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布林肯在印尼发表“印太战略”演讲”鼓动“抗中”

    2021-12-15 09:09: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在雅加达阐述所谓的“印太战略”,声称要“加强与地区合作伙伴的联盟以及防御和情报能力”,污蔑中国在该地区有“侵略性举动”,同时又说美国将确保美中竞争不会演变为灾难性冲突。此外,拜登政府准备推动的“印太经济框架”成为布林肯此次演讲的一个重点。这是布林肯上任之后对东南亚的首次出访。

    但今年夏天,拜登政府曾派出常务副国务卿、防长、副总统相继访问该地区。有分析认为,华盛顿试图重新凸显其对东南亚的重视,企图在印太地区建立起“反华阵线”。不过,这种图谋注定落空。一直以来,美国在帮助东南亚国家方面做得很少,这是源自其内心深处对这一地区的“轻视”。与此同时,对于美国的拉拢,该地区一直极为警惕,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说过一句名言:“两头大象打架,我们不想被踩死。”对于布林肯的挑唆性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回应说:“美方挑动分裂隔阂,煽动对立对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欢迎,在亚太地区更加行不通。” 

    14日,正在印尼访问的美国务卿布林肯到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参加活动。


    中方驳斥美国务卿言论

    “我也看到有的媒体就布林肯国务卿在访问亚洲国家的时候发表的相关言论。我想指出的是,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一方面又表示无意同中国冲突,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同中美元首会晤的精神不符,也难以得到地区国家的认同。”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如是说。

    汪文斌表示,如果美方真像其声称的那样“要为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话,就应当切实尊重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拼凑小圈子,调动集团对抗;就应当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是频繁派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滋事;就应当做地区对话与合作的促进者,而不是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破坏地区团结合作的搅局者。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布林肯14日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演讲,强调美国为向亚洲提供高质量基础设施和疫苗所作的努力,并在安全课题上展开更密切合作。他说,华盛顿不希望亚洲爆发任何冲突,美国将确保美中竞争不滑向灾难性冲突。“我们将采取一种策略,把我们所有的国家力量,包括外交、军事、情报等,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力量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他还称,华盛顿致力于一个新的区域经济框架,重点关注贸易、数字经济、技术、供应链、清洁能源等领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印尼语频道)报道,布林肯挑拨印太地区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声称“从东北亚到东南亚,从湄公河到太平洋岛屿”,中方的行为引发“担忧”。法新社称,布林肯表示华盛顿“决心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宣称“北京的行动威胁着每年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的商业活动”。

    美国广播公司称,布林肯的讲话仅限于印太地区和中国,称美国将扩大与亚洲伙伴的军事和经济关系,以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强的自信。布林肯说,拜登政府致力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并将通过加强美国的盟友关系、建立新的关系及确保美国军队保持“竞争优势”来实现这一目标。

    “布林肯抨击中国,寻求重整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彭博社评论称,美最高外交官批评中国的“侵略性行动”,同时提出更紧密地整合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安全伙伴的计划。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写道,布林肯坚称,华盛顿不是试图强迫各国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但他对“北京咄咄逼人的行动”发出一连串抱怨。 

    “这是一个信号”

    《环球时报》驻印尼记者注意到,不少当地媒体分析说,布林肯此次东南亚之行旨在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这是美国政府努力加强与该地区国家经济和安全合作以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后续行动。布林肯寻求实现美国总统拜登的目标,即将美国与东盟关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布林肯为何选择在印尼发表“印太战略”演讲?香港《南华早报》14日援引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学者布兰德的话说,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华盛顿认为印尼是该地区一个关键参与者。“印尼之前没有出现在华盛顿议程上,因为美国一直专注于与中国的竞争,而印尼对这种大国竞争很警惕。在东南亚,华盛顿(之前)一直最积极地与那些对美国抵制中国更热心的国家接触。”

    对于这样的疏忽,《纽约时报》做了“检讨”。“想制衡中国,美国需要印尼。”该报刊文称,现在是华盛顿及其盟友向印尼示好的良机。华盛顿需要向这种不结盟、有时喜欢争吵的新兴大国靠拢,帮助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布林肯选择在印尼发表“印太战略”演讲,主要是看重其东南亚地区大国的地位。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是东盟印太展望的最大推手。实际上,布林肯此次出访的三个目的地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可以说是东盟核心国家,也是老东盟成员,它们的立场代表着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立场。

    在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庄国土看来,美国找错了方向,因为印尼从来不认为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主权争端,也不愿意南海成为大国较量的场所,让周边国家受到影响、破坏。“至于美国打经济牌,美国近20年经济在衰退,而中国跟印尼的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庄国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想给印尼画一张大饼,但它终究不是实实在在的,远不能同印尼与中国合作的利益相比。

    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访问印尼还与俄罗斯高官“撞车”。布林肯是在英国参加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俄罗斯发出严厉警告后前往印尼的,在他的飞机落地前,俄驻印尼使馆发了一则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到访的声明,时间也是两天。印尼外长低调处理了这一“冲突性”事件,说俄美都是印尼的好伙伴,印尼将继续与所有国家发展战略互信关系。不过,俄使馆在一份声明中称,帕特鲁舍夫强调莫斯科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现代安全架构”。

    孤立北京不会成功

    “东盟突然间成了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香饽饽’。”英国广播公司14日称,上个月,中国领导人承诺中国将“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并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月下旬,第九届美国—东盟峰会上,拜登宣布提供超过1亿美元资金,以扩大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布林肯此行是要给其“印太战略”赋予经济内涵,此前“印太战略”过于强调政治安全议题,会有一种空心化、空洞的可能。从中国方面来说,如果美国和该地区国家正常开展经济合作,我们是欢迎、支持的,我们反对的是以经济合作议题来针对他国、针对中国,特别是建立诸如独立于中国的供应链、价值链体系等。

    事实上,美国面对东盟一向是嘴上说得好听。“印太战略”的概念在特朗普时期提出,但从2018年到2020年,特朗普连续三年缺席美国—东盟峰会,还取消了一次拟在美国举行的东盟特别峰会。有美国学者认为,拜登政府虽然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加大力度,但资源主要还是投向中东和欧洲。拜登上任后没有去过亚洲,但已几次前往欧洲。

    马来西亚国际关系学者胡逸山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表示,美国孤立北京的目标无法实现,“在这个地区,基本上都是做生意,互相贸易,欢迎外国投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过去十年,我们看到美国的投资在缓慢而稳定地撤出,它与该地区的贸易已逊于中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称,俄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加林认为,美国提出与东盟国家加强军事关系可能会引起该地区的警惕。印尼和马来西亚是东盟的主要国家,它们对美国成立“奥库斯”的反应让美国人非常不舒服。亚太地区的进一步军事化,不符合该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它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恢复经济”。

    该媒体另一篇文章称,中国主张东盟团结,维护东盟在亚洲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俄罗斯持同样立场。美国表面上也这么说,事实上却在寻找机会弱化和分裂东盟。

    “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东南亚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东盟如今是中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再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启动,这是美国所不乐见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东盟国家是理性的,大多数是不会选边站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