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惊!美纵容军队在海外滥杀平民,好莱坞还要拍电影

    2021-12-15 09:29:5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准 陈欣 柳玉鹏】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 参与阿富汗喀布尔无人机袭击的美军事人员不会遭到任何形式的惩罚。这次发生在美军仓皇撤离过程中的袭击,导致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丧生。从不承认误炸,到不惩罚责任人,以及承诺的赔偿至今尚未兑现,美国展现出毫不掩饰的冷血和傲慢。而据美媒披露,在被美军宣扬为军事史上“最精准、最人道的”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中,许多无辜平民惨死于滥用的空袭之下。“这就是美国鼓吹的‘民主’‘人权’带给世界的残酷现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美军杀害各国无辜平民的罪行受到清算的一天终将来临。

    马克•米利 资料图

    承认是“错误”的美防长,赞成不惩罚

    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曾将喀布尔的空袭称作“一次正义的打击”,直到一些美媒曝光质疑五角大楼说法的视频片段,国防部才对此事展开调查。《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称,由美国空军中将萨米·赛义德负责的调查发现,无人机通信和确认轰炸目标的过程都曾出现故障,但他的结论是,空袭是个悲剧性的错误,不是由不当行为或疏忽引起的。

    美国防长奥斯汀将是否惩罚空袭执行者的决定权留给两名作战指挥官: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克拉克。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13日说,麦肯齐和克拉克同意赛义德的发现,认为没有惩罚任何美军人员的理由。美国CNBC称,此前将平民死亡形容为“可怕错误”的奥斯汀,对两名作战指挥官的建议表示赞同。柯比说:“袭击过程中的问题不是疏忽的结果,不是行为不当的结果,也不是领导不力的结果。”

    32岁的埃米尔·艾哈迈迪在那次空袭中失去了3岁的女儿,五角大楼的决定令他感到愤怒。“上帝会惩罚的。”艾哈迈迪14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质问,如果美国人失去一个孩子会怎样?他们会如何反应?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米当天敦促美国改变决定。他说:“如果有任何正义、尊重人权和人的尊严,那么惩罚罪犯和赔偿受害者就是他们的责任。”

    该决定也遭到一名遇难者生前就职的国际援助组织严厉谴责。“奥斯汀的决定令人震惊。”这家位于加州的组织的创始人史蒂文·权说:“我们的军队怎么能错误地夺走10名阿富汗人的宝贵生命,却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该组织指责五角大楼迄今未能兑现撤离遇难者亲属和支付赔偿的承诺。

    美联社报道说,在被问及为什么花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兑现承诺时,柯比宣称,美方希望确保这笔钱以“最安全、最负责任的方式”支付到正确的人手中。艾哈迈迪1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从未从美国政府或军方直接听到任何消息。

    似乎已经预感将遭外界批评,柯比13日辩称,这一决定不应被解读为国防部对杀害平民“视而不见”的迹象。《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柯比坚称五角大楼“认真对待平民伤亡”,但两名作战指挥官提出的主要建议是关于在确定打击目标时,如何收集、共享及分析情报。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特别顾问的退役海军陆战队上校加里·安德森在《防务邮报》撰文称,没有人因珍珠港事件以来美国最大的军事耻辱而被解雇,也没有人辞职。整个阿富汗战争唯一的奇迹就是,麦肯齐将军仍有一份工作。

    用好莱坞电影美化阿富汗撤离

    就在五角大楼作出上述决定的前一天,《纽约时报》独家披露美军在叙利亚的一支绝密作战部队肆意滥杀平民的情况。报道称,美军2014年至2019年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期间,依靠一个代号“铁砧爪”的高度机密小组锁定目标。该小组常常急于求成,绕过保护非战斗人员的规定,炸死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无辜平民。

    据一名美军空军前情报官员说,他看到2016年秋天,“铁砧爪”在曼比季市附近一个橄榄园跟踪3名正在工作的男子。他们背着帆布包,没有持武器,但打击小组坚持认为他们是敌方士兵,于是炸死了他们。2017年6月,数十名平民登上临时渡轮,试图逃离拉卡市的战场。打击小组认为,渡轮上载有敌方战斗人员,于是发起空袭,结果导致至少30多名平民死亡,尸体漂在河面上。

    《纽约时报》称,“铁砧爪”几乎把每一次攻击都说成是防御性的。他们在布满显示屏的房间工作,不穿制服,不见军阶,很多人留着浓密的胡须,穿着短裤和洞洞鞋。起初所有攻击命令只有高级将领才能下达,但后来决定权被交给“攻击室”内值班的低阶军官。

    “联合国应该将无人机袭击界定为谋杀。”有推特网友14日评论称。还有人说,“阿桑奇因为曝光美国这类暴行而被囚禁,西方却在指责其他国家媒体不自由”。非政府组织“阿富汗人促进明天更美好”在推特发文称,如果不追究杀害阿富汗无辜儿童的袭击者责任,那么说明,杀害儿童就是美国默认的政策目标。

    而美国还在试图美化这些战争行为。美国Vice新闻网14日称,好莱坞正试图将阿富汗的撤退拍成一部美国人感觉良好的电影。阿富汗裔美国制片人兼导演巴鲁奇说,这就是大导演里奇明年1月开拍新电影的动机,电影将讲述一名美国士兵完成任务后,返回阿富汗营救一名曾救过他命的阿富汗翻译。美国电影学者阿尔哈森称,把白人塑造成英雄,让西方军队更容易摆脱战争罪和其他暴行指控。

    中方:国际社会应调查追责

    美国国防部前顾问、2018年美国国防部平民伤害报告的作者之一拉里·刘易斯告诉《纽约时报》,“铁砧爪”开展行动的那些年份,叙利亚的平民伤亡率大幅提升。他看过的五角大楼机密数据显示,叙利亚平民“附带损失”是在阿富汗行动的10倍。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评论说,这些人已经失去人性。为避免丑闻曝光,五角大楼对所有相关信息保密。

    “空中战争跟踪组织”今年9月发布报告显示,20年来,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等国进行的空袭,已经造成至少2.2万名平民死亡,而死亡平民人数最多可能高达4.8万。

    奥斯汀上月下令对“铁砧爪”2019年涉及的一次空袭展开调查。当时,美军在叙利亚发起的空袭导致64名妇女和儿童死亡。《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军方很少建议将严厉惩罚作为此类调查的内容。即便是2016年,五角大楼处分了16名军事人员,他们参与对阿富汗“无国界医生”医院的空袭,造成42人死亡,但没有人受到军事法庭审判。一些美国官员质疑这是否构成战争罪。美国中央司令部称,无论是通过灌输还是选择,一些妇女和儿童决定在战斗中拿起武器,因此“不能严格归类为平民”。

    汪文斌14日表示,美军在阿富汗杀害平民的暴行不可接受,美国以各种理由为凶手开脱,使其免受惩罚的行为更令人无法容忍。中方谴责美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发动军事干涉的野蛮行径,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军在世界各地滥杀无辜平民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追责。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