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终于任命驻华新大使,冬奥之前能否赴任受关注

    2021-12-18 09:00: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刘彩玉 任重】美国驻中国大使一职在空缺了近14个月后终于填补上了。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总统拜登提名的尼古拉斯·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曾任美国副国务卿、主持过北约东扩等重大外交事务的伯恩斯有着漂亮的职业外交官履历,而美国国会为批准这项任命所进行的冗长审议,恰恰是美国今日政治极度分裂、反华气氛高涨的真实写照。

    在批准伯恩斯提名的同一天,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众所周知的陈词滥调,禁止了几乎所有新疆制造产品对美国的出口;也是在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分别将多家被诬“协助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中国实体添加到对华制裁的黑名单中——这意味着,在伯恩斯大使来北京履新之前,美国政府和国会已经给他定下了对华强硬的基调,并为他营造了一个颇为艰难的工作氛围。

    伯恩斯 资料图

    最难产大使面临最大挑战

    美国参议院16日以75票对18票表决结果通过对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的提名案。

    伯恩斯生于1956年,目前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教授。他为美国政府工作了27年,曾在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政府任职,先后担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驻希腊大使、驻北约大使,并在2005年至2008年间担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也是小布什时期伊朗核问题谈判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2008年初,伯恩斯宣布因家庭原因退休后,加入了顾问公司科恩集团和阿斯彭战略集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介绍,近30年间美国驻华大使的职位多是对选举有功者的一种政治酬劳,而拜登选择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中都曾任职的伯恩斯,表明美国的对华外交发生了“认知转型”。奥巴马时期的亚洲事务最高顾问麦艾文说,美国现在需要一个“理解大国政治的人”。

    不过,提名伯恩斯的过程并不顺利。美国前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于2020年10月辞职,白宫直到今年8月才正式提名伯恩斯。而参议院全体会议的投票却因争议而推迟,一贯反华的参议员卢比奥对伯恩斯供职的科恩集团“与中国的商业关系”提出质疑,率参院共和党人阻挠对伯恩斯的提名。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国之间大使一职长期空缺极其罕见。事实上,对伯恩斯的任命一拖再拖,纯粹是一些美国政客出于党派利益在进行阻挠。这个过程表明,从特朗普时期到拜登时期,美国内部政治并没有恢复正常,也显示出美国政府运作效率的低下,美国政治仍处在一种极不稳定、不可预测的状态中。

    中国驻美新大使秦刚已于今年7月末抵达美国。近半年来,他和美国各界加强接触,积极传递中国声音。

    目前尚不清楚伯恩斯何时来中国赴任,外界关注他是否会在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之前抵达北京。路透社17日称,“伯恩斯将在两个全球竞争对手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中发挥核心作用”。而吕祥认为,“他只会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一个忠实执行人”。

    在今年10月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伯恩斯作了不少对华恶劣的表态。比如指责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咄咄逼人的行动”,称中国在与邻国的关系中一直是“侵略者”,称“我们的责任是让台湾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他对中国在5G技术等问题上的意图持怀疑态度,还说中国“是21世纪对美国和民主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等等。

    中国外交学院美国事务专家李海东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伯恩斯作为大使所面对的挑战将远远超出其前任——不仅因为中美之间的对抗烈度远超过去数十年,美国国内政治因素也将大大制约其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尽管如此,伯恩斯的角色依然重要,尤其中美关系处在当下“大转折”的时刻,一个权威、有效、迅速、直接的沟通渠道或可在危机爆发时起到迅速沟通和达成缓解的作用。

    反华议案换来的大使任命

    事实上,直到16日,共和党才取消了对伯恩斯提名的保留态度,以“换取”参议院在同天全票通过另一项反华议案,即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法案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项清单,列出与中国政府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通过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这部法案上星期在众议院获得通过。16日在参议院表决该法案时,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墨菲向卢比奥提出,民主党可以支持这部法案,但希望卢比奥取消对包括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在内的3项关键国务院人事提名的搁置决定。卢比奥接受了这一“交易”,法案随即获得民主党的配合顺利通过。白宫方面表示,拜登即将签署该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美国财政部 12月16日还宣布把大疆等8家中国科技公司认定为“中国军工综合体”。指控这8家实体“积极支持以生物识别技术监控和追踪中国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特别是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根据这项制裁,任何美国法人不得出售和购买这些公司公开上市的证券及其衍生证券。

    同天,美国商务部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及其下属11家研究机构等34个实体列入限制出口的名单,理由是其“协助中国政府监控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并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被美财政部认定为“中国军工综合体”的8家公司,此前已被列在美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中。美商务部声称,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及其下属机构正在研究“大脑控制武器”(内容详见本报今日第三版)。

    “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捏造各种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机构和企业,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以疆制华”图谋绝不会得逞,“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美进入战略相持,“不抱幻想”

    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报道称,在上任11个月以后,拜登政府终于确定驻华大使,有了在中国的“前线外交哨所”。但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舆论普遍并不乐观。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认为,2022年美国有中期选举,留给美国领导人冷静和务实处理双边关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纽约客》杂志称,中美关系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布兰切特表示,双方设定的低预期是一个迹象,表明“断层线相当深广”。双方要在关键领域的紧张局势中,找到非常有限的共识领域,这以非常深刻的方式标志着“我们已经或正在进入一个美中关系的全新时代”。他表示,经济一体化对两国人民具有正面影响,做大蛋糕对双方都好;但在意识形态方面,很难看到两国找到替代“零和叙事”的方式,科技上也存在零和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和芯片。“希望确保双方关系中的敌对因素不会排挤掉合作因素”。

    世界报业辛迪加称,与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表现出希望恢复美中正常关系的意向,比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美国对华采取措施不是为了牵制中国,更不是发起“新冷战”。同样,虽然如今的中国高级外交官对美国外交官的态度比过去要强硬得多,但中国也在探索与美国和平共处的新方法。管理中美之间正在展开的长期竞争显然需要耐心,我们正处于可能成为21 世纪核心地缘政治竞争的早期阶段,最合理的希望是双方都积极建设“外交基础设施”来应对前方的坎坷道路。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7日称,自从与中国“脱钩”一词被提及以来,美国和中国一直在进行关税战争、制裁,美国甚至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然而,中国或美国都不太可能像这些事态发展所暗示的那样热衷于“脱钩”。美国贸易代表最近表示,与中国不是“脱钩”,而是“再挂钩”。

    在上周末举行的“2022环球时报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说,美国单边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在2021年进一步失败,表现为今年前11个月,中美双边贸易出现惊人增长。何伟文称,中美在经济上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而且还将持续。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在“2022环球时报年会”上预测,未来一年的中美关系将是紧张缓和、改善对峙并行,但是拜登政府对华竞争、打压、遏制仍将是主要方面。他说,对此我们要有充分准备,“用外交部的话讲,就是不抱幻想”。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图为17日下午,2021香港立法会选举选委会界别候选人见面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51位具有广泛多元背景的候选人在见面会上轮番介绍各自的政纲理念,呼吁公众投票,为竞争40个立法会席位做最后冲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