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英领导人罕见通话辩论乌局势 普京力阻北约东扩

    2021-12-15 16:24:4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说,莫斯科将坚持要求西方保证不允许北约向乌克兰扩张。

    据美联社莫斯科12月13日报道,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引起了乌克兰和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担忧。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警告普京,如果莫斯科袭击其邻国,将造成“严重后果”。

    报道称,普京否认有发动袭击的计划,但敦促西方领导人作出法律承诺,保证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扩张。

    俄英领导人罕见通话辩论乌局势 普京力阻北约东扩

    报道指出,在13日与约翰逊的通话中,普京重申了莫斯科对北约积极军事“探索”乌克兰领土的担忧,称这“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报道称,莫斯科对北约与乌克兰军队举行联合演习感到恼火,并警告说北约向乌克兰的扩张将是俄罗斯的“红线”。

    在13日与约翰逊的通话中,普京强调了有必要立即开始谈判,以达成明确的国际法律协议,这些协议将排除北约继续东扩以及在以乌克兰为首的邻国部署威胁俄罗斯的武器的可能性。

    普京说,俄罗斯很快将提交一份概述这些要求的文件草案。

    约翰逊追随拜登和其他西方领导人,警告莫斯科不要攻击其邻国。

    约翰逊的办公室表示,他“表达了英国对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深切担忧,并重申了通过外交渠道缓和紧张局势并找到持久解决办法的重要性”。

    约翰逊办公室的声明指出,英国首相“强调了英国对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承诺,并警告说任何破坏稳定的行动都将是战略性错误,会造成重大后果”。

    声明还说,约翰逊“认识到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重要性”。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必须尽快就北约保证不东扩举行谈判。

    克里姆林宫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中称,“普京表示,必须尽快开始谈判,以便制定明确的国际法律协议,防止北约进一步东扩以及在乌克兰等俄罗斯邻国部署威胁俄的武器”。

    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报道强调,普京曾多次谈及北约东扩问题。例如,在不久前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会谈中,普京表示,北约向东推进和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武器之举触及了俄罗斯的红线。俄国家元首指出,俄罗斯非常希望获得可靠的法律保证,以杜绝事态继续照此发展。

    此外据法新社伦敦12月13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13日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让乌克兰的“紧张局面降级”,并警告称,军事干涉将构成带来严重后果的“战略错误”。

    唐宁街在一份公报中指出,在双方的电话会谈中,英国首相表达了“对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深切担忧,并重申了通过外交渠道缓和紧张局势并找到持久解决办法的重要性”。

    报道分析,鉴于英俄两国近年来的紧张关系,两国领导人的联络是较为罕见的。

    克里姆林宫的公报指出,英国首相“表达了对所谓俄罗斯军队大规模移动的关切”。俄罗斯总统则指出,乌克兰的政策“打破了明斯克协议”,乌克兰通过在边境使用“重型武器和攻击无人机”而“故意恶化局势”,这就制造了对“俄罗斯安全的直接威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