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美国想将中国赶出阿联酋?难!

    2021-12-10 09:58:08 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8日文章,原题:有数百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国家说,不允许中国拥有一个海外基地  一个多星期前,美国向媒体放风,指责中国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秘密军事设施”。他们出手阻止了。中国能在别国建造被称为“多层建筑”的设施而不被发现,令人难以置信,但媒体还是将其作为事实来报道。类似的指责中国建造“秘密军事设施”的报道近来层出不穷,包括在柬埔寨和赤道几内亚。

    俄媒:美国想将中国赶出阿联酋?难!

    在世界各地有数百个海外军事基地的美国认为,北京没有资格拥有一个基地。除此之外,华盛顿似乎有意破坏中国与阿联酋这个盛产石油的富裕君主国的关系。

    多年来,阿联酋一直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现在却对北京越来越热情。美国政府曾利用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的机会,施压阿联酋将中国的华为从其5G网络中移除。这一施压似乎还没有奏效。

    随着世界慢慢转向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石油不会是阿联酋的无限财富来源。长期以来,阿联酋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以旅游和零售为重点的经济体。为做到这一点,阿布扎比将其战略重心的相当一部分“转向东方”,与中国和印度建立强有力的关系。目前,阿联酋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已超过对美出口,从而削弱了华盛顿的传统影响力。

    此外,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在中国有大量投资,与中国的贸易也在增加。他们把中国作为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的首选,并且经常支持北京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从战略角度来看,阿联酋领导人认为,与另一个不依赖西方的国家发展关系会带来长期的政治利益和保障。总而言之,这意味着对中国的明显倾斜。

    这种日益亲密的关系开始越过了美国的红线。阿联酋占据毗邻阿曼湾的战略位置,这意味着它的政治效忠对华盛顿争取主导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阿联酋也在回避其传统的武器供应商,例如,它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无人机很感兴趣。这些事态发展令美国焦虑,担心对其长期的地区“代理国”的控制力减弱,于是开始对中国在那里的活动进行阻挠。

    美国试图将中国赶出阿联酋,但这不太可能成功。阿联酋不是所谓的“西式民主国家”。美国不能像在其他地方那样,打人权牌、操弄“自由与独裁”立场及公民社会来推销其议程。美国需要说服阿布扎比,中国对其国家主权和安全构成实际威胁。然而该说法缺乏可信度,所以才会有“秘密军事设施”的荒谬指责。

    归根结底,阿布扎比想要的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多样化。虽然迄今华盛顿对这些目标很重要,但今后,谁能帮助阿联酋人实现这些目标,他们就转向谁。所以,华盛顿,欢迎来到一个多极世界。(作者汤姆·福迪,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