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盘点:拜登与普京“就事论事”谈出些什么?

    2021-12-09 08:43:16 来源:上观新闻

    12月7日,国际舞台的两位重磅“选手”——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重点讨论“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舆论认为,会谈气氛较为紧张,拜登向俄发出制裁警告,普京则要求北约停止东扩、放弃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但双方态度坦率务实,就事论事,偶尔也会互开玩笑。正如外界预期,会晤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和突破,但两位领导人同意,双方团队将跟进对话。

    各持己见

    当天的会晤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时许开始,历时约2小时,乌克兰局势成为主导话题。简单寒暄后,两位领导人各自表达了严肃立场。

    从白宫7日发表的声明看,拜登阐明三层意思,其一,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加强军事部署“深感担忧”;其二,警告俄方,若升级军事行动,将面临来自美国及其盟友“强有力的”经济制裁和其他回应;其三,重申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呼吁俄乌缓和紧张局势、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分歧。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7日的消息,普京给出两方面看法,其一,局势升级责任不在俄方,恰恰由北约试图征服乌克兰领土、不断向俄边界扩张军事力量所致;其二,俄方要求获得可靠的法律保证,以防止北约进一步东扩和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

    除乌克兰问题外,双方还讨论了日内瓦峰会成果的执行情况、双边关系,以及在伊核谈判等地区问题上展开合作等话题。

    悬而未决

    舆论和分析人士归纳出本次会晤的几大要点和看点。

    其一,乌克兰危机仍悬而未决。从双方表述看,会晤未能就化解边境紧张取得进展和突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会后表示,拜登向普京提供两个选择——外交解决或严厉制裁,“美国会做2014年想做而没做的事”。但美国官员私下承认,美国阻止俄罗斯的“工具箱”选项有限,普京没有给出任何承诺。

    其二,普京立场坚定。外媒评论称,会晤是普京的外交胜利。从姿态看,拜登在白宫战情室出席视频会晤,国务卿布林肯、沙利文、俄罗斯和中亚事务高级主管格林等多名官员围坐身边;普京则远离首都,在黑海沿岸城市索契的宅邸参加视频连线,大长桌前没有其他官员出镜。从会晤本身看,尽管华盛顿反复强调中国是战略重点,但俄罗斯似乎仍有能力重置拜登政府的外交议程。

    其三,“北溪—2”项目面临着新的风险。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纽兰7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升级军事行动,管道将被暂停。外界认为,这表明美国已私下与德国达成共识,尽管此举会让德国经济蒙受损失。

    不过,另有美媒发现,美国7日公布的参议院修改版“2022财年国防开支法案”没有写入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实施制裁的条款,这似乎又是普京的胜利。沙利文辩解称,管道维持现状对拜登有利。因为项目还没有运行,不能成为普京的杠杆。相反,它是西方的杠杆。普京若想看到管道开通,可能不会对乌克兰冒险。

    其四,双方就事论事,态度克制。从会晤现场视频看,两位领导人互致问候,拜登还微笑着向普京挥手。外媒称,会谈气氛较为紧张,但两人没有表现出任何个人敌意。沙利文会后称,这是一次真正的讨论,两人互谅互让,没有相互指责。俄方称,对话“坦诚而务实”;两位领导人偶尔还会开玩笑,互相称赞。

    其五,拜登笼络欧洲盟友。在与普京会晤前后,美国总统给足欧洲面子——与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领导人两次“通气”。这与近年来跨大西洋关系起伏不定、渐行渐远形成对比。正如美国官员所言,美欧保持密切接触,因为欧洲的支持对遏制俄罗斯至关重要。

    保持沟通

    7日会晤结束时,拜登和普京均要求各自团队继续“跟进”。外界解读,这暗示两国沟通渠道仍将保持开放。但问题在于,本次会晤以及后续行动能产生多大影响?俄乌边境局势下一步怎么走?

    西方舆论认为,现在判断会晤能否缓解危机为时尚早。普京似乎掌握着主动,他从本次会谈中得到什么,以及他在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收到和发出的信号,将成为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

    英媒称,俄乌紧张局势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未来有三种潜在走向。

    其一,普京让步。这是最不可能出现的结果。俄方会权衡大西洋两岸的团结和经济制裁的威胁。如果没有取得一定的外交成果,士兵可能不会轻易返回军营。鉴于俄罗斯掌握能源出口的有力武器,西方的团结可能会受到考验。

    其二,外交解决。西方想要围堵俄罗斯,自然不会作出北约放弃东扩等承诺。但现实中,乌克兰要成为北约成员,道阻且长。因此,俄方能否获得一些更广泛的外交利益?俄乌能否达成新的外交文件,来取代停滞不前的明斯克进程?

    拜登9日将与乌克兰总统通电话,讨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方案。不过,外交解决说易行难,不仅涉及俄乌力量对比态势、美乌防务合作现状,也会对北约未来发展、欧洲安全管理产生深远影响。有鉴于此,对于俄西双方都是巨大考验。

    其三,军事行动。有美国官员称,俄罗斯的一个目标是让乌克兰军队惨败,不得不重新考虑自身立场。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处于执行军事行动的最佳时期,换言之,进行军事行动的限制最少。但军事行动风险很大。乌克兰军队自2015年以来接受西方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军力得到较大改善。

    俄总统顾问乌沙科夫7日驳斥“入侵”理论。他指出,这是西方的炒作和挑衅,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讨论。他也承认,俄美之间长期以来积累大量难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可能需要不止一个月,甚至不止一年”。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