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式民主极端化正给世界带来十大威胁

    2021-12-14 15:43:33 来源:环球网

    美国“民主峰会”一声破锣终于敲响。然而圣诞将至,美国人货架上的年货至今没影,医院里每天仍上演数千场生离死别,就连纽约新闻集团大厦前的巨型圣诞树都被愤怒的原住民一把火烧了。都这个时候了,拜登竟还有功夫煽呼“民主对抗威权”,结果自然是应者寥寥、无人问津,峰会官方直播间只有区区100人在线看笑话。

    ▲2021年12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出席线上“民主峰会”。

    民主是个好东西,前提是稳健有效的好民主。美国现在是一个“民主病夫”,却要开一个没有民主的“民主峰会”,对自身问题文过饰非、讳疾忌医,对外宣扬输出病态的美式极端民主、形式民主、金钱民主。

    美国陷入狂热,但世界上还是有清醒的人。人们越来越怀疑,民主大厦在美国会不会垮掉,威胁全人类。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美式民主也是上层建筑,其存续有赖于经济基础中庞大的中产阶级。但众所周知,美国中产阶级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萎缩,地基不牢,地动山摇。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严肃发问:“美国已进入魏玛时代?”1919年到1933年,德国的魏玛时代是自由放任、极端民主、激进人权的代名词,也是性解放、反传统家庭的代名词。魏玛时代民主迷幻、醉生梦死的同时,贫富分化、社会极化,极右民粹的纳粹主义强势崛起,通过世界上最民主的投票程序选举上台,开始了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2021年1月6日下午,数千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国会山并强行闯入国会大厦,以阻止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美国新当选总统。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学者惊呼,美国不像许多美国人想的那样与众不同,国会暴乱事件应给“美国例外论”和“山巅之城”的说法画上句号。

    美国前劳工部长赖克指出,美国正在向“原始法西斯主义”转变。美国著名政治和历史作家罗伯特・卡根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万字长篇评论,预言极右民粹力量正在等待下一次大选,美国将在三到四年里进入民主崩溃的黑暗世界。他把这个时间点准确地设定在2024年11月。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民主就要正视民主面临的挑战,真正花精力去实现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消除绝对贫困群体,真正确保资本、市场、科技、数据造福于最大多数人群而不是少数寡头,真正确保有效应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供应链危机、金融危机、气候危机等一系列全球挑战。

    然而,美国却把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大伙伴——中国,当成了美式民主的敌人,鬼迷心窍,走火入魔。

    为了真正维护民主,遏制反民主的黑暗力量,我们必须严厉谴责美式民主的精神错乱、荒腔走板,必须确保人类和平发展的航船不被一群庸人蠢人带入错误的航道。

    让我们历数美式极端民主主义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对发展、民生、治理、自由、法治、选举、平等、包容、道德、和平造成的十大威胁。

    过去曾流行一个神话,“与美国交朋友的国家都发展起来了”。可是仔细研究会发现,凡是与美国交往但拒绝美式民主的地方都发展起来了,如政府主导型发展的东亚模式以及社会主义中国。

    而凡是主动被动接受美式民主的国家,几乎都毁了,不是最不发达国家,就是战乱国家。

    ▲美式民主一路轰隆隆炸来,制造无数人间惨剧。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推动了“第三波民主化”,90年代起发动一系列“颜色革命”,进入21世纪后大搞“中东民主计划”,再到十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美式民主所过之处,可谓满眼辛酸、满目疮痍,无一例外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从发展到停滞再到动荡。

    美式民主是发展的杀手,是现代化的终结者,是发展中国家的恶梦。

    民生是民主的基础,民主的发展与巩固离不开民生问题的解决。1992年,克林顿竞选口号就是,“笨蛋,问题在经济!”

    遗憾的是,美国变笨了,今天的美国民主不问苍生问鬼神,不问经济民生,只会装模作样。美式民主越来越“古希腊化”,有钱有闲的奴隶主阶级畅谈民主,中下层人民和奴隶水深火热。

    今日美国应该召开的不是“民主峰会”,而是稳物价、保供给、控疫情的“民生峰会”。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年内上涨了6.2%,为过去30年来最高。2020年美国新增贫困人口330万,迄今美国已有80多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直到现在每天仍有近2000名美国人因疫情失去生命。美国感恩节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空前惨淡,代之以打砸抢的“零元购”风潮。

    牺牲民生来谈论民主,是假民主,是对人民的犯罪。

    有效的治理从来都是民主与集中、自由与权威的科学统筹。美国不断攻击中国是“威权主义”,实际上是在掩盖其自身的治理危机——政府合法性的丧失。

    ▲美国政府的合法性被两党之争、枪支暴力、种族主义等问题分割得四分五裂,陷入严重的治理危机。(漫画 | 刘蕊)

    拜登上台近一年,可是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美国人民认为这是一个非法总统,超过70%的共和党选民不承认2020年大选结果。更严重的是,越来越多曾经支持拜登的中产阶级坠落,走向极右或极左民粹阵营,成为反体制力量。

    一项调查显示,52%支持前总统特朗普的选民同意支持共和党的各州脱离美国,41%拜登的选民也持相同的立场。试想这样一个缺乏合法性权威的政府,怎么协调各方,怎么治理国家?难怪他们只能通过抹黑对手来掩盖自己的无能。

    大萧条危机后,罗斯福挽救了美式民主,他提出了著名的“四大自由”,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贫困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尤其后两者,是对弱势群体权利的保护,具有划时代的进步意义。

    然而,今天的美式民主、美式自由已经变质,自由只剩下贫困与恐惧。贫困人口的激增,枪击案带来的恐惧,充斥着美国社会。

    ▲美式“自由”并不自由,却强行标榜自由。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冻结美国一些政客的个人账号,宣布其“社交性死亡”,直接戳破了美“言论自由”的假象。(漫画 | 刘蕊)

    拜登提出的增税法案、减贫法案、控枪法案,根本撼动不了利益集团和资本寡头。可笑的是,寡头们也高举着自由的大旗——财产自由、抗税自由、拥枪自由、反对大政府的自由,美国正在陷入一场自由反对自由的内战。

    唯有实施法治,才能保持民主运行的稳定和连续,就如一场球赛中,规则是确定的,双方应该依照既定的规则进行比赛,没有规则或者规则随意被篡改,比赛是无法进行的。

    现如今的美国却在上演着一幕幕魔幻的法治荒诞剧,肤色、国籍成为美国警察扣动扳机的评判标准,去年基诺沙市枪击案中射杀两名黑人的白人青年可以被判无罪释放。总统公然蔑视选举结果、煽动支持者暴力占领国会。

    ▲枪支暴力将美国一幕幕魔幻的法治荒诞剧推向高潮。(漫画 | 刘蕊)

    美国更是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美国堪称祸害全世界民主和法治的“双标无敌破坏王”。

    2020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人的总花费约为68亿美元,共和党人花费了38亿美元。普通公民理论上也可以参选总统,但实际上根本无法担负超高的选举费用。

    德国博世基金会近期民调显示,超80%美英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客是资本傀儡,半数以上美国民众认为民主制度在当前情况下毫不奏效。

    ▲华盛顿的政客关注的是保住党派利益,国家发展的宏图伟略早已抛诸脑后,是货真价实的“资本傀儡”。

    其实早在80年代就有美国学者指出,美国的资本家有“凌驾一切之上的权力”,掌握美国各项大权的是5000个大资本家。

    美国引以为傲的民主其实早已被资本劫持,被金钱异化,成为“金主”“钱主”的纸牌屋游戏,面子是冠冕堂皇的主义,里子全是肮脏不堪的生意。

    民主意味着全体社会成员有平等的政治权利。但美国却悄悄将平等概念表象化、泡沫化,选民只有在投票时是一人一票,但投票后又变成赢者通吃,导致政客在选举时轻易承诺、漫天许愿,选举后将承诺抛诸脑后、毫无担当,选举时的平等反而成为了日后不公平的根源。

    ▲“杰利蝾螈”、选举人团、“赢者通吃”等多种美国选举规则存在漏洞,给政治寡头留下玩弄程序正义的后门,让民众的选票沦为废纸。

    如今的美国充斥着各种不平等现象,全部中产家庭财富不及前1%的富人,超级富豪却不愿多拿半毛。为了让人民忘却现实世界不平等的痛苦,美国精英提出了“奶头乐”理论,游戏人生,娱乐至死,滥用药物,吸毒、卖淫合法化,用迷幻的感觉麻醉人民的不满。

    民主是普遍的,也是具体的;是历史的,更是现实的。从来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更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

    放眼世界,无论阿富汗还是伊拉克、利比亚,被“颜色革命”强行移植的民主,结果都是灾难性的。美式民主让人想起不幸的中美洲香蕉共和国,美国资本毁灭了当地热带雨林的丰富原生态,只允许种植让美国人消费的香蕉,给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生态带来无尽灾难。

    ▲19世纪70年代起,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在古巴、牙买加、巴拿马、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垄断香蕉种植园经济,控制其经济命脉,使这些国家长期处于贫困与落后之中。

    美国正在把这样的悲剧推广到全世界,毁灭各国民主的生态多样性,用极富侵略性的美国民主统治全人类。

    美国不少媒体特别喜欢拿民主来伪装道德,但他们从来不报道的是:为什么标榜民主问责的美国,新冠疫情死者中,绝大多数是老人、穷人、黑人等弱势群体,却没一个官员被问责?

    ▲2021年9月,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上竖起了60多万面白旗,以此纪念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人,每面白旗代表一条生命。这场展览被命名为“在美国:记住”(In America: Remember)。

    为什么标榜揭露真相的美国,纽约富商爱泼斯坦引诱幼女供富豪享乐的“萝莉岛”被曝光后,爱泼斯坦狱中离奇死亡,西方媒体集体噤声?

    为什么金融市场上大资本拿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炒高自己的股价,大股东高位套现,高管获取天价薪酬,没有人去追问?

    在大资本面前,美式民主不过是一块遮羞布,甚至是随用随扔的抹布。

    苏联解体30年之际,美国召开“民主峰会”,相信不是一种偶然。北京冬奥会,美国拒绝联署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宣称所谓“外交抵制”,传递的绝不是善意。

    ▲美国拒绝联署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宣称“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才是祸害世界和平的毒瘤。而澳大利亚等国甘当侍从,卑微托起美国破烂不堪的披风。(漫画 | 刘蕊)

    冷战后,美国以人类和平稳定的主宰者自居,宣扬“霸权稳定论”“民主和平论”,说什么没有美国霸权、美式民主,就没有和平可言。

    美国完全搞反了和平与民主的关系,不是美式民主保障和平,而是人类和平保障各国的民主繁荣。一个沉疴难愈而又极度敏感的美式民主,正在成为和平的威胁。

    美国还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这明摆着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台海和平的严重挑衅。结果,就在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仅剩14个。10日,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美国的“民主大戏”刚开演,后“台”就着了火,再次证明“台湾牌”果然是一张臭牌、烂牌、死牌,只会自取其辱,满盘皆输。

    美式民主,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这是一个旧时代走向完结的信号,也是一个新时代诞生前的阵痛。正如二战后,欧洲列强的帝国主义旧体系瓦解了,老殖民帝国的政治淫威失灵了,人类的民主解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今天,美国霸权主义旧体系风雨飘摇,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潮流不可阻挡。我们要警惕的是,旧霸权、旧体系不择手段地阻挡历史进程,制造新冷战分裂,破坏人类和平进步。戳穿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鬼把戏,保卫民主、保卫和平、保卫进步,这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个庄严使命。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