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真痛快!爱国爱港者堂堂正正投下庄严一票

    2021-12-20 08:58:30 来源:补壹刀

    执笔/李小飞刀&胡一刀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今天开始投票,这是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特区举行的首次立法会选举,重要性毋庸讳言。

    “补壹刀”想用三张图,展现围绕这场选举的种种。

    01

    今天,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窜逃英国的“反中乱港”头目罗冠聪的一条推文,梁介绍说,有人恶搞假新闻,冒《环球时报》之名,将“环”改成“坏”,换了个“坏球时报”网页,谎称“人民日报”曾经在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呼吁大家不要投票。罗冠聪信以为真,发了个贴。

    为破坏立法会选举,这个“港独”头目真是不管捡起什么都能吃!

    实际上,抛下“手足”窜英后的罗冠聪一直不甘寂寞,前阵子还跑到美国发起的“民主峰会”上大放厥词。因为涉嫌煽惑他人在立法会选举中不投票或投白票,他还遭到香港廉政公署通缉。

    罗冠聪2016年曾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此前,他曾组织“港独”分子前往香港中联办门前示威,期间焚烧《一国两制白皮书》,还曾煽动罢课,参与“占中”。

    当选议员后,罗先是在立法会候选人简介会中,上台挑衅性询问冯骅法官是否受到特首梁振英及中央政府的指示,大闹立法会,被保安人员带离。后又于宣誓就职时阴阳怪气,刻意提高誓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字声调,并于誓词前后喊出“反中乱港”口号。而时任立法会秘书长竟当场裁定其宣誓“有效”。

    这样的害群之马岂能不清,给这样的害群之马以可乘之机的制度岂能不加以完善?!

    02

    这张组图,右边部分,是2019年11月,香港区议会选举期间,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屯门湖翠路街头宣传期间,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手捧鲜花靠近何君尧,和他聊天分散注意力,突然从书包里掏出尖刀刺向何君尧,留下一条2厘米长,2.5厘米深的伤口。

    担任立法会议员期间,因旗帜鲜明的爱港爱国表态,曾遭受“乱港分子”的围攻,其双亲坟墓也曾被暴徒破坏。

    今天下午,何君尧先生向“补壹刀”传来他在投票站的照片,还附上一段话,“早晨,我已投票了,您呢?今日天气较凉,大家出门要注意保暖呀!呼吁各位尽早到票站投票,选出属于自己的代表,推动香港向前发展,一起开创美好的未来!”

    看到爱国爱港者今天在香港堂堂正正地投下庄严一票,真是痛快!

    03

    这是今天香港投票站的现场图片,热烈而又秩序井然,这是真正的美丽的风景线!

    参与选举委员会选举的香港教联会副主席邓飞先生告诉“补壹刀”,他家住的有些偏僻,所以赶了个大早,8点30分准时到投票点,本来预想应该是没有多少人,毕竟今天也是周末,大家都会睡到自然醒。没想到,他一去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等候排队的区域本身比较小,看起来人挺多的。气氛的热烈程度真的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在他看来,新选制下的立法会选举,更加看重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而不是政治炒作和抹黑攻击对手。这种之前盛行的民粹式的所谓“民主”,如今已经看不到了。大部分议员都更专注于比拼政纲,想要拿出更为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改善香港社会的经济、民生、教育等方方面面。

    民主好不好,也要看疗效。这些现场连线,有力打破了外部势力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恶毒诅咒。

    0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告诉“补壹刀”,新的选举制度把爱国和民主这两个关键的价值有机地结合起来了,这一点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过去,香港的那种民主受到反共/反华思潮、力量以及外部势力的劫持和放大,在香港基本法赋予的过于宽松的政治自由环境中滋生和异化,带来的是一种经由持续且高亢的反建制运动演化出来的“反中乱港”极端行为,实际上对“一国两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甚至是根本上的损害。

    这些人在借所谓的“香港民主”来削弱“一国”这个大的根基,也破坏香港的长远发展,让香港民众长期面临的民生问题、融合发展问题得不到解决。有些本地问题如住房甚至成了几十年来的痼疾。我们必须在这个时候,敢于打破旧框框,来通过新的民主方式和路径,让香港的发展重新走上正轨。

    从2019年的“反修例”风波我们可以看到,香港过去的所谓民主制度可以说都成了全世界的一个反例:各国民主均以爱国为前提,所谓选举争议限于政策和执政路线,但香港民主一直围绕“大是大非”的立场和结构问题展开激烈斗争和无意义内耗,泛民主派以反国家进而反法治和普遍“揽抄”为荣,误己误人。

    毕竟香港是中国的一份子,爱国是最起码的,没有爱国前提,香港民主就一定会狂飙突进到完全自治乃至于“港独”的悬崖边缘,“反修例”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极端的危险性。种种证据表明,香港一些所谓的“民主人士”搞的确实是“港独”,破坏国家在香港的形象,冲击“一国两制”宪制底线,并无节制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而新的选举制度是以“政策”和“能力”为中心,以爱国爱港为共同资格基础,通过这种“法律清晰化”的方式来祛除极端立场,排除外部势力的干预,保障香港民主合法有序运转。过去那些人其实就是为了追求一党或一己政治利益的,完全不顾及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

    过去的那种选举民主的负面价值是有目共睹的,已经严重阻碍了香港发展,持续恶化了立法会民主代议秩序和行政立法关系,严重破坏了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也严重影响了香港内部的社会团结与国际形象。负面的民主文化和选举制度必须纠正,而唯有中央垂直修法才是唯一正当和彻底的制度解决方案。

    爱国者治港就是港人治港的实现方式,而且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如果不按照这个路径走,“完全自治”的终点大概率就是“港独”。所以,爱国者治港既是大框架,也是一个根本原则,更是香港社会补上“去殖民化”一课以及正面解决“去极端化”威胁的最关键抓手。我们要从选举制度这一最根本的制度环节入手,才能实现香港方方面面的改变,最后实现可持续的良政善治,呈现出香港蓬勃发展的新图景,勾画香港的美好未来。

    过去那种“香港民主”,实际上搞的是政治对立,立法会严重内耗,反对派议员“背叛”社会整体利益,丧失基本的代议民主责任伦理,让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让香港的发展浪费了很多时间。

    现在我们要补回错失的时光和蹉跎的岁月,搭上“苏州之艇”,而香港民众内心深处是渴求改变的,是希望建立责任制政府和贤能有为政府的,新选制直接回应了香港选民的内心关切。

    新的选举制度是对香港民主政治生活的重构和重塑,所以一些西方媒体和一些人会以偏概全,目光短浅,肆意污名化和打压,不希望香港走上真正符合“一国两制”的民主道路。但是越有困难和压力,我们越要自己打好这个民主基础,这才会有更大的政治认同和长远发展利益。

    只有香港的社会深层次矛盾解决了,经济民生结构性改善了,人心思定且信任国家了,选举民主游戏规则及其竞争规律被人们普遍掌握了,才能给更多人以持续的民主信心和信任,而这才是香港民主理性进步的最宝贵的资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