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阿联酋停买F-35为哪般,专家:或采购他国五代机

    2021-12-17 09:14: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  齐】在从法国订购80架“阵风”战斗机之后,阿联酋近日通知美国将暂停关于购买F-35战机的磋商。阿联酋为什么放着五代隐形战斗机F-35不买,转而采购并不便宜的法国四代半战斗机“阵风”呢?阿联酋采购“阵风”和F-35的谈判几乎是同时进行的,阿联酋真的需要那么多型号的先进战机吗?阿联酋停购F-35后,其他国家的五代机有机会进入阿联酋采购名单吗?

    阿联酋停买F-35为哪般,专家:或采购他国五代机

    法国战斗机只是补充?

    路透社引述未具名阿联酋官员的话称,阿联酋刚刚从法国达索公司订购了80架“阵风”战斗机,由于技术、运营和财务等方面的限制,做出停止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谈战斗机购买的决定。这名官员表示,技术要求、(由美国施加的)运营主权方面的限制以及成本和收益比的分析,让阿联酋重新对(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战斗机的方案做出评估。

    阿联酋现役的战斗机主要来自美国和法国,包括59架幻影-2000战斗机、78架F-16 Block 60战斗机。阿联酋对下一代战斗机的需求是很明显的。其中F-16是本世纪新改进的型号,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但部分幻影-2000是上世纪80年代采购的,尽管进行了升级,仍显老旧。阿联酋需要为幻影-2000寻求后继型号。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继续从法国、美国进口战斗机符合阿联酋的技术传统。从军事角度来看,如果在“阵风”和F-35之间选择,F-35肯定是阿联酋的首选,毕竟F-35是一款具备隐形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尽管向阿联酋推销的“阵风”战斗机属于最新的四代半标准,具备准隐形能力,但其无法内置弹药,外挂武器弹药时的雷达反射面很大,总体作战效能和F-35有较大差距。而且从价格上看,F-35也并不比“阵风”更贵。F-35A卖给美国空军的单价不超过9000万美元,而“阵风”近年来出口的单价大多超过1亿美元。

    张学峰认为,阿联酋选择“阵风”主要因为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阿方的军事需要。目前阿联酋在中东的主要对手是伊朗,而伊朗空军的装备乏善可陈,“阵风”战斗机仍然能够构成很大优势。但未来若伊朗能够采购同级别战斗机,阿联酋如果仅仅靠“阵风”是孤掌难鸣。在这种情况下,阿联酋选择法国战斗机,显然是有平衡利益的考虑。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阿联酋方面暂停了采购F-35的磋商,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F-35。有阿联酋官员对媒体表示,采购最新一代美国装备仍然是阿联酋的首要任务,其中包括50架F-35、18架“死神”无人机和其他武器系统,总价值约为230亿美元,这在未来并非没有恢复购买谈判的可能性。阿联酋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向路透社表示,购买法国达索集团的“阵风”战机,是对F-35的补充,而不是为了替代美国的飞机。

    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阿联酋暂停采购F-35,除了法国与美国之间的竞争外,中国也被外界视为一个重要因素。这被国内一些网友解读为阿联酋“力挺中国”。还有阿拉伯媒体分析称,阿联酋对美国的苛刻条件感到束缚和厌倦,它不想失去来自中国的5G通信技术和投资。

    张学峰认为,与其说是阿联酋力挺中国,不如说是阿联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不想被美国的苛刻条件所限制。美国在对外出口武器装备时,特别是面对二三线盟友时,往往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动辄就以停止交付相威胁。以土耳其为例,土耳其是美国F-35战机项目的重要参与方,同时也是北约成员。但因为在采购俄罗斯S-400的问题上“不听美国的话”,招致美国断供F-35。此外,之前美国还以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为由,扣押了巴方已经付款的F-16战斗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AIM-120空空导弹,在使用方面也附加苛刻条件。前年印巴发生空战,印度米格-21被击落后,美国还专门派出人员调查是否系AIM-120所为。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战斗机以及相关武器的使用也附加苛刻条件,甚至会定期调看火控记录,查看武器投放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有消息称,美国方面关于F-35的条件还包括“限制阿联酋使用这种先进战斗机参与也门内战”。张学峰表示,美国要想对别国的F-35做出限制非常容易。F-35是一款完全计算机化的飞机,还拥有各种通信系统。之前就传出盟国的F-35偷偷向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送信息的情况。美国如果愿意,相关国家如何使用F-35根本瞒不住美国,甚至美国完全有技术实力远程控制F-35。目前,阿联酋的装备几乎是万国牌,来源并不比印度少,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过度依赖某一方而被卡脖子。阿联酋显然不想在武器采购上过度依赖美国,否则后患无穷。

    能否采购中俄战斗机?

    阿联酋对隐形战斗机的需求仍然是很现实的。当今世界,除了美国的F-35以外,中俄同样拥有可供出口的隐形战斗机。中国的“鹘鹰”战斗机模型多次亮相阿联酋迪拜航展。而且 “鹘鹰”是一种可供出口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其综合作战效能和美国的F-35相当。此外,俄罗斯苏-57和苏-75战斗机的模型也多次亮相迪拜航展。特别是在今年的迪拜航展上,苏霍伊公司的苏-75“绝杀”样机进行了静态展示,大有向阿联酋推销的决心。苏-75最大起飞重量18-20吨,最大飞行速度1.8-2.0马赫,最大飞行距离2800-3000公里,最大载荷7.4吨,和F-35属于同级别机型。此外,阿联酋也有采购中俄武器的先例。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排除阿联酋采购甚至投资美国以外的隐形战斗机的可能。在五代机采购问题上,阿联酋过度依赖一方,特别是过度依赖美国是不可靠的,很难担保美国不在后续的采购中“挖坑”。但采购中俄战斗机,阿联酋恐怕会面临与美国关系进一步疏远的可能。特别是如果采购俄罗斯五代机,有可能面临美国按照其本国的“以制裁反击美国的敌人法案”对阿联酋进行制裁的可能。所以阿联酋有可能利用采购中俄五代机的姿态向美国施压,增加自己未来和美国谈判的筹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