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欧洲或重演“古巴导弹危机”

    2021-12-13 10:47:45 来源:参考消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6日发表题为《欧洲的“古巴导弹危机”》的文章,作者为挪威东南大学教授、《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编辑格伦·迪森,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北约保证美国领导的这个军事集团不会再继续东扩。可是,华盛顿不出所料,以不切实际为由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俄媒:欧洲或重演“古巴导弹危机”

    莫斯科认为越来越多的邻国成为北约成员对俄构成生存威胁,也是故意挑衅;而多数西方国家则支持各国享有“主权权利”原则,可以加入它们愿意加入的派别和团体。很多分析家认为,这是欧洲安全的根本原则。但是,俄罗斯坚持认为欧洲安全取决于限制扩大军事联盟及缓和欧洲安全架构的对立格局。这个争执是乌克兰问题陷入僵局的核心症结。这些关于欧洲安全根本原则的对立观点是力量对比不断变化带来的结果。

    有利的安全架构基本原则是:国家加强自身安全的行为不应发展到破坏其他国家安全的程度。

    当年古巴行使主权与苏联结成军事伙伴关系时,美国没有捍卫选择军事伙伴关系的主权权利原则。相反,1962年,美国证明了它准备开启一场核战来阻止古巴行使主权部署苏联导弹。

    减轻欧洲安全的“零和模式”,缓解安全困境,这是1989年终结冷战的制胜战略。但是,1991年苏联解体,欧洲安全发生了根本变化。

    华沙条约组织解散和苏联解体之后,北约成了欧洲的唯一军事集团。华盛顿拒绝接受包容性欧洲安全架构,从而操控安全问题,因为欧洲国家要么留在这个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内部以获得安全保证,要么待在联盟之外,面临不确定因素。

    鉴于北约成了唯一选项,先前的安全事实遭到了谴责。欧洲安全的根本原则现在是:欧洲国家必须拥有选择加入军事集团的主权权利。换言之,它们有权留在这个集团内,无论别人怎么看。

    和平源于妥协以及对立军事集团的克制,但是北约重新自我定义为一个“自由民主机构”,因而是“永恒的力量”。和平不再取决于妥协与克制,而是取决于价值观妥协,而接受对扩张主义的限制则被认为等同于绥靖。俄罗斯对于零和集团政治的关切被斥为“偏执”“零和思维”和“冷战思维”。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则被视为“拒绝民主价值观”,显示了俄罗斯的“扩张主义意图”。

    我们得知北约是一个“自由民主机构”,对任何人都不构成威胁,不搞零和政治,不可能有势力范围。“势力范围”这个术语是指吸收一国加入某个军事集团的“专有势力”。北约现在已完全改变了这个词语的意思,“势力范围”现在专指俄罗斯限制邻国加入北约的主权权利。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机智地概括了宣传是如何彻底改变语言,制止不同意见的:“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在北约霸权年代,入侵成了“人道主义干预”,政变成了“民主革命”,而颠覆政权成了“促进民主”,炮舰外交成了“航行自由”,酷刑成了“强化审讯技巧”,势力范围成了“一批治理有方的国家”,军事集团扩张成了“欧洲一体化”,支配成了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清除乌克兰媒体和政治反对派成了“捍卫民主防止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争”,而俄罗斯要求北约保证不搞扩张主义则成了“侵犯民主与主权”。

    比较强大的国家自然会支持消除限制的原则。如今,“单极时代”已经结束,世界正在向多极转变。西方会接受恢复以限制军事集团为手段而争取和平的原则吗?如果俄罗斯重新向古巴部署核导弹,那么似乎可以合理地假设:加入军事联盟的“主权权利”一词将从美国的词汇中消失。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