,吓不倒就造假欺骗,“政府成了台湾最大的诈骗集团”。

    台湾退休教授林保淳16日撰文称,从本质上来说,“反莱猪”是食品安全问题,“公投绑大选”是选举技术性问题,“珍爱藻礁”和“重启核四”兼具能源和环保议题,这些都是攸关台湾未来发展的政策。民进党自知从理性和科学层面无法说服民众,就利用民粹、挑起恐惧,高举“抗中保台”大旗,名为“保台”,实为保卫“自己的政权”。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在莱猪进口议题上,台湾民众的反对程度比较高,但其他“公投案”涉及复杂的利益以及争议很大的社会、环保议题,加上民进党掌握着政权和资源优势,用“甩锅大陆”、煽动“抗中保台”来影响岛内民众,因此“公投”前景并不明朗。

    根据TVBS电视台16日发布的民调,“四大公投案”同意和不同意的支持率较为相近,最小差距为3个百分点,最大是12%。不过根据雅虎新闻的网络调查,截至17日,“四大公投案”的同意比例均超过60%。

    本报特约记者 程 东 本报记者 郝爽言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