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欲让日本为自己补短板 美日同时开展两场军演

    2021-12-08 10:37:49 来源:央视网

    近期。美国“拉练”日本的节奏很急。仅这个月初,就同时开展了两场演习,分别是“跳岛”演习和“山樱”演习。其中“山樱”演习,参演人数高达5000人。

    拉日本启动“山樱”演习 美“拉练”日本节奏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2月5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的日美共同方面队指挥所举行了“山樱”演习的启动仪式。

    报道称,演习是使用电脑的桌面推演训练 ,并不调动实际部队,旨在维持并提升当日本遭受攻击时开展的共同作战指挥能力。据介绍,日方约3500人、美方约1500人参演,演习持续到本月13日。

    值得注意的是,日美近日举行的演习不止“山樱”一个。据日媒报道,12月4日至17日,美海军陆战队与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演练被称为“海上游击战”的太平洋跳岛战术。演习中,美军首度运用“远征前沿基地作战”概念,在日本境内首次演练长距离空运海马斯多管火箭炮。

    此外,日本共同社早前曾发布消息,证实美日两国外长、防长拟于明年1月在美国再度举行“2+2”会谈,这将是日本岸田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

    专家:美欲提升日本“补短板”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1月,日美在南海等地举行了三场演习。 美国急着提升日本哪些能力?又在指望日本为自己分哪些忧、担哪些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这么密集的演习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战术目的:试图实现能力互补,比如利用日本的反潜能力,美国让日本为自己“补短板”。

    二是战略用意:通过演习加快培养日本军事力量迈向所谓军事大国的能力,以制衡中国,妄图制造“中日军事平衡”、实现美利益最大化。由此也可推断美日未来的军事演习步伐会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