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立陶宛:中国出手了。中方回应

    2021-12-10 08:07:13 来源:观察者网

    汪文斌: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

    波罗的海弹丸小国立陶宛在美西方鼓动下,走上了反华一线。在中方宣布两国外交降级之后,路透社12月9日独家报道称,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透露,中国已要求跨国公司二选一:与立陶宛企业切断联系,否则将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

    这一消息得到拥有2700余家会员企业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的证实。该联盟负责人称,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中国向跨国企业提出类似要求,“以前这只是可能发生的威胁,现在变成了现实”。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2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

    官方数据显示,立陶宛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盟国家,中国是其第22大出口目的地。但路透社提到,尽管双方直接贸易规模不大,但立陶宛有数百家公司依赖出口经济,为与中国贸易的跨国公司生产零部件、家具、服装等产品。

    路透社独家报道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告诉路透社,最近,中方一直向跨国公司发出信息,“如果他们使用立陶宛企业供应的零部件等产品,便将不再被允许向中国市场进出口”。

    阿多梅纳斯还声称,现在,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取消了与立陶宛供应商的合同。

    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该联盟是立陶宛国内大型商业中介机构,设有37个分会和8个地区协会,拥有会员企业2700余家,包括立陶宛大部分生产企业、银行、贸易企业、外国企业代表处、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其会员企业几乎涵盖了立陶宛工业的各个领域,该国几乎所有的工业产品均由该联盟会员单位生产。

    “本周,我们第一次看到中方直接向(跨国)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放弃立陶宛产品。”立陶宛工业家联盟主席亚努利亚维丘斯(idmantas Janulevicius)称,“以前这只是可能发生的威胁,现在变成了现实”。

    在谈到一家取消立陶宛供应商合同的跨国公司时,亚努利亚维丘斯说道:“对我们来说,最痛苦的部分是,它是一家欧洲公司。许多立陶宛企业都是此类公司的供应商。”

    阿多梅纳斯和亚努利亚维丘斯均未提及受影响的公司和供应商名称。

    此外,一位立陶宛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立陶宛正在考虑设立一个基金,以保护该国公司免受“中国的报复”,包括向企业提供可能的金融支持(例如贷款)。

    12月9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要求跨国公司与立陶宛断绝关系,否则将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立陶宛副外长称,中国向跨国公司发出了信号,如果他们使用立陶宛供应的零件和产品,将无法在中国市场售卖。立陶宛的一个产业组织也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点。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立陶宛背信弃义,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时向中方所作政治承诺,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际上开创恶劣先例,性质极为恶劣。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自身核心利益。

    来源:央视新闻、观察者网 齐倩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