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轰-6轰炸机包围台湾南方海域?

    2021-12-11 09:12:56 来源:枢密院十号

    对于台湾当局而言,10日整一天可谓都是惶惶不安——一大早就接到被尼加拉瓜“断交”的消息,等到下午,台“国防部”统计“当天解放军派遣13架次军机闯我航空识别区(ADIZ)”,其中运-8远干机及轰-6轰炸机飞行到台湾东南外海,轨迹被台媒形容为“包围台湾南部海域”。

    图片图片

    台“国防部”10日晚间通过“实时军事动态”宣称,当天解放军共有运-8远干机1架次、轰-6轰炸机2架次、歼-16战斗机6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歼-10战斗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1架次“闯入台西南空域”,台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并以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监”。

    台湾“东森新闻云”网站称,根据解放军飞行航迹示意图来看,当天运-8远干机及轰-6轰炸机从广东与福建交界处的外海现身,往东南飞行一段距离后,转向飞至台湾东南外海再折返。“从画面看来,像是包围台湾南方海域。”

    长期关注解放军军机绕台动态的网友可能会注意到,近来解放军轰-6轰炸机通过台湾西南空域、进入巴士海峡附近的次数明显增加,而且沿巴士海峡向东飞行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这才让台媒产生“台湾南部海域被包围”的感觉。

    台“国防部”发布的轰-6照片,但并未说明是否是10日当天拍摄的。

    不过老司机注意到,类似的情况此前也曾出现过。根据台军通报,10月1日深夜,解放军出动10架歼-16战斗机、2架轰-6轰炸机及1架空警-500预警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其中歼-16伴随轰-6一路朝巴士海峡飞行,并在台东南空域外围绕行后,再沿相同航线飞返。当时台媒的形容同样是“看起来像是大幅度包围台湾南部海域”,“明显为攻击队形,对台挑衅威胁意味浓厚”。

    “东森新闻云”还表示,台“行政院长”苏贞昌3日赴“立法院”报告时,提到解放军近期进入台所谓“防空识别区”已从前年的10余架次、去年380余架次增加到今年的超过880架次。

    当然,地球人都知道,解放军军机的高密度绕台意在何为。如果台当局继续朝着“台独”的方向作死,他们面临的解放军雷霆一击恐怕就不远了。

    相关新闻:

    对美威慑,就藏在轰-6J南海演习的这个细节里

    央视近日发布了一段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演习的视频,包括海军最新型轰-6J轰炸机投放水雷和航弹的场面。台湾方面将其解读为“除了展示其防区外打击能力外,该机还演练了传统轰炸能力”。

    要老司机说,台湾媒体属于典型的“审题错误”,解放军派出最先进的“准战略轰炸机”展示传统轰炸能力,意义何在?

    其实啊,该演习的关键,就藏在细节之中。

    对美威慑,就藏在轰-6J南海演习的这个细节里

    台湾《中国时报》6日称,解放军最新型轰-6J轰炸机前往南海进行多批次航弹实投和水雷实布训练。央视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海上气象复杂、云团多的状况下,数架轰炸机在夜间起飞,在空中形成编队,于破晓时飞向预定的海上靶场。接着,航弹击中岛礁附近的目标。在第一波轰炸后,这些轰炸机返回基地,经过彻底检查,并补给弹药并加油后,又再度起飞,进行第二波空袭。

    报道引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团长张延杰的话说:“这次训练实投了两型雷弹,有效检验了武器的精度与可靠性,下步我们将结合现实敌情,在战术战法上求创新,在新型武器装备上求突破。”

    报道认为,相关演习显示,轰-6J不但装备有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远程武器,同时仍维持了传统轰炸能力。“炸弹比导弹有效且便宜,当轰炸机不受敌方火力威胁时,它们更加好用。当友军已占得空中优势并清除防空火力后,更是如此。在中国的大门口,如南海和台湾海峡,解放军轰炸机更容易遇到类似的状况。”

    轰-6J是2020年中国国防部才正式承认的解放军海军最新型轰炸机。当时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轰-6G、轰-6J等新型战机在南海有关海域开展昼夜间高强度训练”。据介绍,轰-6J属于轰-6轰炸机家族的第三代,主要性能与空军的轰-6K相当,但根据海上作战需求增加了相应的装备。在央视这次发布的视频上,能清晰地看到它的机翼下挂载了“鹰击-12”反舰导弹。

    在老司机看来,无论是挂载“鹰击-12”反舰导弹还是空投航弹,对于轰-6J都是常规操作。这次演习的关键之处,在于它在南海进行了空中布雷演习。

    轰-6J投放水雷有那么值得关注吗?

    别小看它,还真有。

    在很多人看来,笨重的水雷远没有强大的航母或者核潜艇值得敬畏,但对于各国海军而言,它却是最让人头疼的武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中心的报告就认为,中国海军战略家很早就注意到水雷战是当前美军的最薄弱环节。

    该报道称,解放军认为水雷具有“易布难扫、隐蔽效果强、破坏力高及长期威胁性”等特点,它可以封锁敌人基地、港口及航道、摧毁敌人海上运输能力、攻击或限制敌舰行动、削弱或耗尽敌人战力。该报道统计称,自二战以来,遭击沉或严重损害的各国18艘战舰中,有14艘是被水雷破坏的。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布设的水雷虽然落后,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重创美海军的两艘大型战舰和1艘猎雷舰。

    而美国海军的反水雷能力如今却陷入历史最低点。美国“大众机械”网站称,一名美军扫雷舰舰长抱怨说,“我们已经成为被海军遗忘的角落。五角大楼即便为扫雷舰花一分钱都觉得心疼,觉得不如花到新潜艇或航母上。”

    美国海军“复仇者”级扫雷舰已垂垂老矣。

    因此扫雷舰队成为美海军中最老旧的舰队。这些建造于二三十年前的舰艇,很多都在延用“古老”的装备和系统。比如它们的导航系统仍在使用老掉牙的Windows 2000操作系统。由于装备和系统老化,扫雷舰在美海军各舰种中故障率是最高的,不得不经常返回母港接受维修,进一步导致该类舰艇的出勤率降低。

    更严重的是,常年不受重视导致扫雷舰舰队缺乏足够的合格人员。“大众机械”网站称,由于扫雷舰数量不多,船员没有足够的出海训练机会,只能通过计算机模拟系统接受训练,船员专业素质逐渐滑坡。另外,年轻的海军士兵更愿意到驱逐舰、航空母舰等舰艇上服役,“如果被分配到扫雷舰上,感觉就像被发配”。

    目前美国海军只有11艘老旧的“复仇者”级扫雷舰,它们原计划被濒海战斗舰所取代。但由于后者的故障百出,仅有8艘携带有反水雷任务模块,再考虑到维护和训练的需求,美军只有约2-3艘濒海战斗舰随时具备反水雷能力,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这是智能水雷的典型攻击模式,它具备控制范围广、针对性强的显著特点。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称,在美国海军日益衰落的扫雷能力的对面,是解放军拥有的超过五万枚水雷,包括各种触发感应、磁性感应、声响感应、水压感应、复合感应、遥控水雷、火箭上升水雷及移动水雷等不同型号,其中超过1/10是最先进的智能水雷。

    据介绍,相比于专业布雷舰布雷、潜艇布雷、民船布雷等手段,利用战略轰炸机大规模投放水雷的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特别是新一代智能水雷具备布设精度高、控制范围广的特点,战略轰炸机能携带数以十计的智能水雷,每次出击就能布设极为广阔的雷区。另一方面,现代智能水雷能根据声呐等特征精确识别目标舰艇后才发动攻击,从而减少传统水雷对民用船只的误伤。

    2019年5月30日,美空军B-52H轰炸机投放GBU-62B(V)1增程重型水雷

    因此空投水雷至今仍是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常年保持的训练项目。2019年5月,美军B-52H轰炸机从珍珠港出发,在太平洋海域完成了GBU-62B(V)1增程重型水雷的空投测试。这些先进水雷配备有磁性、水压和震动引信,可以通过包括声学、磁场和其他特征的一系列综合指标来识别预定打击目标,避开常规的扫雷手段。

    关注“枢密院十号”的网友们可能还记得,上个月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公然宣称,“在台海冲突爆发初期,B-21隐形轰炸机可以在中国S-400防空系统的眼皮底下,向台湾海峡布设先进的智能水雷”。这足以说明美军对于利用轰炸机快速投放水雷的执念。

    在老司机看来,美国海军深知战略轰炸机空中布雷的优势是如此明显,而自身反水雷能力又处于历史最低点,因此这次解放军出动轰-6J轰炸机演练在南海空投水雷,其中的威慑意味,哪怕美国海军“嘴上不说”,但“心里最清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