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向后备军人发“战时动员召集令”!台当局赶紧解释

    2021-12-07 09:24: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台湾“国防部后备指挥部”发出台军2022年度“动员召集预告书”,其中提及“战时动员召集”,引发岛内关注。

    向后备军人发“战时动员召集令”!台当局赶紧解释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岛内后备军人近期收到“动员召集预告书”,有效期是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知书言明收到该文件者是明年度“战时动员召集”的对象,提醒民众“战时动员召集是当国家发生战事或紧急危难时,国防部将透过大众传播媒体,发布动员命令生效”,辖区警察会将“动员召集令”送至民众户籍地或指定地点,要求民众携带身份证明文件准时报到,“共同防卫家园”。通知书同时提醒后备军人,免除此次召集者将依军事需要列为再次召集对象;公告召集日程后,以“出境观光旅游”申请者将不核准免除当次召集,如仍坚持旅游避免召集,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时报》今年7月的一篇报道提及,岛内后备军人约230万人,列为“退伍8年内精壮之人力”约77万人。

    联合新闻网称,上述内容让不少初次收到“召集预告书”的后备军人印象深刻,也体会到“台海战云密布的气氛”。有官员称,“动员召集预告书”上的遣词用字,向来模拟实战,惯例如此。台“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称,“教育召集”每年都在办,早期是5到7天,因为要改成14天,“国防部”明年已规划试验阶段,“只是刚好在这个时间点有这个议题,就被大家说好像比较紧张……“国防部”都是依照计划去做,没有任何要把情绪搅起的意味”。中时电子报6日注意到,邱国正提及他的办公室与“衡山指挥所”只有一路之隔,他有空就去指挥所。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追问邱国正“这是不是代表突发状况可能随时发生”,结果他回答“是”。

    邱国正 资料图

    有岛内舆论认为当局表态前后不一。联合新闻网回忆起台“国安局长”陈明通日前还在“立法院”声称,未来一两年内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没有突发事件,蔡英文任内不会发生战争。还有台媒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称大陆“入侵”台湾将是“灾难性的决定”,近年来中方通过军事演习、在国际上孤立台湾等手段,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美国将坚定致力于确保台湾拥有自卫手段。美防长奥斯汀近期也称,应确保美国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的武力行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表示,美方一些人“以台制华”,纵容支持民进党当局改变现状,才是助推台海紧张局势的症结所在。美台沆瀣一气,不断挑衅、玩火,这一趋势十分危险。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