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向美递交安全保障倡议,要求北约不接收乌克兰

    2021-12-17 09:4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隋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北约秘书长支持乌克兰,拒绝俄罗斯的要求”,据法新社16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表示,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将由该组织的30个成员国以及基辅决定,而不是俄罗斯。就在此前一天,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向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递交一份安全保障倡议。俄媒透露,倡议的内容之一就是要求北约不接收乌克兰为成员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北约将继续扩大进程”,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斯托尔滕贝格周四在布鲁塞尔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晤后表示,尽管俄罗斯提出抗议,但北约已接收黑山和北马其顿共和国成为成员国。他承诺北约不会向俄罗斯妥协,称北约不认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就在斯托尔滕贝格表态前一天,唐弗里德到访莫斯科,和里亚布科夫举行约40分钟的会谈。据俄《消息报》报道,里亚布科夫向唐弗里德提供一份安全保障倡议。俄美政府尚未披露倡议的具体内容。不过俄《消息报》称,俄罗斯在倡议中要求北约放弃在 2008 年布加勒斯特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即计划让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此外,俄方要求从法律上保证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不会在俄邻国部署威胁俄罗斯的武器。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总统普京曾多次向西方国家提出安全倡议,俄外交部12月10日也发表声明,对这些倡议进行阐述。在这一声明中,俄罗斯要求北约将军事演习区设在远离俄罗斯与北约接触线的地区,希望双方设定军用飞机和船只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等区域执行任务时的“安全距离”,恢复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防务部门间的定期对话等。15日,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后,建议立即就俄安全保障倡议进行谈判。乌沙科夫表示,里亚布科夫随时准备飞往任何中立国,讨论安全保障问题。

    虽然北约拒绝承诺反对乌克兰加入该组织,但基辅加入北约需要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就连斯托尔滕贝格和泽连斯基也承认,目前北约国家尚未就此达成共识。

    斯托尔滕贝格一方面对俄态度强硬,另一方面又呼吁召开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为局势降温。唐弗里德结束莫斯科之行后发表声明称,美国支持以外交努力和“诺曼底模式”解决乌克兰冲突问题。美国总统拜登15日表示,计划与俄总统普京再举行一次会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周三表示,存在这一可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