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一炸一路 vs 中国:一带一路

    2021-12-08 08:14:26 来源:观察者网

    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耗时5年的“中老铁路”终于全线开通运营了!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这条铁路的背后有着极为罕见的建设难度和风险,比如建桥啊、挖隧道啊……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沿途还有大量未爆炸的炸弹(UXO),都是美国在越战期间“狂轰滥炸”留下来的。

    据统计,1964年至1973年,美军战机向老挝投下200多万吨炸弹,其中30%,约7800万枚,属于未爆弹。越南战争为何要轰炸老挝?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秘密行动,目的是切断通往越南北方部队的补给线——“胡志明小道”。

    在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中,这些未爆弹一直威胁着老挝人民的生命安全,严重影响老挝的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

    据老挝政府部门统计,从1975年至2008年,超过5万名老挝民众被这些未爆弹夺去生命。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教育和帮助下,因未爆弹而死的民众,已从战争刚结束时的每年上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但这些未爆弹仍是巨大隐患。若要完全清除,可能要花费50年乃至一个世纪之久。而就在上周五,又有3名未爆弹清理工人在一次爆炸中丧生。

    如此巨大的威胁,当然不能成为中老铁路的绊脚石。为了清除铁路沿线的未爆弹,老挝国防部在2017年初组织了6个小组展开行动。有联合国报告显示,到2019年7月,大约有460件未爆弹被清除。而这还是在未爆弹不那么密集的西北地区……

    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老挝时,承诺将为清除未爆弹追加9000万美元,但并没有为当初的轰炸道歉。

    作为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内陆国家,老挝的部分土地却因为炸弹威胁而无法耕作。

    老挝长期以来有着“陆锁国”之称,是中南半岛六国中,唯一个内陆国。由于没有海港,基础设施较差等原因,老挝缺少对外交流的渠道,经济发展受限。老挝全境约为23.68万平方公里,在中老昆万铁路建成前,国内铁路总长仅为3.5公里,交通系统非常落后。

    历史上,老挝是一个深受殖民主义侵害的国家,人民遭受了极大的苦难。19世纪末,老挝成为法国殖民地,经济以种植园为主。二战期间,遭到日军占领。二战结束后,法国殖民者又回来了。1954年,老挝才正式独立。而后,国内三派政治力量长期互相角逐,受越南战争影响,老挝爆发内战。直到70年代中后期,随着越战结束,国内局势才逐渐恢复和平。

    同拉美、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的小国类似,老挝的近代史也是一部遭到帝国主义压迫的血泪史。国内局势在被剥削与战乱中,来回反复,基本没有获得历史机遇,或和平发展的土壤。同时,还受到了地理条件的限制。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老挝并没能走上一条现代化发展的道路。而“一带一路”带来的合作共赢,将是一个帮助老挝人民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