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从新一轮海上试射看俄罗斯“锆石”导弹的前世今生

    2021-12-10 09:54:48 来源:

    作者:金英杰 杨雨珂 金继泓

    据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11月29日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成功地完成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新一轮试射。作为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周期的重要一环,此次试射中出场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五倍声速准确地击中了40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那么“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有何特点?俄罗斯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意欲何为?

    从新一轮海上试射看俄罗斯“锆石”导弹的前世今生

    家底殷实,俄军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深耕已久

    高超音速武器是当今世界军事强国重点发展的武器装备,而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苏联时期所积累的技术成果。早在1971年,苏联就设计制造了第一款高超音速导弹——K-90。到20世纪80年代初,K-90导弹的速度已经可以达到前所未有的3-4马赫。随着苏联所面对的国内外局势进一步加剧,关于高超音速导弹研发的军费逐步削减,这一项目便停滞下来。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利亚明在谈及苏联高超音速导弹时说:“到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所有的高超音速导弹从未达到设计的理想状态。” 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国防战略的调整,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项目得以恢复,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新一轮海上试射看俄罗斯“锆石”导弹的前世今生

    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发展速度之快使其掌握了战略优势。2017年3月26日,俄罗斯试验新型“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并计划在2018年底列装海军。2020年10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首次公开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画面。并且经过研究人员的不断开发完善,此次所试射的“锆石”导弹射程达到了450km,飞行速度达到了8马赫,性能上远远领先于世界各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其惊人的速度与巨大的威力,被称为俄罗斯军队的“现代高超音速剑”。

    锋芒毕露,“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性能优越

    在武器定位上,“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是一种反舰导弹,主要目的在于摧毁敌航空母舰攻击群。相较于“匕首”巡航导弹与“先锋”弹道导弹,“锆石”反舰导弹不仅有多样的发射形式与更大的飞行速度,强大的突防能力以及潜射能力也使其在实战范围上应用更广。

    发射形式多样——陆基,海基,空基。俄罗斯火箭与炮兵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列装将改变海上军事力量的格局。“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不仅可以安装在海基平台与地面发射器上,在空中也有发射平台。一架俄罗斯图-22M轰炸机可以携带两枚“锆石”高超声速导弹。而当出动一个战斗机组携带多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时,摧毁美军两个航母战斗群将不再是设想。通过空中平台发射也有效地扩大了“锆石”的打击范围,使其攻击能力大幅度提升。除此之外,“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还具备潜射能力,其与核潜艇的结合将对俄罗斯海军战略威慑的建立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从新一轮海上试射看俄罗斯“锆石”导弹的前世今生

    飞行速度快,机动性强。“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是世界上第一枚能以每小时9000公里的速度进行长距离高超音速飞行的导弹,并且能在密集的大气层中进行机动。对比而言,"匕首"巡航导弹虽然也具备高超音速飞行能力,但其只能在液化大气层中达到高超音速。在大气层的密集层中,“匕首”巡航导弹只能飞行数十秒。“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在大气层中进行持续高超音速飞行的能力是其他高超音速导弹不可比拟的。

    突防能力强,拦截难度高。“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对防空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美国所装备的各种反导系统,如"海公羊"反导系统,"密集阵"系统以及其它防空反导系统,对以前的超音速导弹尚有一定拦截能力,但对拦截高超声速导弹能力不足。由于大多数防空导弹配备的都是固体燃料发动机,其最长飞行时间仅为数十秒,之后火箭将通过空气动力学舵进行惯性飞行。一般来说,防空导弹在准轨道上的射程不会超过200公里,足以完成拦截的任务。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远远大于一般的攻击型导弹,这使得其可以轻松的突破防空系统而命中目标。此外,在低空轨道攻击中,“锆石”也可以有效地突破大型舰艇编队的强大防空系统。

    大国利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将引起新一轮军事博弈

    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研发领域的投入彰显了其建立“非对称”作战优势的决心。2000年,俄罗斯国防部进行了战略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大力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与美国在核动力航母方面的大力研发相比,俄罗斯新型军舰与高超音速导弹升级结合的研发成本更低,研发与列装速度更快,战略威慑更大。

    从新一轮海上试射看俄罗斯“锆石”导弹的前世今生

    此次“锆石”导弹的试射,不仅成功破除了美国海军在靠近俄罗斯近海之后所具有的战略优势,更重新筑起了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平衡。据俄罗斯媒体的最新报道,“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开始量产。普京强调,俄罗斯之所以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投资巨大,是为了打破美国及北约的围追堵截。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对立格局,“锆石”高超音速武器的成功试射无疑为俄罗斯增添了与西方博弈的筹码,使美国压力徒增。

    尽管高超音速武器的概念在上世纪便被提出,但其与新技术的融合势必将引起新一轮的军事博弈。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战场形态的不断变化将为高超音速武器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俄罗斯军队的制胜法宝,“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势必将成为俄扩大“非对称优势”的重要手段,为俄罗斯突破西方世界的围追堵截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